2020-05-09 基督教論壇報 / 休閒旅遊

在以色列迦百農 遙想當年主呼召門徒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以色列加利利湖邊景色
◎伍恩豐(浸宣西湖教會牧師) 去年前往以色列旅遊,來到迦百農靠近彼得岳母家海邊的那天,沒有什麼浪,應該說,加利利海本是一個內陸湖,若沒有特別的大風,只會產生一些小波漣。而且在加利利海某些地方是有...
◎伍恩豐(浸宣西湖教會牧師)

去年前往以色列旅遊,來到迦百農靠近彼得岳母家海邊的那天,沒有什麼浪,應該說,加利利海本是一個內陸湖,若沒有特別的大風,只會產生一些小波漣。而且在加利利海某些地方是有沙灘的,這顛覆了我以往讀聖經時的印象。我坐在旁邊的石頭上,看著濛濛的加利利海,心裡不禁想著:當年耶穌會站在哪裡呢?
加利利附近的東正教堂(作者提供)

加利利附近的東正教堂(作者提供)



在加利利岸邊與主對話
1894年,方濟會買下了迦百農附近約三分之二的地,現在成為迦百農要收門票的園區,裡面有相傳是彼得岳母家的遺址;其上蓋了一座八角教堂,旁邊白色大理石的建築物,是四世紀拜占庭帝國興建的教堂,後來被阿拉伯人毀掉了,就是現在遊客參觀的廢墟。

參觀結束後,我就坐在湖邊默想。從現實的眼界進入了聖經中的畫面,想像著當初是熱鬧的海岸邊,許多漁夫和漁船正忙碌不已。

一個風塵僕僕的年輕人也來到其中,他不是來看熱鬧,也不是來買魚,他正籌劃著一個偉大的志業。他對著離岸不遠的彼得和安得烈喊著:「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他們立刻跟從了他。

耶穌又招呼在船上和父親補網的雅各和約翰,他們就下了船也跟著耶穌。似乎,這一幕就呈現在我眼前,又好像耶穌也來到我的旁邊。

但是我從默想回到現實之後,突然有一種極大的失落感,我心中對著主說:「主啊!我遲到了兩千年,竟錯過了主耶穌,若能當時能和彼得約翰他們一起在迦百農村上多好!若能遇見主耶穌,我也願意回應您的呼召。」正這樣想時,好像主就輕聲的對我說:「你沒有遲到,我還在這裡等你呢!你願跟隨我嗎?」

雖然我已蒙召事奉主多年,但是這次在迦百農耶穌呼召門徒的地方,再一次體會到主的呼喚。我再一次的向主委身,回應他的愛與恩典。此時,心中無比的感恩,海上濛濛,眼也矇矓。再次的禱告,不只是我願跟隨,更求主賜下能力,能持續的保守事奉主的心志,跟隨主到底,也能感染自己身邊的人,願意來一起來跟隨主,完成主的籌劃!

再次感受主的呼召
當下,我跟一起同行的人分享剛剛的感動,也提到主呼召彼得後,就去醫治他的岳母,當時她正患熱病(參馬可福音一章29-31節)。主關心每一個樂意跟隨他的人,也顧念他們的家庭。

迦百農也是主施行醫治釋放開始的地方,我邀大家一起禱告。同行中一位姊妹,來以色列之前扭傷了腳,骨頭微裂,手裡還拿著枴杖,一跛一跛的走著。禱告後,她竟不自覺的沒拿枴杖,我們也是後來才發現,她正常走路了,就在那時候,神醫治了她。主真是滿有慈愛憐憫的主,他呼召,他也負責到底,使我們無後顧之憂,他擔當我們生命中的一切!

「耶穌在加利利海邊行走,看見弟兄二人,就是那稱呼彼得的西門和他兄弟安得烈,在海裡撒網;他們本是打魚的。耶穌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他們就立刻捨了網,跟從了他。從那裡往前走,又看見弟兄二人,就是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他兄弟約翰,同他們的父親西庇太在船上補網,耶穌就招呼他們,他們立刻捨了船,別了父親,跟從了耶穌。」(馬太福音四章18至22節)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