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9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教會通訊/機構通訊(2020.05.09 – 2020.05.12)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冬山長老教會迦南團契親子烘焙樂
△鄰近宜蘭縣最美的火車站「冬山車站」的冬山長老教會的迦拿團契,五月3日舉辦烘焙課,這天,新住民的姊妹和孩子們料理製作的是鳳梨酥和黑森林蛋糕,大家做完鳳梨酥的酥皮等醒麵的時候,先用電鍋做黑森林蛋糕。完成後再回來做鳳梨酥。每個參與的姊妹們對成績都充滿信心、喜樂,而且成品是真的好吃。

過去的年日裏,宜蘭冬山教會鄭忠仁牧師和師母持續關懷新住民的需要,因著教會的課輔班,開始接觸許多新二代(嫁來台灣的新住民生育的後代),鄭牧師發現嫁來台灣的新住民媽媽們在台灣的生活,面臨言語不通、婆媳相處問題以及經濟與孩子教養的問題,於是就有了迦拿團契的聚會,讓新住民媽媽們,可以在教會的才藝課程中,習得一技之長,也可以認識更多的好姊妹們,而教會就是他們在台灣另一個溫暖的家。

冬山長老教會也會定期舉辦迦南團契國際移民主日,讓來自不同國家的新住民和她們的孩子不僅可以更深認識自己媽媽母國的文化及語言,也可以跟不同國家的新二代彼此交流、認識,請為冬山長老教會愛新住民的心和行動代禱。

【文/梁敬彥 圖/冬山長老教會】

屏東和平教會盟福家庭月 創意炫媽活動
△屏東和平長老教會五月是「盟福家庭月」,受到疫情影響,現在有更多時間在家裡與家人相處,因此教會除了推出「萌照光波大發射」票選活動,徵求無論是家裡的小北鼻、把拔馬麻、還是阿公阿嬤的賣萌照片,或者套上萌萌穿搭照,私訊到教會臉書。票選活動,共分為:寶寶組(0-3歲)、樂齡組、全家組。

另針對母親節推出的「炫媽系列」活動,包括媽媽的少女時代、媽媽的十八般武藝和媽媽給我最好的禮物等相關圖片,也私訊到教會臉書或「Line@生活圈」或「Instagram小盒子」。讓每個家庭一起透過新媒體,表達他們對家人的愛。

「炫媽系列」分為三炫:第一炫是媽媽的少女代,像是媽媽學生時期的清湯掛麵造型照、最美約會照、婚紗照…等等。

第二炫是媽媽的十八般武藝,由於當媽媽以後,就要為了孩子與家庭搬出或習得十八般武藝,像是烹飪、收納、繪畫、樂器演奏…等等!第三炫是媽媽給我最好的禮物,媽媽遺傳給我們的高挺鼻子、漂亮的雙眼皮,以及媽媽勤儉持家的精神、烹飪手藝的傳授…。這些圖片可以先在自己的臉書和IG平台策展秀出,並一起投稿來炫媽。

教會也為弟兄姊妹預備「繽紛花卉Happy Mother’s Day卡片教學。透過點選連結https://reurl.cc/kdOkD9卡片教學,獲得卡片製作過程圖解,全家大小一起DIY,製作卡片送給母親。

屏東和平教會媽媽活動
【文/李容珍 圖/屏東和平長老教會臉書】

台中基督徒教會長輩關懷暖心包傳愛
△疫情期間,台中基督徒教會響應社區關懷行動於四月25日起預備「關懷暖心包」(含口罩盒、濕紙巾、關懷卡),以實際行動深入社區鄰里,將這份暖心送給各社區65歲以上年長者,傳達對社區年長者的關懷與扶持,更期望將耶穌的愛與平安的福音傳遞到每戶人家。

「關懷暖心包」陸續送出後,首日就有社區羅爸爸、羅媽媽回應此項關懷行動,讓他們深感自己雖然年長,教會在這疫情時刻卻沒有忽略對年長者的關心與祝福,因而使他們倍感溫馨與貼心。在這個全球被疫情衝擊的時刻,教會透過對社區的關懷,也啟動福音進入社區的機會,讓這份行動力不僅傳達耶穌的愛,更是讓福音進入我們腳掌所踏之地,祈盼我們的光放在燈臺上,叫進來的人看見亮光,讓我們落實關懷社會、影響國家,成就台灣乃為醫治萬民的葉子之命定。

台中基督徒教會送關懷暖心包給社區長輩1
【圖與文/台中基督徒教會】

在家種下生命樹,培養屬靈免疫力
△由生命樹教育協會、彩虹愛家協會、師大黃迺毓教授及王怡婷老師合作研發的《我家生命樹》教材,主要是培訓教會牧者及主日學老師,幫助教會家庭在疫情期間,有提供親子連接的好教材,讓每一個家庭都成為祭壇。

日前,生命樹教育協會在士林靈糧堂開辦了培訓課程,許多教會牧者及主日學老師參與其中,看見教會確實非常重視「家庭主流化」的需要。在試教的過程中,講員王怡婷老師看見小朋友在懂得了如何感謝家人的付出,也透過這本教材教導孩子如何了解家人情緒背後的需要,如何學習和好等,其中特別也設計了許多親子互動手作,讓父母與孩子有更多共同創造回憶的時光。

因疫情擔憂群聚問題,生命樹教育協會將進行線上教學課程《我家生命樹》教材,前六集也會開放免費試用。目前已突破1萬人次觀看,期盼能為每一個家庭帶來轉變與祝福,重新學習欣賞彼此的差異,一同恢復建造家庭祭壇!

生命樹教育協會
【圖文/生命樹教育協會】

展望會協助新住民媽媽經濟自立
△在台灣,許多經濟弱勢家庭的母親持家之餘,亦長期看顧幼子或罹病親人,還需兼職貼補家計,縱使背負沉重的家庭責任也不喊累。但往往讓她們最感到辛苦甚至洩氣的,不是照顧家庭的辛勞,而是自身缺少生計能力或專長,使「改善生活的盼望」欠缺一個施力點。

在高雄美濃地區,育有三子的印尼籍麗霞媽媽多年來種植「橙蜜香番茄」,撐起一家七口的生活,同時肩負照顧輕中度智能障礙的公公、么兒,以及三餐、家務等等責任。儘管麗霞對夫家有份強烈的責任感,卻苦於沒有番茄品質的證明,加上她欠缺品管技術、銷售通路等管道,也沒有投入學習資源的費用,使得議價空間受限,背負沉重的家計壓力讓她一籌莫展。

2019年,受到台灣世界展望會社工員的鼓勵,麗霞加入了展望會開設的「小番茄專班」,與在地相似處境的婦女們培訓種植技術與管銷知能。

不會寫中文的麗霞,對於繳交工作流程及栽種紀錄等課堂作業,一開始總是力不從心。所幸後來有同學幫她把寫好的印尼文作業譯成中文,而擅長實務的麗霞則交換種植番茄的經驗,結伴克服學習阻礙,今年初順利取得產銷履歷證書,麗霞媽媽說,橙蜜香番茄是美濃的特色農產,她也越種越有自己的心得了。

展望會協助新住民媽媽經濟自立
【圖與文/台灣世界展望會】

北北基地區
基隆行道會
母親節特別主日
△基隆市仁愛區基隆行道會五月10日為母親節特別主日,當天有早上9時及11時兩堂,歡迎孩子帶媽媽「親子一起來教會過節」。(彥)

台北榮耀教會
母親節關懷行動
△台北士林區榮耀教會將於五月10日舉行母親節特別主日,教會將五月份主題命名為「半徑1.5公尺的幸福」,鼓勵弟兄姊妹透過關懷行動來孝敬家中長輩,尤其是對辛勞的媽媽們獻上感謝,邀請社區居民、福音朋友可以攜帶母親到教會參與來臨的母親節主日或透過線上同步觀看。(婧)

新北中和基督之家
慕道班開課
△儘管受疫情影響,新北中和區基督之家仍在做好完善的防疫措施下,持續進行牧養事工,目前教會五月份的慕道班已經開課,時間為每週日上午9時10分,邀請對基督信仰有興趣的慕道友參加,藉此機會一起透過信仰基礎班更認識耶穌基督。(婧)

桃竹苗地區
楊梅靈糧堂
線上直播母親節主日
△桃園市楊梅區楊梅靈糧堂五月10日母親節主日採線上直播進行。時間為早上10時,講員為林國仁牧師及黃嬿牧師。(彥)

新竹錫安堂
「媽媽,我愛你」線上主日
△新竹市東區新竹錫安堂將於五月9-10日舉行「媽媽,我愛你」線上主日聚會,講員是張瑋牧師,10日上午8時20分將會是這場主日的線上首播同步聚會,若錯過了也沒關係,亦能點擊網址鏈接,直接觀看錄影版參加當日聚會,無論任何時間都可以與神親近,邀請到教會官網參加。(婧)

苗栗大湖神召會
為教會肢體彼此守望禱告
△苗栗大湖鄉大湖神召會目前主日崇拜已經改為禱告會,弟兄姊妹能自由參加或是網路轉播收看;此外小組也已全面改為線上視訊。雖然疫情衝擊,但教會肢體仍透過網路彼此聯繫、守望禱告,無論來到實體或線上崇拜,都求神持續保守弟兄姊妹渴慕與神親近的心,請代禱。(婧)

中彰投地區
台中信義會永生堂
母親節主日崇拜
△台中信義會永生堂於五月10日上午10時舉行「母親節主日崇拜」主題為「看不見的愛」,內容有敬拜讚美、兒主獻詩、遊戲活動、戲劇演出、手語表演及聖經短講等,邀請社區民眾及弟兄姊妹參加。(何)

台中大雅上楓教會
母親節主日
△台中大雅上楓教會於五月10日上午10時舉行「母親節主日」,邀請中華基督教有光慈善協會秘書長陳芳芳姊妹分享生命見證,歡迎社區民眾及弟兄姊妹參加。(何)

台中萬邦教會
陳慧珠見證分享講座
△台中萬邦教會於五月9日下午2時舉辦「陳慧珠見證分享講座」,主題為「不能沒有毒品到不能沒有耶穌的心路歷程」,邀請社區民眾、福音朋友及弟兄姊妹參加。(何)

台中東區太平靈糧堂
母親節福音主日
△台中東區太平靈糧堂於五月10日上午9時和11時舉辦「母親節福音主日」,主題為「從白宮這一家到伯特利」,邀請基督徒藝人阿Ben、徐小可夫婦分享生命故事,歡迎社區民眾、福音朋友及弟兄姊妹參加。(何)

台中浸信會
母親節福音主日
△台中浸信會於五月10日上午10時舉行「母親節福音主日」,邀請基督徒歌手胡藝芬和莊蕙如分享生命見證,歡迎社區民眾、福音朋友及弟兄姊妹參加。(何)

彰化蘭大衛紀念長老教會
母親節感恩禮拜
△彰化蘭大衛紀念長老教會於五月10日上午9時10分舉行「母親節感恩禮拜」,邀請社區民眾及弟兄姊妹參加。(何)

彰化員林台福教會
母親節慶祝活動
△彰化員林台福教會於五月10日上午10時舉辦「母親節慶祝活動」,邀請弟兄姊妹及媽媽們參加。(何)

南投鹿谷長老教會
母親節感恩禮拜
△南投鹿谷長老教會於五月10日上午9時45分舉行「母親節感恩禮拜」,邀請社區民眾及弟兄姊妹參加。(何)

雲嘉南地區
雲林斗六愛家基督教會
幸福講座
△雲林斗六愛家基督教會於五月17日、24日和31日上午10時舉辦「幸福講座」,分別邀請特殊兒寶貝班鍾素明姊妹、舊鞋救命楊右任弟兄及慕真在家教育協會黃夏成老師分享信息,歡迎社區民眾、福音朋友及弟兄姊妹參加。(何)

台灣信義會蘭潭教會
製作傳愛明信片
△嘉義台灣信義會蘭潭教會在20週年的特別紀念日,特別集結創作好手將16幅圖畫作品,製作成的傳愛明信片,透過手寫、有溫度的卡片,在疫情忠傳遞到每一個我們所愛的人手中。讓愛及溫暖不分國界!限量200套明信片,每套16張共500元。(珍)

基督教貴格會新營合一堂
發放復活節福音包
△台南基督教貴合會新營合一堂為幫助弟兄姊妹關懷身旁好友傳遞平安福音好消息,母會特別提供「復活節福音包」和「線上關懷包」,有禱告文、見證、詩歌和短講,讓弟兄姊妹使用轉發。(珍)

台南真光靈糧堂
牽母親走紅毯
△台南真光齡糧堂因著每年母親節都送禮、聚餐,今年預備不一樣的創意慶祝方式,五月10日上午主日的母親節當天,舉辦牽媽媽走紅毯活動,在愛的氛圍下全家和媽媽同慶。(珍)

高屏地區
高雄鹽埕長老教會
基督徒合一泰澤祈禱
△高雄鹽埕長老教會訂五月10(日)晚上8時, 於一樓副堂舉行每月第二主日例行的「高雄區基督徒合一泰澤祈禱」,邀請兄姊、青年踴躍參加,準備心在反覆詩歌吟唱及深沉的靜默中與主相遇。(珍)

高雄旌旗教會
基督徒醫師笑談生死
△高雄旌旗教會專家講座五月17日下午3時30分,邀情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科內科主治醫師吳大緯,分享「基督徒醫師笑談生死」;五月24日邀彩妝造型師張家瑜主講「彩妝教學」。(珍)

屏東浸信會
花開喜樂手作坊
△屏東浸信會松青團契於五月2日上午10點舉辦的「花開喜樂」手作坊,在楊永雯老師指導,讓長輩們有個動腦、動手、又開心的周六聚會。(珍)

宜花東地區
方舟聖教會
小樹苗才藝班成果展
△宜蘭縣員山鄉方舟聖教會五月10日為母親節主日。內容有小樹苗才藝班成果展,教會也會致贈每位參加的媽媽一份禮物,時間是早上10點。(彥)

宜蘭基督徒禮拜堂
母親節主日
△宜蘭縣宜蘭市宜蘭基督徒禮拜堂五月10日早上9時30分,舉辦母親節主日。會中有見證、莊承翰牧師短講以及牧區詩歌祝福。(彥)

花蓮靈糧堂
五月17日起恢復實體聚會
△花蓮縣花蓮市花蓮靈糧堂從五月17日開始改為實體及線上聚會並行的方式進行,五月17日也會補贈送來到聚會當中的母親們一份母親節禮物,請代禱。(彥)

長濱長老教會
母親節主日
△台東縣長濱鄉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長濱教會五月10日為母親節主日。當天由教會嚴婉玲牧師擔任講員。講題為「才德的婦人」,請代禱。(彥)

機構消息
WIRI少數民族差傳
911種子計劃號召代禱小農
△WIRI少數民族差傳推出了「911種子計劃」活動,讓即便是坐在辦公室的你,也能成為代禱小農。代禱小農無需親力親為耕種,少數民族差傳將會把代禱小農對「911種子計劃」的捐款化為911地號上每單位面積約50cmX50cm的地,實際為代禱小農進行連續12個月的原生種。

代禱小農可選擇南瓜或地瓜其一,由少數民族差傳替代禱小農埋下種子、部落族專人管理,將採用傳統的原住民有機農耕方式除草或整理田地。除此,也會將農作物的生長狀況上傳粉絲專頁,讓代禱小農隨時能跟進情況。由少數民族差傳替代禱小農種植直到收成後,可選擇自行採收或將種植成品寄到小農家。代禱小農捐款將指定用於911跨文化培訓基地基金,目前正號召100名代禱小農,邀請參與。(訊)

宇宙光
行銷宣教活動停頓
△宇宙光全人關懷機構受疫情影響,從四月6日起分成三地上班,透過網路彼此聯繫。尤其是行銷宣教活動幾乎被迫停頓:門市、書展、演講、座談、展覽、百人大合唱、愛心合唱、師曠知音國樂團、海內外宣教活動與教會配搭的福音行動,均停頓取消,求神帶領憑信心往前,也籲請代禱。(珍)

台灣教牧心理研究院
鄭海倫教授專題講座
△台灣教牧心理研究院台北院區專題幾座,五月25日晚上邀請鄭海倫教授主講「有關『成癮治療』」,地點在台北市基隆路二段155號(喬治高職浩然樓三樓)301教室。詳見網站。(珍)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