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9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如何向母親表達愛?】網誌寫下十篇文感謝媽媽 陳思國:找到你的愛之語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陳思國每個月都會將薪資的十分之一給父母用行動表達愛。(
【記者韓蕓婧台北報導】你是如何與母親表達愛的呢?在神國翻轉教會擔任傳道的陳思國,本身也是一名作家的他,一直想要把自己與媽媽互動的生活點滴寫成一本書,但因忙於開拓教會,只好先擱下撰寫這本書的計畫,但這份感動還是一直在心中。

在網路寫下與媽媽的點滴
因他經常會撰寫一些文章在網路上發表,想了想,他決定先透過最擅長的文字,在臉書平台上建立「阿國與媽媽」的網誌,寫下十篇對媽媽的感謝短文。沒想到,他與媽媽的回憶錄也因此成了他平台上最有迴響的文章,甚至有讀者看完後主動聯繫陳思國,想要為母親的事工來奉獻。

「我媽是一名宣教士,認識她的人都知道,她是一個很和善的人。」陳思國分享,從小無論在哪裡,總會從母親的口中聽見「謝謝、對不起、上帝很愛你」這些話。媽媽待人處世的方式確實深深影響了陳思國。過去,因母親到菲律賓宣教的緣故,陳思國自然也在當地長大,但生活並不順遂,他從小性格就偏內向、害羞,在學校也經常遭到霸凌。

當然,他也親眼看見母親多次受到不平的待遇,如招待對方到家用餐卻遭小偷;走入貧民窟探訪遇搶劫等等。陳思國坦言,諸如此類的事情讓他從小對人就產生恐懼,只要是與人連繫的事情,就會讓他感到害怕。但媽媽每每遇到這些事情時,都是「用愛的行動勝過恐懼」來面對;讓孩子知道「就算吃虧了,也要繼續尋求愛人」。

雖然從小家境不豐裕還經常遭難,但媽媽每一次對應困難的舉動都成為了陳思國最真實的震撼教育。他非常感恩自己能成為這個家庭的一份子,在最真實的成長過程中,學習媽媽對待人、事、物的態度,讓現在的他能夠繼續承接母親的熱誠,透過文字將一篇篇用生命影響生命的真實經歷寫成文章,幫助更多的人。

用最擅長的方式+愛之語
孩子們可以如何向母親示愛?長期牧養青少年的陳思國精簡地說,「用你最擅長的方式。」簡單而言,就是用自己最舒服不刻意地對父母表達愛。他以自己為例,他最擅長文字,所以他選擇了用文字主題式的記錄了自己視角的母親和過往點滴,感謝這些年來母親的養育之恩。

他也說,當然在以自己最擅長的方式表達時也一定要加入「愛之語」——肯定的言語、精心的時刻、真心的禮物、服務的行動、身體的接觸。如果孩子只有擅長送禮物,卻沒有對母親有言語上的表達,到頭來母親還沒接收到孩子的感謝;孩子就會先聽到「不要浪費錢」宛如一盆冷水澆在頭上。

每逢母親節時,相信許多孩子都想要主動和母親表達感謝,但好像總找不到示愛的方法,不妨試試看用「最擅長」的方式加入「愛之語」!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