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8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寄養媽媽之愛】前後收十個孩子 蔡暳陵:上帝要我去愛那不可愛的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蔡暳陵收留寄養孩子,用神的愛去愛他們。(蔡暳陵提供)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我前後共收了十個寄養孩子,每個大小孩和我都很親密,他們全都受洗,甚至有的孩子來了一、兩個月就主動告訴我說要受洗!」在蘆洲禮拜堂聚會,目前有三個寄養孩子的蔡暳陵姊妹受訪時表示,她帶這些孩子,像家人一樣看待,必須靠上帝的幫助,接納他們的一切,完全沒有打罵;而她看重孩子的品格甚於功課,孩子們也一一從黑暗的陰影中走出來,變得健康喜樂。

本身從事會計工作的蔡暳陵,因為孩子早產,就辭掉工作,全職在家帶小孩。因為只生一個男孩,孩子兩、三歲後,覺得自己在家沒甚麼事情,於是取得幼稚園老師執照,準備當幼稚園老師。適逢921大地震,從媒體看到很多孤兒需要照顧,展望會在招募寄養家庭。她心想,家裡只有一個孩子,但有多出來的房間空著,想申請看看,讓那些孩子進來住。

但因她當時年齡才28歲,不符合30歲年齡資格,因此等到32歲時,她又申請,馬上就通過。因為那時還年輕,又有帶孩子的經驗,所以剛開始都還好。

孩子從破碎家庭出來 先滿足需要
她也坦言,這些孩子和一般的孩子不一樣,因為他們都從破碎家庭來的,所以有的會說謊、偷竊,甚至暴力行為。當孩子送進來後,先讓孩子適應環境,當孩子喜歡寄養的家庭後就留下來;她一開始帶的孩子,多半是唸幼稚園,前兩個是男孩,後來因著經驗的累積,現在給她帶的孩子,都是已上國一或小六青少年階段,全都是女孩,可以住在同一房間。孩子有的帶四個月,也有的三年,之後被家人領回去;也有的帶了七、八年,直到18歲成年離開。

蔡暳陵說,年幼的孩子在吃的方面比較不易被滿足,可能過去孩子有一餐沒一餐的,所以不論正餐或零食,她都會給他們,讓他們覺得沒有缺乏。當孩子覺得甚麼都沒缺乏時,就會開始喜歡這個家庭。而且他們每週主日都去教會,孩子都會參加兒童主日學或成人堂的聚會,也變得很習慣。

她每天用聖經的話教他們。平常她也每天要孩子們用20分鐘時間與上帝說話;除了為自己禱告,也為原生父母禱告。假日要求孩子要讀聖經五章,也給他們一些行事規範。有兩個孩子才來一、兩個月就說要受洗,她還要勸孩子要想清楚。

帶領他們禱告 走出生命黑暗
因為有的孩子可能被性侵或受到家庭暴力,有精神上的問題,可能晚上會做惡夢,有的甚至在服藥。這時她會帶領他們用《走出黑暗》小冊子來禱告;禱告完後,發現他們晚上不會失眠,而且不吃藥,頭也不會痛,都變得正常了。

蔡暳陵說,她完全靠上帝養育他們,完全沒有施行打罵教育,給他們自由意志選擇,但也要他們學習對自己的選擇負責。他們都願聽她話,很黏她,也喜歡抱她。讓她後來她覺得,帶孩子很輕鬆。

她把孩子當家人一樣看待,家裡的事與大家一起分攤,吃甚麼東西每個人都有一份。孩子們也不會覺得自己有甚麼不同,或有差別待遇。

她不會在意孩子的成績,只要求他們考前不要讀小說,該讀書時就讀書,結果孩子們都很認真。連他們同學都問:「你媽咪不會在意你考幾分嗎?他們說都不會!」也因為他們讀書沒有壓力,反而很開心讀,就考得很好。

尊重他們選擇 也引導他們走正路
蔡暳陵也提到,孩子剛開始來的時候可能和我們會有些距離,在外面遇到挫折,可能會躲到房間哭,也不會說出來。她看到這情況,就會問孩子說:「你會想和我聊嗎?若你不想就讓你獨處一陣子,等到你想和我聊,我再和你聊。」因為會尊重他們,後來他們就喜歡找她聊。蔡暳陵說,最近因為疫情不能到教會,他們都會在家裡一起連線敬拜,關係更親密。

有個孩子有「人群恐懼症」,面對陌生人無法說話,她也沒有強迫孩子在外面一定要說話,可是孩子回到家裡就變很活潑,後來孩子也慢慢改變,和同學相處得很好。

她會告訴孩子,當他們受洗後,過去的事就已經過去了,過去這些事都不是他們的錯。告訴他們:「你現在是聖潔的人」,給他們一些心理建設,給他們鼓勵和新的盼望,讓他們感到生活中有耶穌,一切都有平安。

愛那不可愛的 夫妻同心家人支持
「上帝要我去愛那不可愛的!」因為擔任寄養家庭媽媽十多年的經驗,蔡暳陵說,自己也被擴張境界,脾氣被他們磨得愈來愈好,也接受和接納他們不好的習慣。她通常不會馬上糾正他們的行為,往往是忍耐幾次,他們都不改,才會去糾正。即使會嚴肅地說他們,他們也會感受到關心,而不覺得厭煩,事後還會抱她。

她的兒子現在已經25歲,家人之間不吵架也沒有不良習慣,常會找父母聊,兒子與父母間的互動,也會成為孩子的榜樣。

蔡暳陵說,想要成為寄養家庭,一定要夫妻同心全家都支持,願意接納孩子的問題。否則若只是妻子想做,但先生不想,就容易受攔阻或因教育理念不同而出問題,最終要有基督信仰,才能成為我們的幫助。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