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0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用聖經帶孩子 蘇語蓉:把耶穌種子撒在他們心裡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蘇語蓉把孩子帶到耶穌面前(蘇語蓉提供)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八年來,照顧過六個孩子,現在帶著兩個孩子的寄養媽媽蘇語蓉姊妹說,當寄養媽媽一開始也不是很順利,甚至也會和孩子吵架,當她一邊帶孩子一邊上課學習的時候,主耶穌給她更多體恤的心,讓她不斷調整,到後來她學會如何用聖經原則帶孩子,也把孩子帶到主耶穌面前,當孩子們知道生命有耶穌非常重要時,有的孩子甚至透過與親生母親一次次會面,帶領親生母親信主。

談到為何參與寄養家庭工作?曾經營托兒所的蘇語蓉說,她在大學修保育員學分,其中有位教授播放有關寄養家庭的影片,她經營的托兒所,也有寄養媽媽把孩子放在托兒所裡,讓她對寄養孩子並不陌生。

邊上課邊尋求神 從摩擦到用愛解決
後來因為她的先生受洗,他們工作也轉換,並且搬到新的地方,因緣際會接觸到台灣世界展望會介紹寄養家庭事工。當他們備齊資料後,突然有一個家暴案子,社工找不到人幫忙帶孩子,詢問她和丈夫是否能臨時接?本身有兩個兒子的他們,考量他們夫妻沒有女孩,而且印象中,她幼年時,父母都會接待有需要的困難家庭,所以也不排斥。於是馬上同意。原本是短期寄養,後來在他們家待了一兩年。

至今八年來,他們照顧過六個孩子,結案皆回到原生家庭,孩子最長在它們家待四年,現今還照顧兩個孩子。

蘇語蓉說,在成為寄養家庭過程中,台灣世界展望會會安排一些課程,幫助寄養的父母如何教養孩子,對她有很大的幫助。

因為過去她常會照原生家庭教養方式,只要孩子犯錯就打罵,還會設定很多規定,到後來連與自己孩子都無法交流。但是透過這些專業訓練,就會比較理智分析孩子的行為,而不會因為看到孩子不好行為,也產生負面情緒,就一直惡性循環。

她記得上「親子依附」的課程,老師談到孩子會遇到「創傷記憶」的問題,雖然用醫學、科學理論分析,當孩子情緒來的時候,父母無法保護自己時,情緒就容易受到孩子的影響,也用情緒回應,就「像狗咬狗滿嘴毛!」一連六天的課,甚至有時候她會邊聽邊流淚。

最後一堂課,老師告訴他們:「解決這一切的問題是愛。」她很感恩,自從先生受洗後,他們進到教會生活,同時教會信息也強調「神就是愛」,讓她印象深刻。

蘇語蓉記得剛帶的寄養孩子念一年級,寫功課時把整個桌子都翻了。她覺得很生氣,後來透過課程,發現孩子是模仿原生家庭的行為。有的孩子會偷東西可能是背後承受壓力才會用拿別人的東西的行為,滿足心理的不安焦慮。剛開始他會生氣常常過不去,甚至離連孩子寫的字端不端正也會去管。她先生也會勸他不要管太多。

把孩子帶到主耶穌面前很重要
當她透過一次次課程和實際接觸孩子,從一開始產生磨擦到後來自己的情緒愈來愈少。若他們沒有穩定的教會生活,若沒有基督的愛,他們在帶孩子的過程也會過不去。雖然她也有小孩,但在透過帶領這些寄養孩子的過程中,讓她有很多的調整和修正。

蘇語蓉說,由於家庭每週有小排聚會,她發現來的孩子都很渴慕主。孩子寄養時間不論多長,終究會離開,因此「把孩子到上帝面前,讓主耶穌成為他們的依靠和幫助,讓他們遇到困難時也會仰望主。」就很重要。「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約翰一書四章19節)所以在家庭中,讓主耶穌在他們周圍也變得很平常。她說,有個孩子回去時,透過一次次會面,也帶領親生母親信主。

以前帶幾年,就會想休息,可是每次都忍不住繼續帶,又繼續上課。因為每個孩子個性不同,看到上帝創造每個人的奇妙,回饋也都不一樣。

不管他們在寄養家庭停留多久,「有耶穌成為種子,撒在他們心裡」,也是非常有意義的事,這也是他們持續做下去的原因。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