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8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疫情嚴重衝擊經濟與社會 一年後教會還回得到過去嗎?趙之強分享3因應之道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趙之強分享「新冠肺炎疫情下經濟趨勢及因應之道」(圖/湯宗穎攝影)
【特約記者湯宗穎高雄報導】新冠肺炎嚴重衝擊公衛體系、經濟與社會各層面,台灣教會在聚會形式、奉獻與會友增長都產上了嚴重的變化,各牧長也都持續關注未來的變化與教會內部的因應。

經濟層面影響至鉅 需有長期規劃
高雄市牧者合一協會五月6日(三)邀請了前福特汽車公司亞太地區總經理,現任冠冕理財全球華人執行長趙之強分享「新冠肺炎疫情下經濟趨勢及因應之道」。趙之強執行長指出從屬世經濟表現,顯現衝擊最大的經濟面向:

第一、中國疫情影響下,28年來GDP第一次負6.8%,許多世界級的供應鏈都還沒有復工,第二季會恢復嗎?恐怕很有挑戰性。

第二、原油期貨價格曾跌至負37元,美國失業率比大蕭條時代還嚴重,截至目前已經有2650萬人領失業救濟金,美國PMI指數(採購經理人指數)慘過2008年金融海嘯時期。

第三、美國股票市場三次熔斷機制,史上美國股市最慘的第一季。

第四、歐洲汽車銷售量3月份銳減五成,桃園機場旅運量續探新低。

第五、三月全台房市交易量較去年同期減少15%,高雄市量縮29%最多。

趙執行長說,牧者要有長期規劃的預備,這波疫情到現今並沒有好轉的跡象,全台教會雖然沒有做過仔細的研究,但是普遍上奉獻與禮拜人數都減少得「很有感」,他問在座牧長,一年後教會奉獻與人數回得去過去的水準嗎?現在教會持續禮拜線上直播,如何牧養電腦前的會友呢?

比爾蓋茲預測2021下半年經濟才會好轉牧長是否有做過這麼長時間的規畫呢教會的財務可以支撐到明年下半年嗎?會友流失多少有做過精算嗎?這些問題都提供給在座牧者一個思考與預備。

提出教會三個因應之道
趙之強執行長給了教會三個步驟來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
第一:「諮詢」:牧長可以請教專家或其他教會牧長相關疫情的作為,包含禮拜形式、會友追蹤、傳福音的策略。
第二:「創新」:聚會形式是否創新但是有可以維持會友人數與持續度,奉獻方式也可以改變,如線上匯款方式等。
第三:「行動」:鼓勵教會增加探訪、社區外展活動,增加福音行動,讓會友不因疫情而保守了福音的傳遞。

最後趙之強執行長強調,刻意放大疫情影響的嚴重性無法解決任何問題,而應該放大上帝,不要只要放大問題,鼓勵牧師及同仁持續增加福音能量與深度,鼓勵會友幫助因為經濟影響的人,給予支持與安慰,讓上帝介入他們的生活,幫助提早度過生活的低潮。

會場

會場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