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8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歡慶母親節】蘭嶼達悟區會聯合慶典 看見婦女卸下重擔重新得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朗島教會婦女詩班獻詩(王榮基傳道提供)
【特約記者洪子杭蘭嶼報導】長老教會達悟區會婦女事工部睽違多年未舉行母親節活動,今年特別選在五一勞動節當天舉行「聯合母親節慶祝會暨傳統歌舞活動」,聚集眾教會一同歡慶母親節!島上婦女們紛紛放下家中繁忙的工作,從事前規劃、活動進行及結束善後,皆由婦女同工們一手包辦。只見婦女們臉上皆洋溢著喜樂的笑容,與會牧者則是扮演輔助的角色,讓蘭嶼媽媽們可以盡情享受慶典。

母親節歡慶活動中,達悟區會野銀教會、東清教會、朗島教會、椰油教會、漁人教會與紅頭教會預備獻詩及舞蹈表演,藉此慰勞各教會師母並表揚尊榮模範母親。

虔敬信仰與教養兒女的智慧
達悟區會婦女事工部部長、野銀教會曾喜悅師母證道時分享「改變歷史的母親」,從聖經中的母親為例,勉勵蘭嶼婦女們要擁有虔敬的信仰與教養兒女的智慧。
一、「有信心的婦人」─摩西的母親約基別:約基別在受逼迫中依靠神,教導摩西認識神、相信神,以至於解救同胞。
二、「禱告的母親」─哈拿:因著禱告帶給哈拿希望,並將孩子獻給神,成就了改變歷史的撒母耳。
三、「無與倫比的愛」─拿俄米和路得:婆媳的互動當中,能看見強烈極深的愛、不分離的愛與奇妙的愛。
四、「順服的婦女」─馬利亞:耶穌的母親馬利亞,在人眼中是非婚生子的母親,卻是以神為中心且願意為主受羞辱勇敢面對挑戰的媽媽,而有了解救世人的彌賽亞耶穌。

曾師母表示,母親在教養的過程中,不僅是去愛孩子,更要像耶穌愛我們一樣不求回報,成為孩子在地上的天使,願意順服神心意的媽媽必定蒙福!

達悟文化女性扮演重要角色
達悟族是個男女分工精細的原住民族群,有道是「男人的海,女人的山」,男人負責出海捕魚,女人則是負責經營芋頭田。在蘭嶼,製造大型拼板舟的發起人必須是有妻者,家屋落成亦需與妻子商量並徵求同意,不僅是因上述要事皆需要足夠的芋頭數量,達悟傳統文化中有妻子才是「完美」,可見婦女在家庭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另外,像似台灣過年的「慰勞節」,由女性抓陸蟹、搗芋泥、燻豬肉等料理一頓豐盛,來慰勞出海捕魚男性的辛勞,而女性的辛苦似乎鮮為人道。

朗島教會郭月桂長老表示,蘭嶼婦女總是犧牲奉獻且勤勞,亦要持守好的行為、好的名聲。慰勞節就像是以弗所書五章22-23節所言:「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他又是教會全體的救主。」妻子降服在先生的位分之下,也是一種愛的行動;夫妻間需有從神而來的良好互動,成為孩子的榜樣,並以聖經為準則教導孩子。然而,許多蘭嶼媽媽的心願:「孩子能在身邊、敬畏神、愛神愛人,便是最好的母親節禮物!」

「婦女擁有愛主、願意委身服事的特質,甚至義不容辭投入各樣事工,在教會是個不可或缺的角色!」朗島教會王榮基傳道表示,這次母親節歡慶活動中,看見婦女們卸下重擔且充滿喜樂,心裡也感到欣慰。牧養與陪伴婦女的過程中,有些先生還未信主,還要背負辛苦照顧孩子等壓力,盼透過慶祝母親節讓婦女們忘掉不開心的事情,能夠過得快樂、豐富且滿足。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