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9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中華化工菲律賓移工 「疫」起把員工餐廳變教會成為祝福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長期關懷菲律賓移工的龔建誠牧師夫婦,疫情下首度為移工舉行主日擘餅。(龔建誠牧師提供)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這是疫情帶來的祝福!」中華化工位於桃園觀音的一、二廠菲律賓移工,在疫情期間主動於餐廳舉辦主日聚會,特別的是,五月三日在當天有擘餅、講道,並提前為長期關心移工的鄭禾乃師母過母親節,送上一束花感謝她。當天全部移工40多人幾乎都到場,讓師母感到「疫」外的驚喜!

移工提前過母親節,為龔師母送花致敬。(龔建誠牧師提供)

移工提前過母親節,為龔師母送花致敬。(龔建誠牧師提供)



不再吸毒嫖賭 移工生命翻轉改變

中華化工副總經理馮億苓受訪時表示,因為疫情的關係,週六日移工不能外出,他們開始在餐廳有主日聚會。由於鄭禾乃師母長期在工廠服事訓練一些同工,他們每次聚會前都會預備好主日要放的影片和照片,透過師母再傳給她看,令她很感恩。

她記得剛開始第一次參加主日的人數不到10人,後來就愈來愈多。五月三日聖餐主日,他們要求龔建誠牧師和鄭禾乃師母為他們主持聖餐,有40人參與,有的外勞希望疫情結束後,可以繼續有這樣的主日,讓她很感恩「這是移工為中華化工帶來的祝福!」

移工自發性辦主日,許多人參與。(龔建誠牧師提供)

移工自發性辦主日,許多人參與。(龔建誠牧師提供)



她說,具有菲律賓華僑身分的龔牧師和師母鄭禾乃,起初帶領移工時非常艱難,師母付出很大的愛心。她說,龔師母講一口流利的菲律賓話,對這群年齡和她的子女差不多一樣大的移工,她就像媽媽一樣,關懷他們。師母不只關他們生活,也管他們的家庭,甚至與他們的太太聯絡。

原本菲律賓移工拿到錢就很容易花掉,有的會在外面抽菸、喝酒、賭博、吸毒,甚至有小三,回到菲律賓後就沒錢,甚至還欠債。經與移工、仲介溝通說服,公司將部分薪水匯到他們在台灣的戶頭,鼓勵存錢,避免他們把錢亂花掉。

她說,龔師母也勸他們,來台灣是為工作賺錢,若要玩就回菲律賓。師母一個個關心他們,有的移工好好聽師母的話,願意接受信仰,生命改變,回到菲律賓後也存了一筆錢,甚至買牛買羊、蓋房子、開店,生活過得很好。以前師母關懷過的人,回到菲律賓後都向師母表達感謝。

把他們帶到上帝面前 改變價值觀

馮億苓非常感恩,有龔牧師和師母在工廠從心靈上關懷他們。所以移工平常就知道要努力工作,在外面也不會隨便亂來。

擘餅的預備

擘餅的預備



鄭禾乃師母說,這些移工起初把耶穌當成像拜拜一樣的信仰,有事才求祂。所以她透過每週查經帶領他們認識耶穌,他們才知道甚麼是真理,必須和耶穌有真正的關係;生命的改變是要從靈命成長開始,每件事的決定要尋求上帝的旨意,要討上帝的喜悅。他們以前以為,只要沒有做壞事,討自己喜悅就好,平常過自己想過的生活。透過每次的查經,他們的靈命翻轉過來,也清楚甚麼是和上帝有關,要成為上帝的門徒,要服事祂和服事教會,也要去服事人,這是上帝呼召他們去服事。

當疫情來臨時,她提醒聖經教導「不可以停止聚會」,特別是過去他們去的各教會沒有網路直播,解決問題方法,就從幾個基督徒帶起來。所以從復活節開始,他們開始在公司的餐廳舉辦主日,當她談到要給耶穌最好的復活節禮物是甚麼?也就是他們把上帝得到拯救的恩典帶到工廠,分享給其他同事,所以從復活節後他們開始有小組和敬拜團,參與的人愈來愈多。

大家自動自發 分工投入敬拜

雖然他們來自不同教派和教會,有人負責敬拜,有人負責簡報,有人負責錄製,有人拍照,有人借音箱和投影機。還有人負責傳福音,有的人負責接待,公司完全沒有要求,但他們完全自動自發分工動員,從第一週不到10人,第二週10幾位,第三週變成30幾位,五月份第一週就有40人。每次都由基督徒移工分享上帝的話,雖然來自不同教會背景,卻願意為神的國度合一在一起,為傳福音出錢出力,明白甚麼是做門徒,看見上帝恩典在他們身上,「上帝透過他們成為祝福!」更看見聖靈在他們身上的工作以及美好的計畫。

談到他們夫妻如何投入中華化工菲律賓移工的關懷工作時,龔建誠牧師表示,有一次他參與CBMC聚餐時與中華化工干文元董事長認識,知道他在永光化工廠服事菲律賓移工,而邀請他也到中華化工來。當時他在永光化工服事菲律賓移工已有兩年多,之後不但在永光化工,也進到中華化工參與菲律賓移工事工,至今也有八、九年。

主日現場

主日現場



他們平‪常每‬週四晚上有門徒訓練和查經,移民通常住在宿舍,必須下班後才過來。剛開始,多數人都找理由不來,有的說要打電話與家人聯繫,有的要休息或是外出,最後來的人三三兩兩,十分稀落。雖然剛開始看起來沒甚麼果效,感謝主他們現在參加的人高達九成以上。

教導理財 ㄧ對一為他們禱告

由於干文元董事長和夫人馮億苓副總每天都在觀音廠上班,負責管理工廠員工的馮億苓非常關心移工的生活,只要聽到移工生病就會和師母一起去醫院探訪,而且馮副總和龔師母,每月有兩次固定禱告時間,一起爲公司和家庭等禱告,對移工的帶領和心靈上有很大的支持和穩定力量。

他也對於中華化工把移工的薪水部分存到移工的戶頭,讓移工回去後買車、買房子,不像以前,有的人回去前把錢花光,甚至還欠錢,實際幫助移工,顧好他們將來的生活,非常讚許。

此外,平常有些移工在主日會去不同教會聚會,疫情期間雖各教會暫停主日,但這幾個星期,他們在餐廳自行聚會,自己帶敬拜、分享。剛好五月三日是擘餅主日,邀請他們夫妻帶領,師母用菲律賓語講道,他們突然送花給師母,慶祝母親節,完全出乎意料之外,也讓他和師母非常驚喜。

鄭禾乃師母也說,這是上帝呼召她和龔牧師投入關心這群移工,而當他們夫妻堅持到底,就會看到成果。

主日敬拜

主日敬拜



 

龔師母

龔師母



 

預備食物

預備食物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