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1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東非蝗災若未除 六月將增400倍!澳國際援助專家呼籲做在最小的受災者身上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曾雪瀅 追蹤
烏干達農民拿起蝗蟲。(圖/烏干達世界展望會)
【特約記者曾雪瀅╱編譯】蝗蟲吃盡那地的青物、我就說主耶和華阿、求你赦免,因為雅各微弱、他怎能站立得住呢。」(阿摩司書七章2節)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之初,非洲也傳出蝗災,當時有許多照片顯示蝗蟲漫天密布的恐怖景象。雖然現在疫情在歐亞看似趨緩,但是聯合國糧農組織(UN 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警告,蝗蟲災害並沒有隨著時間而消失。

最近傳出,4000億隻沙漠蝗蟲,恐隨季風於六、七月間進攻中國。五月10日,巴基斯坦旁遮普省和信德省一些地區近期再次遭遇沙漠蝗蟲侵襲;另根據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廳(OCHA)估計,截至五月為止,蝗蟲已經至少吃掉了伊朗480萬噸農產品,為當地50年來最嚴重的蝗災。

巴基斯坦蝗蟲進入都會區



巴基斯坦五月蝗災



而在非洲,東非的衣索匹亞、肯亞和索馬利里是受到蝗災最嚴重的國家。聯合國估計,如果蝗蟲災害問題不解決的話,到6月的時候蝗蟲數量將增加400倍。

這場蝗蟲災難究竟帶給基督徒什麼意義及啟示?我們不妨來看看援助專家的看法。

東非有史以來最大蝗災



 蝗蟲每日所食能餵飽8100萬人

目前擔任澳洲新頌教會(Hillsong church)「社會正義」(Social Justice)計劃推手的國際援助專家凱瑟琳.坦比亞拉特南(Catherine Thambiratnam)表示,蝗蟲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遷徙性害蟲。據估計,一月下旬在東非的蝗群每天吃掉180 萬噸的植物,這些糧食足足能養活8,100萬人。

非洲東部有超過2000萬人長期缺乏糧食,依靠每種作物生存。當農作物被蝗蟲吃了,農民也失去支付孩子學費及家庭醫療費用的唯一收入來源。他們還失去了明年耕作用的種子,這意味著這不僅是一年的危機,反而可能成為多年的饑荒。

尤其是那些最弱勢的人群將遭受最先、最長和最重的苦難。那些沒有能力擊敗蝗蟲的人,或者家裡有小孩需要照料,不能離家工作貼補家用的人;那些買不起農藥的人,都將只能看著自己的未來,在他們面前被蝗蟲啃食掉。

肯亞專家談蝗蟲對農作物的危害



坦比亞拉特南提到,她的母親在印度長大,童年時目睹蝗蟲入侵印度的場面,相當駭人,唯有逃回家中才算安全。可是今天在肯亞、索馬利亞、葉門、吉布地、巴基斯坦、伊朗和另外許多國家的人們,他們卻無處可逃。

坦比亞拉特南表示,蝗災引發嚴重的經濟損失,導致糧食短缺而發生饑荒,這對於那些動盪不安及長期飽受戰爭摧殘的國家而言,是惡夢的開端。當地難民和國內流離失所者,往往都處於社會甚或世界的邊緣,因為人們開始只顧自己。

坦比亞拉特南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之初,我們從新聞報導看見不少民眾因囤積過多乾糧,導致食物被棄置、各國賣場出現搶購潮等,這其實都是恐懼的表現;其次你也可以靜下心來想,人們如果購買的物資超出所需要的數量,這是否是只考慮自己,而忽略他人需要的表現呢?

做在最小的身上

當蝗災及疫情同時發生,多國下令封鎖邊境,全球供應鏈自然受到衝擊,也導致各國物資面臨匱乏。

從事人道援助工作15年坦比亞拉特南表示,這次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遇上蝗災,連她也簡直嚇壞了。

她呼籲,作為基督徒,我們知道被呼召是來服事人,如同我們服事耶穌一般。她提到,聖經中談到熱情對待弟兄,「做在我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耶穌的身上(參馬太福音廿五章40節)。對照今天的處境,最小的弟兄就是這群要逃離蝗蟲的人們,他們如今仍在水深火熱之中,我們應該適時伸出援手及代禱,阿們!

把他們的土產交給螞蚱、把他們辛苦得來的交給蝗蟲。(詩篇七十八篇46節)


你們所擄的必被斂盡、好像螞蚱吃〔原文作斂〕盡禾稼‧人要蹦在其上、好像蝗蟲一樣。(以賽亞書卅三章4節)


(資料來源:Eternity New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