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2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512國際護師節】基督徒醫護靠主加添力量 在新冠肺炎病房中互相守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photo credit: lancashire post)
【特約編譯吳立民/報導】英國基督徒醫護人員倚靠信仰戰勝恐懼、焦慮與體力耗竭,在前線與新冠肺炎爭戰。他們禱告病患得醫治,並加給能力對抗疫情。

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統計,至五月11日止,英國有22萬449人確診,3萬1930人死亡。一名倫敦大學國王學院醫院(King’s College Hospital)的外科住院醫師說:「新冠肺炎患者無法與訪客接觸,家屬必須居家隔離,因此住院是令人驚懼的體驗。」「一位老婦人的丈夫,在手術康復期間罹患新冠肺炎。她用恐懼絕望的口吻說,那是婚後60年最漫長的分離;我代禱,願他能康復返家。」

(圖/Facebook@Humans of Judaism)

醫護人員在防護衣外放上自己的照片,方便他人辨認自己。(圖/Facebook@Humans of Judaism)



不同專科醫護相互支援

「但是,我們也見到正面價值彰顯。來自不同背景的醫護人員齊心協力,差派到不同地區支援;兒科團隊無怨無悔地照護成年患者。我們士氣更好、也更加團結,充滿盼望地進入光明國度。」

國王學院醫院內視鏡部門護理師雅利安.雷慕塔(Arianne Remulta)說:「知道有至高者的存在是莫大安慰。因祂掌權其中,減輕患者的擔子。我經常默默地為病人禱告得醫治,並感受聖靈同在。」護理師卡蜜兒(Kamille)說:「我在困難時期禱告,求神安慰心靈,讓我有能力照顧病患。」

去年三月,蘇珊.沙特(Susan Salt)牧師辭去安寧照顧中心的職務,結束30年的醫學生涯;六月由布萊克本大教堂(Blackburn Cathedral)任命為執事。一年後,英國爆發新冠肺炎疫情,她回應政府號召,到第一線醫療服務,任職黑潭維多利亞醫院(Blackpool Victoria Hospital)。

願使自己成為可聽的耳

她在《教會時報》(Church Times)的專文提到:「因著自身牧養與醫療的經驗,使自己成為可聽的耳,接收醫護人員和病患的聲音。所有人都在面對疫情挑戰,這是深刻且謙卑的經歷,持續的挑戰與激勵。」

四月25日,750名基督徒醫護人員參與英國基督教醫學團契(Christian Medical Fellowship,CMF)的線上視頻會議。主題是「主啊,當暴風來襲,要等待多久,才得見基督的盼望?」

CMF有5000名成員,多數為英國國民保健署(NHS)第一線工作人員。首席執行長馬克.皮克林(Mark Pickering)醫師說:「在動蕩的時刻,與英國及世界各地的基督徒醫護合一對抗疫情,令人振奮。哈巴谷書提醒我們,向神提出疑問不是罪,而是相信祂有我們未知的解答。「前線醫師和護理師的見證表明,面臨挑戰時,上帝如何動工。我們期望基督徒在醫護現場並不孤獨,每個醫護現場都有基督徒的守望。」

信仰是醫者與病患互動的核心

一名急診醫師表示,信仰是他與患者及同事互動的「核心」。「此時人際互動更容易。人們雖然脆弱、害怕,但也更願意敞開心門。身為基督徒,我們知道世界並非永久的居所,我們只是過客。這是我的盼望,我不驚慌,也不懼怕未來。」

他形容此時急診室的情勢詭譎,危機與平靜並存。「一方面,需要急救的重症患者增加,每天有兩三名掛上呼吸器的患者送進加護病房。」「另一方面,在新冠肺炎的威脅下,病患迴避急診,讓我們得有片刻寧靜。」

一位加護病房護士說,防護裝備(PPE)改變了與患者的互動。「當我們緊戴口罩、帽子、面罩、防護衣,加上兩副手套及足部防護後,得在病房中守護12個半小時。」

以馬太福音六章34節惕勵

「這十分消耗體力,無法正常呼吸,甚至感到缺氧。面對病況危急的患者,我們不能去洗手間。病患努力求生中,我們不敢將視線由生命監測儀移開。」在最近的晚班中,她想起馬太福音第六章34節。「我擔心害怕。但耶穌說你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我們只要盡力而為,幫助弱勢。」

他繼續說:「請為我們禱告,讓我們有足夠的力量和智慧來應對,因為這確實是個挑戰。」

一名住院醫師提到:「我們必須用智慧合作,我們需要恩典,彼此相愛與照顧。關切面對身邊焦慮的同事及病患,幫助為痛苦掙扎的人們。」「基督徒在工作中的表現是見證基督的契機」他禱告:「求神加添信心給面對疾病與死亡的人。」

英國教區護理事工(Parish Nursing Ministries UK)近期發佈的聲明提到:「當前疫情大流行,事工團的護理人員較以往更加忙碌。她們透過電話和網路回覆健康相關問題與諮詢,檢視服務對象的食物與民生必需品是否充裕,請給予精神慰藉。」

這是守望者所發的命,聖者所出的令,好叫世人知道至高者在人的國中掌權,要將國賜與誰就賜與誰,或立極卑微的人執掌國權。』(但以理書四章17節)


(資料來源:Church Time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