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1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媽媽模範母親,兒子金曲獎得主】從26歲唱到62歲 陳艾美樂傳福音頌主恩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陳艾美獻唱<You Raise me up>,述說耶穌是全家的幫助(梁敬彥攝影)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陳艾美,曾榮獲過歌唱選秀節目「六燈獎」冠軍,雖然未進演藝圈當明星,但過去30多年來,她以歌手及老師的身分,出過18張福音專輯,也進到超過30個國家的學校、育幼院及教會進行音樂布道;並且讓學業成績優異的兒子以音樂人出道,進而成為2019年金曲獎得主。

從26歲唱到現在62歲,陳艾美仍然「活」力十足為主而唱!五月10日,她應邀到台北榮耀堂做生命見證。在此前一天(五月9日),她的母親虎玉成女士獲得模範母親。陳艾美感謝主,有敬虔的母親成就基督化的家庭!

陳艾美師母吉他彈唱

陳艾美師母吉他彈唱



陳艾美的虎媽今年獲花蓮縣模範母親

五月9日,陳艾美的「虎」媽虎玉成獲得花蓮縣新城鄉北埔部落的模範母親獎項。陳艾美特別到花蓮參加公部門舉辦的表揚典禮,和媽媽一同共享這恩典且榮耀的時刻。陳艾美在見證時說,感謝她的「虎」媽17歲的時候就生下她,一生用生命活出敬虔愛主及愛人的榜樣,成為全家族的祝福。陳艾美說,媽媽對她最大的影響就是「信仰」。

陳艾美跟她甫獲花蓮縣模範母親的虎媽合影

陳艾美(右)跟她獲得2020花蓮縣模範母親的虎媽合影



陳艾美五月10日在台北榮耀堂恢復實體聚會的首個主日,同時也是母親節主日,受邀以「溫馨五月好平安」進行福音布道。

陳艾美鼓勵大家,這次的新冠肺炎「疫」襲,波及到的國家及族群之廣,是過去罕見的,且很多國家及地區至今仍在「封城」,甚至是「鎖國」,台灣因著上帝的保守,與政府「防疫國家隊」及社會大眾的共同努力,眾多教會現在可以慢慢恢復實體聚會,她引用約翰福音十四章27節鼓勵大家:「信賴耶穌,生命就有平安!」

雖然沒有因為拿下歌唱選秀節目的冠軍,讓陳艾美如願進到演藝圈當明星,但陳艾美感謝上帝,讓她成為媽媽、教會師母及學校老師,可以跟所接觸的不同對象傳福音。

陳艾美說,她的祖父原先是部落裏專門幫族人驅魔治病的巫師,當年她的姑媽突然生病,祖父卻怎麼也沒辦法像醫治族人一樣,治好自己女兒的病。後來外國宣教士到部落裏來傳福音,姑媽在意識恍惚的情況下跟祖父講:「我看到門口坐了一個穿白衣服的人,怎麼不請他進來坐?」原本祖父認為女兒「病糊塗了」,沒有放在心上。

後來宣教士跟祖父說:「我來為你女兒做醫治禱告,你們要歡迎耶穌進到你們家裏。」沒想到姑媽病就好了;祖父家族因此成為部落裏第一個信主的家族,也成為部落裏的祝福。

陳艾美跟她的虎媽合影

陳艾美跟她的虎媽合影



但陳艾美也提到,小時「虎」媽為了負擔家計,到宣教士家中幫傭;但當她年紀漸長懂事後,心裏對媽媽去「阿兜仔」家當傭人,非常不是滋味。有一次她就問媽媽:「宣教士什麼時候回他們自己的家啊?那媽媽妳就可以回自己的家了!」

虎媽則回答陳艾美,宣教士從來沒有把她當「傭人」,而是把她當「家人」。宣教士還認為,「哪裏需要福音,哪裏就是他們的家」。當時陳艾美並不能理解媽媽的說法,心想「傭人,怎麼可能會被當成家人?」

宣教士和媽媽的愛影響陳艾美樂傳福音

當宣教士返國述職時,陳艾美就跟媽媽一起去幫宣教士看家,那時才讓陳艾美深刻感受到,什麼是「基督是我家之主」的生活體現。

陳艾美表示,當時宣教士對媽媽說:「家裏的所有的東西,你們都可以當成是自己家的,隨便用!」陳艾美知道,宣教士是真的把虎媽及她的家人都當自己人。當時她住在宣教士的小女兒的房間裏,當她打開宣教士家裏的抽屜,裏面竟滿滿是聖經。

有一次,陳艾美看到宣教士的小女兒有一件台灣沒看過的,很特別的游泳衣。剛好學校要上游泳課,陳艾美就跟媽媽央求「讓她穿去上課」。媽媽認為「恐怕需要先跟主人講一下」,但當年通訊不像現在這麼方便,於是就讓女兒先穿去,沒想到游泳衣被偷走了。

陳艾美回家後不住地跟媽媽道歉,沒想到後來宣教士知道陳艾美弄丟她女兒的泳衣,不但沒生氣,反倒安慰虎媽:「我們家的東西,你們都可以用」。由這次的經驗,讓陳艾美打心底相信:「宣教士因著心中充滿主耶穌的愛,是真的把媽媽和媽媽的家人當成是自己人,而不是傭人!」

後來陳艾美轉為福音歌手,她說那是她從媽媽和宣教士身上看到「一生跟隨耶穌」的榜樣。而她選擇大學念台師大英文系,也是受到宣教士的影響。

黃榮勇長老及陳艾美師母全家福

黃榮勇長老及陳艾美師母全家福



去年(2019)年,陳艾美的兒子黃宣獲得金曲獎最佳專輯製作人。陳艾美笑著說,或許是承襲了她的「虎」媽對孩子學業成績勤教嚴管的風格;陳艾美非常看重孩子的成績。她的兒子和女兒都在她所任教的國中讀書,往往成績單還沒有寄發,陳艾美就先知道孩子的成績表現了。有一次正處叛逆期的兒子黃宣,對陳艾美「嗆」一句:「我媽已經很久沒有回家來了,來我們家的是陳老師!」而乖巧聽話的女兒也對媽媽說:「媽媽,在妳身旁,讀書真的很有壓力,很辛苦!」

如今兒女走的都不是媽媽希望或是幫他們規劃的路,陳艾美說:「我很開心他們都在音樂路上發揮自己的恩賜,走出神所要帶領他們走的人生路,而不是我安排的。」陳艾美說,因為兒女的「心聲」,促使她先調整自己,學習作一個不找「碴」的媽媽。

放手讓兒子走音樂路 母子每天晚上11點禱告

陳艾美說,當年她既是黃宣的老師,又是黃宣的媽媽,原先她以為對黃宣的是「照顧」,後來才發現是「壓力」,那段時間兒子過得並不快樂,後來她決定照主的教訓來教養孩子,國中畢業拿到當年聯考基北區榜首的黃宣選擇了師大附中以及自己想走的音樂路。如今雖然工作滿檔,每天晚上11點,黃宣都會跟媽媽一起線上禱告。

黃宣最新的創作曲〈一天〉,被近來很夯的偶像劇《想見你》選為插曲,MV點閱率也已突破兩百萬。陳艾美表示,黃宣對她說:「我們母子創作及演唱的音樂的曲風及形式或有不同,但神都使用我們去接觸不同的族群。」陳艾美對兒子說:「你做的是藝術家的工作,但你所有的音樂恩賜及創作的能力都是屬神的!」

https://youtu.be/62aYD2lzTgw

除了當兒女的老師,2003年,陳艾美還因為把英文教材融合音樂的獨特教學方式獲得了台北市特殊優良教師師鐸獎。陳艾美說,那年,學校把大約50個「難教」的學生交給她教,她第一次上課就唱“You Raise me up”跟大家「破冰」。十分鐘後,有一個學生開始抬頭看她,後來大家跟她一起唱,先建立了關係之後,這群孩子開始有興趣聽這個英文老師要教他們學什麼了。大考前,陳艾美幫孩子們免費補習,神帶領教會的陳醫師提供一處教會五樓的空間作為教室,這群孩子因此進到教會,進而有90%的孩子因此信主。陳艾美感謝上帝,讓她有這機會服事這群孩子。

黃榮勇長老和陳艾美師母合影

黃榮勇長老和陳艾美師母合影



人生就是柴米油鹽醬醋茶

陳艾美說,每個媽媽開門七件事就是柴米油鹽醬醋茶,她說:「柴」就是生命有熱情、「米」就是生命有靈糧,就是常把聖經的話放在心中活出來;「油」就是生命有喜樂;鹽醬醋就是「生命調味料」,要在別人的需要上,找到自己的責任,最後「茶」就是生命的品味,在為人處世上,不要常以不當的話去找對方的「碴」,即便是對自己的孩子,都千萬不要找碴。陳艾美也謝謝長期以來一直跟她一起服事神的夥伴、藝人之家主責長老黃榮勇的陪伴與支持,黃榮勇長老也祝福太太「服事滿有能力」。

最後,台北榮耀堂主任牧師吳承昌也為所有的媽媽們禱告,謝謝她們為著孩子和家庭不求回報的付出,謝謝上帝保守台灣可以漸漸遠離疫害「謝謝上帝的愛永不更改」!

台北榮耀堂吳承昌牧師祝福

台北榮耀堂吳承昌牧師祝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