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1 好牧人

【劉三專欄】上帝帶我到武漢實驗室?

檢舉
劉曉亭 劉曉亭 追蹤

◎劉曉亭(牧師)

從疫情之初直到現在,病毒究竟怎麼來的一直都引起了極為紛雜的爭論與好奇,甚至有人懷疑美國之前的流感或許就已經包括了這個病毒,民眾從各方不斷可以接收層出不窮的訊息。

其中有一則消息卻是相當值得基督徒深思的,那就是在美國號稱先知的崔西.庫克(Tracy Cooke)宣稱上帝在夢中向他啟示:「病毒是武漢實驗室製造出來的。」(youtube可尋找到影片)

乍聽之下匪夷所思,但是對於許多追隨神秘經驗的信徒來說,這種超自然經驗卻更能取得他們的信任,他們也樂於傳遞他們認為絕對真實的訊息。

雖然這是個「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的新聞,但這個例子其實非常值得信徒拿來檢視自己的信仰。

上帝為何要向他啟示?

首先,信徒要學習不要把焦點放在「病毒究竟是不是武漢製造的?」這個熱門議題上,因為答案只有「YES」跟「NO」。意思就是說,任何基督徒都可以宣稱上帝啟示他「病毒是在武漢製造」的,但是他也可以說上帝啟示他「病毒不是在武漢製造的」,機率是一半一半,而且很可能永遠沒有答案。

那麼,什麼是焦點?我們第一時間需要澄清的是:「消息來源」。

這位宣稱被上帝啟示的人,還有傳遞訊息的人,他們過去有良好的信用(見證)嗎?如果他們經常採用這種「神諭」方式卻經常失靈,那麼,我們根本就不必在乎內容是否是熱門新聞了。

其次,回到信仰本質,基督徒該問的是:「這是上帝一貫的做事風格嗎?」「上帝為何要向他啟示呢?上帝的目的是什麼呢?」「他得到啟示了,然後呢?會引發共產黨垮台嗎?」諸如此類的「常識」性問題對一般人來說是基本邏輯,但是對很多信徒來說卻從不質疑,不得不說這是令人憂心的宗教亂象。

上帝的啟示都跟救恩有關

難怪有人質疑「為何上帝不乾脆把川普帶去看呢?」就算他靈命不好,若能趁機消滅「萬惡的共匪」,那也顯出神的大能。這當然是玩笑話,質疑的是,上帝有何理由介入中美鬥爭呢?

如果這些不合理的疑雲都會被某些基督徒忽視過濾掉,那麼,基督信仰最終也只是一種「西方迷信」而已。而最直接也最簡單的邏輯其實是問:「誰是這個新聞的受益者?」

上帝的啟示基本上都跟救恩有關,因為神的國不屬這世界,神在夢中顯現也多半跟救恩或是當事人的處境有關。但以理看見的異象則是與世界的未來有關,這些原則顯然都不適用這個例子。

結論就是:不管病毒是不是武漢製造出來的,都不該跟「上帝啟示」扯上關係。這是基督徒該知道的重要原則。

小心全球三個主流

從這個例子,提醒我們身為當代基督徒其實要很小心全球目前三個主流:

1.泛政治化
什麼都要扯上政治,包括這次病毒。美國攻擊中國,中國則回擊「病毒是美國大兵帶去武漢的」;背後都是政治計算。身為基督徒一定要小心不能把政治立場放在真相之前,各種政治口水都是基督徒該遠離的。

我們當然可以擁有自己的政治立場,但是「為萬民禱告」以及「為執政掌權的禱告」是聖經的基本教導,不可咒詛敵人也是聖經原則,既然上帝的國超越世上的國,我們就要在政治上謹守分際。

2.泛宗教化
當代也是個「偶像崇拜」的時代,我們崇拜名人以及一些擁有特殊能力的人(所以電影裡的英雄層出不窮,從超人到漫威各種角色),這樣的社會背景導致某些教會也瘋狂追求不同於聖經的「先知」(聖經中的先知都是吃苦並且有道德勇氣的人),我們要的就是「超自然」;同樣一句話若是由知名牧師說出來就比較可信,這都違反了信仰的基本原則。若有人用「上帝啟示」來為自己立場背書,信徒理當用聖經來分辨才是,而不是盲目地高唱「順服才蒙福」。

3.泛網路化
「網軍」已經是當前社會的一股龐大勢力,他們有能力用網路顛倒是非,也可以輕易肉搜霸凌,各種假消息與假新聞都在令人無法理解的動機下四處流竄,基督徒面對這股新興媒體更是要操練用聖經立場來明辨是非,而不是跟隨網路消息起舞甚至協助散布。

真正的基督徒是擁有獨立思考與判斷力的人,不同的信徒之間意見可以相左,立場可以不同,理當保持對話空間與基本尊重,反正最後都是各自向上帝交帳,要緊的是學習馬利亞把信仰的事「存記在心,反覆思想」,驗證所信的道。

有人戲稱,疫情是上帝要每個人「閉門思過」,趁著疫情,確認自己的信仰立場,至少能為我們帶來一些正面效應!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