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1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守護婚姻共譜幸福家庭】管理愛情帳戶 不能只提款不存款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花蓮婚姻成長課程(蔡志堅牧師提供)
【記者何毓芬採訪報導】如何守護婚姻、共譜幸福家庭?花蓮縣家庭教育中心於五月2日在花蓮星空海藍飯店舉辦「婚姻成長講座」,邀請花蓮美崙浸信會蔡志堅牧師分享婚姻旅程中的經驗談,幫助與會夫妻學習溝通相處,讓婚姻關係能夠持續在愛裡增溫。花蓮縣長徐榛蔚也出席致意,期盼每位學員都能有滿滿收穫。

夫妻回歸愛的初衷找回浪漫
課程中,蔡志堅牧師特別設計幾道題目,幫助學員重新檢視夫妻之間的親密性。他提到,許多夫妻每天必須面對柴米油鹽醬醋茶,導致雙方之間的親密感逐漸耗盡。「回歸愛的初衷」是帶領夫妻回到過去愛的路徑上,找回彼此之間的情感和浪漫關係。

蔡牧師表示,「愛情帳戶」是將親密關係中伴侶的相互作用,比喻成存款與提款。所謂「存款」指的是鞏固修復關係的事,能讓彼此開心,感覺被欣賞、被肯定、被疼愛;而「提款」則是那些使關係降溫的行為,會讓彼此感到挫折、痛苦、被批評、被傷害。

學習經營家庭檢視婚姻狀況
蔡牧師建議管理「愛情帳戶」有四個要訣:一、管理戶頭是雙方的責任,不能只有一方負責存款,另一方都在花錢。二、認識對方愛之語並進行愛情存款。三、「存款」源於日常生活中的簡單小事,例如:回家順手帶一份對方喜歡的食物、工作休息途中發個訊息問候、善待對方的家人;甚至是一個不經意的擁抱、看電視時搭著他的肩、散步時主動牽起對方的手,這些小動作日積月累,可以為夫妻之間的愛情帳戶加分。四、當你感覺戶頭餘額不足時,需要與另一半面對面談一談。有時消耗存款的兇手並不是那麼顯眼,比方說爭吵中慣性的攻擊性批判、家務分工不守約定、伴侶情緒低落時沒有提供足夠的情感支持等。夫妻要一起學習經營家庭、時常檢視婚姻狀況,才能讓愛情常保加溫。

課程尾聲,蔡牧師帶領每對夫妻進行彼此約定與祝福,鼓勵夫妻兩人一起商量未來的婚姻生活,並設定目標付出行動,一起守護婚姻、共譜幸福家庭!

當天出席的花蓮縣長徐榛蔚表示,家庭是社會最重要的穩定力量,婚姻和諧穩固家庭的基礎。婚姻並非愛情的墳墓,而是親情的起點。婚姻讓我們瞭解到責任,調整原先的生活方式,夫妻間更像是「人」字的兩筆,在未來的人生旅途中互相支持,迎向幸福璀璨未來。

花蓮縣家庭教育中心於五月2日起辦理兩梯次一共四場婚姻成長系列講座,分別邀請蔡志堅牧師、李雪菱教授、張木泉牧師等牧者及專家學者授課,幫助夫妻學習相處之道,在家庭、婚姻關係中學習調整與適應。第二梯次婚姻成長課程將於五月23-24日開課,歡迎民眾報名參加。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