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3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神的引導或Google引導?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洪敦明(圖書館員) 有一天拿起手機時,太太突然反問我,過去你碰到問題,都會思考後提出不錯的解決方式,為什麼如今卻是用手機尋找答案呢? 這個提問讓我想起:神過去在呼召我走入社工時,是用夢中...
◎洪敦明(圖書館員)

有一天拿起手機時,太太突然反問我,過去你碰到問題,都會思考後提出不錯的解決方式,為什麼如今卻是用手機尋找答案呢?

這個提問讓我想起:神過去在呼召我走入社工時,是用夢中的一個故事,透過提問體驗面對兩個重大選擇的方式,讓我從人生全程的長遠面,去思考做抉擇。神的提問幫助我走向更有意義,而不是更富有的選擇。神回應我的禱告不是用一個看起來完美的答案,而是用一個讓我願意深思的提問來幫助我。我一開始不懂,直到有了孩子,我才慢慢意識到這樣的引導是何等重要。

學會引導孩子找答案
我的老大出生後,因為初任新手父母的擔憂,我給他不少限制。半引導半強制,要他遵從一些我認為重要的規範,導致他很聽話,然而對專注一件事的強度卻不易持久。

老二出生後,我們開始學習用一個故事、兩個選擇的提問法,讓他學習承擔選擇的自然後果。父母忍住,不要過早出手協助,反而讓他更容易學習自主選擇。重點是他一旦選擇後,即使面對否定還能挺得住。

耶穌是如何提供門徒適時的引導呢?他常常拋出問題,邀請門徒思考。如五餅二魚故事。耶穌對門徒說:「你們有多少餅,可以去看看。」讓人先嘗試解決問題,到過程的一半或最後才提供協助或指引。好的問題才是最佳的引導方式。

上網Google看似可以找到所有問題的答案,可能比你身旁的權威回答得更精確,但是這樣不會幫助你學會問好問題,怎樣的提問才能抓住要點。而且,最有價值的不是答案,而是懂得問問題。

懂得問路的人不會迷路
然而人手一機的模式,已讓人習慣用網路輕易地去找解答,而不是靜下心思考自己該如何解決。當我們問錯問題時,往往就會無法準確的對症下藥,導致你看起來知道很多答案,卻不知道如何解決真實而複雜的問題。

蒙特梭利的教育法也提醒大人們,要尊重神對每個人使命的尊重及讓孩子天賦自由。

我們透過網路搜尋到的答案,是顯示大數據的結果,卻不是神給各人的藍圖。當我們打開手機要搜尋時,請嘗試問問自己:「我要選擇這世界的模式還是神的引導呢?」有一個非洲諺語說:「懂得提問的人,永遠不會迷路。」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