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2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護師節向上帝呼求】全國基督徒護理師 聯合線上禱告為疫情後續代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護福為護理師加油打氣。(台灣護理人員福音協會提供)
【記者何毓芬採訪報導】512是國際護師節(護士節),今年遇上新冠肺炎疫情,許多第一線的護理人員整天在醫院裡忙碌奔波、照護病患;有些護理人員同時兼具母親的角色,必須兼顧護理工作及照顧家庭,身心承受相當大...
【記者何毓芬採訪報導】512是國際護師節(護士節),今年遇上新冠肺炎疫情,許多第一線的護理人員整天在醫院裡忙碌奔波、照護病患;有些護理人員同時兼具母親的角色,必須兼顧護理工作及照顧家庭,身心承受相當大的壓力。看見現今護理人員的辛苦與難為,教會機構如何關心這些護理人員的身心健康與需要?

長期關懷第一線護理人員的台灣護理人員福音協會(簡稱護福),於五月9日舉行「2020全國基督徒護理人員聯合線上禱告會」,提前慶祝512國際護師節,感謝第一線護理人員的付出與辛勞。適逢疫情期間,今年禱告會改為線上直播方式進行,串連北中南東各地同工及護理人員,一起為著疫情、第一線護理人員及各地醫療單位禱告,同心向上帝呼求。

體恤護理人員分擔抗疫壓力

台灣護理人員福音協會陳清惠理事長受訪表示,現今台灣疫情控制得很好,只要百姓願意配合政府政策和規範,就能減少第一線醫護人員的負擔和壓力。有些實際參與感染控制與收治照顧確診病患的第一線護理人員,每天穿上防護衣工作,為了照顧病患必須忍受悶熱及不舒服,又要擔心感染風險,身心承受許多的壓力。
此外,有些在醫院及機場的檢疫人員,必須長時間進行檢疫工作,仔細確保每個環節為疫情把關,卻還得遭受民眾的言語責罵。另一方面,因為疫情的緣故,病患不太敢去醫院就醫看診,導致醫院必須減床,護理人員也被迫放假,著實影響經濟收入來源。希望醫療主管在做決策時,能多體恤護理人員,降低疫情間過度工作或班別縮減的情況,盼望同心合作彼此體諒,一起分擔抗疫帶來的工作壓力。

陳清惠也提到,人們常會有一種錯誤的觀念,認為在醫院工作的護理人員,感染風險較大。然而,這些護理人員的防疫觀念比起一般民眾還要嚴謹,防護措施一定會做到位,無須擔心她們把病毒帶回到家裡,希望大家能夠多體恤護理人員的難處。

陳清惠理事長呼籲大家,只要配合政府政策和規範,就能減少第一線醫護人員的負擔和壓力。(受訪者提供)

陳清惠理事長呼籲大家,只要配合政府政策和規範,就能減少第一線醫護人員的負擔和壓力。(台灣護理人員福音協會提供)



疫情期間啟動919護福禱告網

陳清惠指出,過去以來,護福在北中南東各地醫院成立關懷小組及禱告小組,持續關心這些第一線護理人員的身心靈,並堅固基督徒護理人員的信仰,成為所在醫院及部門單位的福音出口。疫情期間,各地護福小組將實體團契聚會,改為線上團契或禱告會的方式進行,讓關懷護理人員的事工不間斷。自從疫情爆發後,護福從三月起正式啟動「919護福禱告網」,每天晚上9點一起禱告9分鐘,由禱告同工領受一段經文,在疫情期間每天為第一線護理人員代禱守望。

護福提出幾點代禱事項:

一、為各醫院護福小組持續關懷與連結代禱,盼望疫情過後可以恢復正常團契聚會。

二、為照護病患的第一線護理人員禱告,讓這些辛苦的護理人員能有安歇喘息的機會,也為醫療單位機構的運作代禱。

三、目前台灣疫情已逐漸緩和下來,未來海關逐步開放之後,必須注意境外移入是否會引發第二波疫情,籲請大家持續為台灣疫情後續發展代禱。

2020全國基督徒護理人員聯合線上禱告會。(受訪者提供)

2020全國基督徒護理人員聯合線上禱告會。(台灣護理人員福音協會提供)



重新思考疫情下的福音使命

「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陳清惠引用耶利米書二十九章11節表示,當疫情臨到時,不要看為是災難,這是一個使人重新回轉向上帝的機會,也是護理人員見證上帝恩典、把人帶到上帝面前的機會。她勉勵每位基督徒護理人員要在工作崗位上成為福音的橋樑,不僅用醫藥照顧病人,更是與受苦的人同受苦,有從神而來的愛與憐憫,為病患及同事禱告,把平安的福音傳給需要的人。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