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3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新加坡疫情衝擊經濟、奉獻捐款 基督和天主教會雖遇困境仍積極救急難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新加坡自從封城,所有宗教場所都空無一人。(Archbishop William Goh臉書)
【記者韓蕓婧整理報導】新冠肺炎疫情使新加坡淪陷為東南亞重災區,截至12日為止,確診人數已經累積了2萬3000多人。不過近日因疫情暫緩,當地逐漸解禁,部分商店也已經恢復營業,但是否一切回歸正常?

後疫情時代下的經濟衰退狀況逐漸顯明,許多新加坡大型產業陸續出現經濟危機,據《新加坡商業時報》數據顯示,僅在四月新加坡就有8千663家企業宣布倒閉,相比三月高達一倍以上。此外,從封城以來,各宗教組織也面臨捐款金額下降的事實。

當所有宗教場合被迫關閉時,新加坡中部的克里希納印度教廟宇原本定下150週年慶典被迫喊停,而這短短幾個月的捐贈與去年相比,明顯下降了45%;至於當地道教廟宇若再無任何奉獻,未來確實不太樂觀;寺廟志工告訴《亞洲新聞通訊社》(AsiaNews.it),因為寺廟沒有使用網路銀行,以致唯一的捐款方式只能是「當面給」。

《亞洲新聞通訊社》指出,目前新加坡衛理公會及浸信會也同樣出現了經濟困難的現象;同樣的,天主教教堂的基金和捐贈也因二月開始暫停彌撒隨之減少。然而,擁有近1萬6000會友的城市豐收教會(City Harvest Church)目前似乎未因疫情受到任何影響,還能持續進行社區服務關心有需要的人。對此有專家提醒,後疫情時代可能會加劇了宗教組織之間的分歧和差距。

城市豐收教會積極投入支援社會

城市豐收教會在此次疫情沒有受到重大的財務衝擊,所以當新加坡宣佈行動管制時,教會馬上動員小組成員進行ETSHN行動,為附近社區送上食物禮物等,甚至也將百萬元資金投入幫助失業者、放無薪假者及薪資減半的人。同時,教會也在這段時間啟動不同小組為醫護人員及健康清潔員提供護理包;為出租車司機送上洗手液等。

當得知許多新國公民買不到口罩,教會弟兄姊妹發起「用愛縫製」社區活動,主要為兒童製作小型號的口罩,藉著教會經費與力量,幫助每一個低收入家庭的小孩都能得到重複性使用口罩。另外,一名教會弟兄丹尼爾(Daniel)也看見愈來愈多的人因長期戴口罩導致耳朵發炎,於是他自製了「護耳器」送給有需要的人,包括醫護人員、鄰舍及長期需戴口罩工作者。

新加坡豐收城市教會發起一連串行動支援社會有需要的人。(圖/CityNews官網)

新加坡城市豐收教會發起一連串行動支援社會有需要的人。(圖/CityNews官網)



天主教線上募款助2000戶家庭

日前,天主教新加坡總教區總主教吳成才進行線上彌撒後,也在鏡頭前邀請眾信徒一起奉獻,幫助目前因疫情受到金融危機影響的人。他說,或許此時此刻,教會也面臨了資金和捐款減少的困境,但無論如何都必須要幫助正處於失業、絕望、及在苦苦掙扎的困苦人。

天主教聖味增爵協會也因疫情捐款下滑了90%,因此他們向新加坡天主教徒(約40萬人)發起線上募款活動。該協會主席Florence Tan說,這項募捐共得到43.5萬美元,主要將用於資助新冠疫情下的經濟受害者,將可幫助2000多個家庭。

「誰能幫助這些有困難的人?若你們有錢的話,請慷慨解囊!」針對現況,天主教新加坡總主教吳成才仍懇請大家,依據個人能力捐款,在別人的需要上看到自己可以幫助的責任。因為,社會服務和人道主義活動也是福音的一部分!

新加坡天主教總主教吳成才在線上彌撒結束後,呼籲大家捐款幫助有需要的人。(Archbishop William Goh臉書)

新加坡天主教總主教吳成才在線上彌撒結束後,呼籲大家捐款幫助有需要的人。(Archbishop William Goh臉書)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