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3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花蓮美崙浸信會第二會堂開工】佔地近五千坪 將建造城市文化中心實踐宣教異象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美浸第二會堂正式開工,與會牧者同工貴賓合影。(圖/花蓮美崙浸信會提供)
【記者何毓芬採訪報導】位於台灣後山的花蓮美崙浸信會,於五月9日上午在第二會堂興建基地舉行「美浸第二會堂第一期工程及園區前導工程開工動土感恩禮拜」。美浸第二會堂位於花蓮市與吉安鄉交界處,佔地4854坪,約是第一會堂土地面積的10倍大。第二會堂不僅是一座教堂,更具有複合性的功能,未來整個園區將成為「創造城市文化的中心」、「植堂宣教差傳的基地」、「培育各階層領袖的學校」,使教會繼續朝著植堂宣教的異象邁進。
教堂建築外觀以世界地圖包覆獨具特色。

教堂建築外觀以世界地圖包覆獨具特色。



第二會堂佔地近五千坪
開工儀式中,由蔡志堅、陳淑貞主任牧師夫婦及蕭平、蔡阿味顧問牧師夫婦等12人一起用鏟動土開工,感謝在上帝的帶領與祝福之下,第二會堂如期開工,不受疫情影響。

禮拜中,花蓮美崙浸信會主任牧師蔡志堅牧師引用申命記十一章11-12節、約書亞記一章9節及馬太福音五章13-16節,以「同心建造」為題分享信息表示,感謝神賜給美浸一塊近5000坪的土地,坐落在一個非常好的位置,持續帶領美浸走在「植堂宣教、得地為業」的異象當中,期許美浸成為地上的鹽、世上的光,成為有影響力的教會。

因應教會未來發展需要
蔡志堅牧師受訪表示,建造教會包含了軟體和硬體的建造,軟體的建造指的是信徒生命的成長,學習作主耶穌的門徒,當教會健康的時候,必然會帶來教會質和量的成長。當教會質和量都成長的時候,就需要教會硬體的建造來搭配。蔡牧師說,過去這段時間第一會堂的使用空間,已經逐漸接近飽和,為因應教會未來發展的需要,啟動建造第二會堂的計畫,在蕭平牧師任內就開始在尋找合適的土地。七年前,他接任主任牧師之後,也接下建造第二會堂這個重要任務,如今工程如期開工,向神獻上滿心感恩。

第二會堂第一期工程及園區前導工程將花費一年半的時間建造,預計在明年底完工啟用,至於二、三期工程將視未來教會的發展,再做進一步的規劃與評估。
蔡牧師也提到,教會是神的家,這些日子看見美浸每位弟兄姊妹積極參與「建家行動」,大家有錢出錢、有力出力,透過義賣手工藝品及農產蔬果等,一點一滴累積建堂經費,共同為著第二會堂奉獻,也持續為著建堂過程守望代禱,讓他相當感動。

未來美浸第二會堂第一期工程將興建可容納150-200人的會堂,以「燈塔」為建造意象,作為園區行政管理中心,建築外觀以世界地圖包覆,並使用愛的真諦經文磚拼貼,象徵美浸要回應植堂宣教的異象,帶著神的愛把福音傳到地極。另外,園區前導工程部分,包含:停車場、草皮營地、貨櫃工作區、戶外球場及景觀生態池,未來可提供戶外婚禮及舉辦各樣活動使用。
美浸第二會堂第一期工程及園區前導工程鳥瞰意象圖。

美浸第二會堂第一期工程及園區前導工程鳥瞰意象圖。



第二會堂四大主要功能
接著,蔡牧師以美崙浸信會(Mei-Lun Baptist Church)的英文縮寫MLBC,分別代表「宣教基地」(Mission Base)、「燈塔」(Light House)、「橋樑」(Bridge)及「立約的教會」(Covenanted Church)等四個概念,介紹第二會堂的功能:

一、「宣教的基地」:未來第二會堂將成為植堂宣教的訓練中心、差傳的基地。美浸自我期許是一間像初代的安提阿教會,將來會有許多神的僕人從美浸被差派出去,到台灣及世界各地去傳福音、建立教會。

二、「城市的燈塔」:第二會堂將扮演城市轉化的功能。建立一個燈塔型的教會,對社會有正面影響力的教會。

三、「國度的橋樑」:期許第二會堂可以在國度中扮演橋樑與連結的角色,未來將有一些國度性的事工在這裡被興起,連結花蓮眾教會,一起回應神在這個時代的心意。

四、「立約的教會」:美浸是一間看重神的心意、愛神愛人、傳福音的教會,興建第二會堂為要回應神給教會的異象(服務人群、建立教會、小組植堂、連結教會、聚會目標、大陸宣教、世界宣教)。

福音網絡強化教會體質
蔡牧師指出,這次疫情促使教會聚會型態有做些調整與改變,除了維持會堂100人實體聚會之外,教會也推動「主日敬拜小組化」,藉此強化教會的體質,以「微型教會」的概念啟動120個小組同步進行主日敬拜,使聚會點遍佈在城市各個角落。未來第二會堂完工之後,將與第一會堂及福音中心、學生中心及職場中心等,扮演中心教會的功能,形成花蓮這座城市的福音網絡,盼能實踐植堂宣教的異象,將福音傳到台灣及世界各地。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