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3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畢業季正逢疫情 基督學院畢業作紀錄封城下的末後時代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畢業小組遠赴菲律賓記錄當地貧民窟。(受訪者提供)
【記者韓蕓婧採訪報導】相信在畢業季前夕,所有大四生的心思都放在畢業作品上,期盼表現得淋漓盡致。沒想到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讓今年許多畢製小組面臨了前所未有的挑戰。

受疫情影響 組員無法順利返台
今年以「止戈」為主題的臺北基督學院傳播科系畢展,學生們也因疫情面臨重重難關;臺北基督學院傳播系主任沈湘燕表示,其實在寒假前學生都定下了畢製主題,並安排好後續拍攝;沒想到因疫情大爆發,導致許多大陸宗研生(宗教研究生)無法順利回台與小組進行拍攝。但師生在兩岸疫情隔離、封城禁足下,運用各種線上溝通工具,努力完成畢展影片。

在僅剩短短兩個月時間,學生們經歷了緊急重組、更改題目等的隨機應變狀況,雖然如此,沈主任相信也會因著這次經歷學習在困難中尋找解決方案,因此有更多的學習和更大的突破,以及看到上帝更多的恩典。

她分享,先前有三個小組選擇拍攝劇情片,其中名為「6+1劇組」即變更主題,改為拍攝「回──布農部落的李麗雪師母」紀錄片,報導國策顧問白光勝牧師背後的推手。

有趣的是,學生在採訪期間無意間發現,有部落希望工程師之稱的白光勝牧師私下的一面。原來白牧師雖是帶著異象走向台東布農部落服事,但仍經過家庭不斷地溝通。沈主任說,從學生的影片中才知道白牧師的家庭實況,原來每一次服事,他們也面對了許多真實地衝突,包括孩子有時會無法理解父親的呼召,但這家人是如何化解衝突、擺上自己,相信這都是白牧師服事背後最重要的原因。

畢業小組遠赴菲律賓記錄當地貧民窟。(受訪者提供)

受疫情影響,原本拍攝劇情片的畢業小組,臨時更動特別遠赴台東採訪布農部落白光勝牧師師母紀錄片。(受訪者提供)



為畢業作品滯留菲律賓
此外,由兩個台灣女生組成的「水筆仔劇組」相約在寒假特別遠赴菲律賓,拍攝記錄當地貧民窟,但意外地受到疫情波及,兩人被滯留在菲律賓兩週,最終才順利返台,成為了他們有生以來最難忘的回憶。

沈主任解釋,這兩位學生過去曾與教會到菲律賓短宣,他們發現當地貧民雖然生活艱辛,但從他們臉上能夠看見最單純的笑容。他們期盼能藉著紀錄片傳遞「原來快樂不是外在的擁有,而是一種態度」,相信當選擇對目前擁有的感到滿足,就會找到快樂。

封城下啟發製作「末後時代」
在這些畢業作中,讓沈主任印象最深刻的是由三個女生組成的「REFUGE 劇組」。她說,當時因中國大陸多個城市宣布封城,原本計劃到深圳拍攝劇情片的他們,只能臨時更換主題。

在只能待在家的情況下,這一小組受到疫情啟發決定製作「末後時代」紀錄片,全面運用新媒體元素來完成作品,他們透過網路和在不同城市國家的朋友協助自拍,分享在地疫情狀況,然後透過網路素材及聖經中關於末後時代相關經文探討來整合完成作品。

臺北基督學院傳播科系畢展於六月14日將在cctfilm.com官網舉辦首次線上畢業成果展出!此外,學生的畢業作品將會參與2020年的基督教國度影展,入圍影片將於六月8-13日在MOD平台進行電視首播。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