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5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用生命活出來的典範 ─紀念我所敬愛的吳師母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吳師母(左一)事奉典範令人難忘(作者提供)
◎何先珍(尖山神召會傳道) 卅二年前,我初到尖山神召會擔任傳道職。當時,竹南、頭份、尖山神召會的傳道同工們每週六聚集在竹南神召會一起禱告。吳德章牧師是我們在神學院時期的教師,在服事的時候是我們的...
◎何先珍(尖山神召會傳道)

卅二年前,我初到尖山神召會擔任傳道職。當時,竹南、頭份、尖山神召會的傳道同工們每週六聚集在竹南神召會一起禱告。吳德章牧師是我們在神學院時期的教師,在服事的時候是我們的長輩,他的忠心也成為我們的榜樣。

背後默默服事的身影
身形較小的吳牧師,背後有一位強壯的女性,就是吳師母(呂香女士)。師母身形強壯,心志也剛強,但她從未跑到牧師的前頭,永遠用她的所有支持並敬重吳牧師。除了跟弟兄姊妹一起在講台上獻詩之外,別的時候吳師母的身影總是在最後面,她會在聚會中仔細觀察,並即時遞補一切需要,也細心關懷弟兄姊妹。

吳師母出生在尖山(屬苗栗縣頭份市),隨著吳牧師曾在銅鑼、尖山、竹南服事主。早期傳道者生活艱辛,師母毫無怨言地跟著牧師,即使粗茶淡飯也甘之如飴。

但隨著兒女的成長,在生活和學習上總有各式各樣的需要,即使再捉襟見肘,做為父母,總想為兒女付出。師母偶爾在與我聊天時提到:牧家生活多有不易,點滴在她心頭。提及其長子在求學階段,往往連一個像樣的餐盒也是奢求,只有一個饅頭的午餐就是他的家常便飯了。言談之間,可見師母內心的不捨。

吳師母(右一)

吳師母(右一)



為母的心關愛年輕同工
過去的歲月與經歷,在後來轉化為吳師母關懷同工的心意與行動。在我年輕的傳道者生涯時期,師母常找一些理由,把奉獻塞在我的手裡。為了不讓我拒絕,她常扮演代轉奉獻者,總說是她兒女們託付轉交的。對於鄉下傳道人的生活,她了然於心。

禮拜六同工禱告會結束後,她常約我們(宣教士、女傳道、神學生)一起逛竹南菜市場。有位她熟悉的雞肉攤商,她說每次她買兩隻雞,總會得到免費的兩大包雞骨架(其實我也不知道是否真是免費的)。然後她就將那兩包雞骨架送給我,另外將一隻雞也塞在我手裡,並說:「你們人多可以幫忙吃,我和吳牧師及小孫兒吃不了那麼多。」

當時,在後龍有仁德醫校的學生團契,學生沒有週休二日,外地來的學生們週末回不了家,時常窩在教會裡,一起帶兒童主日學、參加青年團契,在教會過夜後,第二天一起主日敬拜神。要讓學生們吃飽,需要神豐富的供應,而吳師母就成了獻上五餅二魚的人。

我將那兩包雞骨架仔細分成三部分(頭、脖子、胸骨),頭和胸骨煮高湯,然後將胸骨上殘存的肉仔細剔出來,拌上小黃瓜絲即成了一道好吃的涼拌菜,高湯煮麵,雞頭賞給狗兒們,雞脖子則成了茶餘飯後的零嘴。

吳師母總不著痕跡的擺上,冷凍櫃裡的水餃、孫兒滿月的油飯、過年時的燻雞、別人給的青菜等等,數算不完卻從未讓人心裡難堪。對於她出於愛的奉獻,做在一個微不足道的後輩身上,存在我心裡的是道不盡的感謝與懷念。

吳師母從未對我們說高深的大道理,也未曾以過來人之姿教導我們該如何行。外表看來她是平凡無奇的女子,但用生命活出來的,卻是觸動我心的慈愛。如今她回到最愛的主懷裡,在這人與人需要保持距離的時刻,謹以此文表達我內心無限的追思之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