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6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大神小居:至高者與人同在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江季禎(真道神學院老師) 經文:歷代志下六章1-21節 所羅門深深體會上帝的偉大和自己的微小。他的信仰傳承自父親大衛,因為他的祖先、父親大衛和他自己,都在世上體驗過上帝的作為。上帝主動親...
◎江季禎(真道神學院老師)

經文:歷代志下六章1-21節

所羅門深深體會上帝的偉大和自己的微小。他的信仰傳承自父親大衛,因為他的祖先、父親大衛和他自己,都在世上體驗過上帝的作為。上帝主動親近他們,行神蹟、掌控自然界,拯救他們出埃及。如果你對所羅門說「根本沒有上帝」,他會和你翻臉。

聖經所啟示的上帝是無所不在的,就算我們感受不到,但祂依然存在。就好像我們的呼吸,平時感受不到,但呼吸仍然存在。不過,人們只有在呼吸困難時才能深刻體會,離了它,再能幹的巨人也要喊救命。所以,親愛弟兄姊妹,要相信無處不在的上帝,不要把錯誤和難題放大,擔在自己的身上。

上帝無所不在但自我囿限
住在幽暗之處,無所不在的上帝,根本不需要人間居所。上帝曾經對大衛說,自從領以色列人出埃及以來,祂從來沒有住過殿宇,只是經常在會幕和帳幕中行走(撒母耳記下七章6節)。意思是祂並沒有固定在一個地方居住,祂乃是遊走在帳棚和會幕裡。

上帝是無所不在、無所不能的,祂不住在人手所造的居所,也不要求人為祂建造居所。但為什麼所羅門要建造殿宇作神永遠的住處?根據歷代志下六章4-6節,是耶和華自己選擇耶路撒冷為居所,是上帝選擇讓無處不在的自己,局限在人手所造的微小殿宇。

我們看到這位居高臨下的上帝,為了親近人,就自己降卑,選擇住在人間的小屋,讓人可以親近祂。也就是說,上帝的目的是要親近人,也讓人親近祂。這是上帝給人多麼大的恩典,這恩典是上帝付出代價降卑和限制自己而來。可惜這時代很多人都把這恩典當作廉價的,可有可無。

上帝讓大衛親近祂,大衛也親近上帝。大衛愛上帝,上帝也愛大衛,祂應許大衛治理祂的百姓,也應許大衛之子所羅門建聖殿。上帝也親手成就祂的應許,所以所羅門接續大衛作王,而所羅門也為神建立聖殿。

上帝還要讓親近祂的人,親眼見證上帝應許得應驗的大能作為。當主耶穌應許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馬太福音十一章28節)你相信主的應許會應驗嗎?

聖殿因不遵守神的道被毀
後來所羅門建好聖殿,把約櫃放在聖殿,約櫃象徵上帝在聖殿中與人同在。約櫃內有耶和華上帝與以色列人所立的約,表明上帝是守約施慈愛的。上帝主動和人立約,要立約的人親近上帝,敬畏上帝、遵行祂的道,正如歷代志下六章31節所說。

所羅門很清楚人間聖殿是上帝應許的應驗。因此他奠基於應許得應驗的基礎,求上帝讓另一個應許得應驗。這應許就是16-17節所說,「耶和華神,你所應許你僕人我父大衛的話:子孫若謹慎自己的行為,遵守我的律法,就不斷人坐以色列的國位。現在求你應驗這話。求你成就所應許的話。」所羅門的做法,就好像我們來到主耶穌面前得安息之後,就會按著主應許在我們身上得應驗的基礎上,在生活中繼續經歷得安息。

所羅門的獻殿禱告,說明聖殿是上帝應許得應驗的證據。當所羅門和百姓看到聖殿,就知道上帝和他們同在,也知道上帝是說話算話,讓應許得應驗的上帝。百姓來到聖殿向上帝禱告,相信上帝會日夜看顧這聖殿,垂聽他們在聖殿的禱告,也施行赦免(20-21節)。

對所羅門而言,來到聖殿禱告,若因得罪上帝而遭受天災人禍的懲罰,正如22-30節所說的,戰爭被敵人打敗、天一直不下雨、饑荒、瘟疫、被擄等等,如果真誠認罪悔改,上帝會垂聽他們的禱告,為他們伸冤、赦免他們的過犯 (39節),並重新賜福給禱告的人。

上帝住在得救的人中間
然而耶路撒冷聖殿最終因王和百姓不遵行上帝的道而國破家亡被毀。但上帝依然與人同在,主耶穌就是以馬內利、與人同在的神。我們信靠主耶穌,得祂拯救,上帝就住在我們當中。但不要以為教堂就等於聖殿。所謂教會,是指相信主蒙主救贖的人的共同體,而不是建築物。簡單的說,上帝住在得救的人中間,並不住在教堂裡。

當我們奉主的名一同聚集時,我們就是教會,上帝也與我們同在。基督是教會的頭,教會是基督的身體(以弗所書一章22-23節)。因此,當我們一同敬拜主時,我們作為基督的身體,就要尊基督是主,以基督為我們的頭。

聖經說,我們每個人都是上帝的居所。哥林多前書六章19-20節:「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嗎?這聖靈是從神而來,住在你們裏頭的;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上帝。」

聖靈住在你和我裡面,我們每一個人相信了主耶穌,都有聖靈內住。聖靈是三一真神的一位,祂是聖潔和大有能力的,祂住在我們裡面,就是要我們照著祂的指引去待人處事,然後在生活中學習如何按上帝的心意說話、做事和作決定。如果我們違背祂的心意,聖靈就會在我們裡面責備我們,為我們擔憂。

基督徒是上帝走動的居所
聖靈內住在我們裡面,我們成為上帝的「走動居所」。我們要操練身體,更要操練敬虔。無論走到哪裡,都不能容許任何偶像有機會住進我們裡面,造成我們去愛物質、名譽、地位過於上帝;無論走到哪裡,我們也都可以隨時隨地向上帝禱告。我們更要確信上帝與我們同住同在。

戴眼鏡的人,有時會有這樣的經驗;明明戴著眼鏡,卻到處找眼鏡,結果發現眼鏡原來已經戴著。

同樣的,我們已經有聖靈內住,上帝一直都在,住在我們裡面,我們不需要勤跑特會,以為如此才能讓自己靈命「吃到飽」,才能體驗上帝的同在,因為上帝本來就與我們同住同在。

親愛的弟兄姊妹,既然我們知道高高在上,無所不在,無所不能的上帝,因為愛所創造的人,愛我們每一個人,願意從天上的居所降臨且住在地上,受地上的居所局限;更藉著聖子主耶穌道成肉身,成就了十架的救恩,使所有相信主耶穌的人有聖靈的內住,而我們都成為上帝的走動居所。

就讓我們藉著這走動的居所,讓聖靈運行在我們心中,指引我們從主得能力,生活更有智慧,然後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名,勝過我們的憂愁、煩惱和各種艱難。要對自己說:我們必定得勝,因為上帝與我們同在。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4-26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詩篇靈修】名牧出高羊
2024-04-26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箴言專欄12】 起飛前,先為時鐘上發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