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6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異鄉防疫感觸】危機中見轉機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Evan 當美國東岸的麻州因新冠病毒起動警戒,全民預備大規模居家隔離之際,我觀察到,不論是個人或團體,在面對危機時的不同反應:疫情讓我們看見,人內心深處的景況,企業所表現出與社會共情的態度與回...
◎Evan

當美國東岸的麻州因新冠病毒起動警戒,全民預備大規模居家隔離之際,我觀察到,不論是個人或團體,在面對危機時的不同反應:疫情讓我們看見,人內心深處的景況,企業所表現出與社會共情的態度與回應力。看不見的病毒,照出許多隱藏在深處的秘密。

為了一盒蛋  差點淚灑超市
旅居美國近十年,我從來不會為了買菜煩惱,就算隔離措施實施之初,也不算焦慮。但曾有一小段時間確實發現,某些食材購買有困難,例如:雞蛋。

面對長時間的隔離,不管再怎麼小心使用食材,還是有吃完的時候;終究得出門買菜。我為了補貨,隻身到A零售店時,呆站在雞蛋櫃前:那是空的!當下,我的心跳加速了,疫情威脅變得更加真實。我在內心不斷向神呼喊:「主啊!怎麼辦?」

感謝主幫助我冷靜,轉念一想:如果買不到也沒關係,改變飲食習慣;再來,回家路上會經過B超市,繞去看看有沒有貨。

然而在前往B超市的路上,內心竟然有點緊張,原來,我一點也不像自己所想的那樣灑脫;生平第一次,我為「買雞蛋」禱告,而當我到了店裡,看到架上還有貨時,眼淚差點掉下來,真心為此感謝上帝。

在警戒啟動的頭一、二天,曾在網路平台上,看到有人因買不到食物而尋求幫助。還好消息釋出後,通常會有人表示願意分享,或告知何處還可買。我們小鎮的教育局,也在學校停課後,於固定地點提供免費早、午餐,給有孩子的家庭領取。疫情中看到許多難處,但仍見溫暖。

4224_危機中見轉機_2

超市為了防疫措施推出打掃機器人(作者攝影)



面對病毒如臨大考
就企業來說,面對病毒就像一場大考。有的公司從一開始就高度重視,快速回應;有的則不知所措,一團混亂。

以B超市為例,該企業不但在民眾購買潮緊張的初期,幾乎還能保持大多食材的新鮮供應;在麻州要求民眾隔離時,立即宣布「弱勢族群優先採購時段」;於結帳處安裝巨型透明板,隔離收銀員和民眾;同時出動打掃機器人,在店裡不斷清潔。還好,現在除了B超市,各店家的情況皆有顯著改善,多數企業已跟上防疫的步伐。

機會確實是留給預備好的人,如同B超市一樣,疫情期間,不單企業形象加分,營業額不減反增;這是在危機中的轉機,整個社會結構正因疫情在改變,你能否得到民眾的信任?危機中,反而看出誰是值得信賴的對象。

越在難處中  越要團結合作
就個人來說,我學會了適切的提前預備,同時在生活中要有彈性;但最重要的,仍是感謝上帝的供應,為所擁有的獻上感恩。

若非疫情的影響,以往覺得只要努力工作,去買東西是何等天經地義的事。但過去幾週,有錢卻未必能買到想要食材的光景,才使我稍微體會到,能夠有食物吃是恩典!

那天在雞蛋櫃前,我短暫經歷了,也為此在神面前悔改──原來,我過往以為的依靠神,隱藏了許多「理所當然的驕傲」。這些歷程讓我重新省思,每天的謝飯禱告更加真誠,而不只是例行公事了。

有人說,若擔心缺食材就先囤貨,但你能預備多少?或許你很幸運沒有經濟之慮,但東西放久了會壞,罐頭也有吃完的一天,到時又該如何?

此次疫情,或許上帝也在提醒我們:再厲害、會預備的人,終究有限!一個人的力量非常薄弱,愈在難處中,愈要團結合作,一起行動!就如同聖經福音書提到的聰明童女,懂得先把油預備好,她們並非一個人,而是五個人同心等候新郎的到來。神要我們預備,但我們預備的方向是否正確?

危機中的轉機,是要我們生命回轉歸向神,看明神是一切供應的源頭,也才是可以全然信靠的對象。世界級的疫情當前,更要用神的法則行事,用愛人如己的心彼此扶持,多為他人著想,全民合作,相信出路就在前頭,神的愛終將引導我們走過難關!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