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8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疫情下的虛實整合2】高雄武昌新世代教會:打斷手骨顛倒勇,小組關係更緊密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鄭賢智牧師。(高雄武昌新世代教會提供)
【記者何毓芬採訪報導】如何看見疫情下教會虛實整合牧養新契機?今年八月底即將邁入4週年的高雄武昌新世代教會,在疫情中從四月份起暫停實體聚會,採取線上直播主日、線上小組聚會與線上小家聚會,因著疫情調整聚會模式,反而讓弟兄姊妹與所屬小組、小家的關係更緊密,透過線上線下虛實整合,讓教會的牧養與門訓不受距離影響。

驗收教會體質是否健康
高雄武昌新世代教會主任牧師鄭賢智受訪表示,過去為期一個月的線上聚會,幫助牧者與信徒重新思考教會存在的本質,看見門訓的重要性。藉此機會驗收教會體質是否健康、牧養制度是否健全,也幫助教會小組、小家制度與多媒體團隊運作更健全,成為這次疫情中,意想不到的收穫。有鑒疫情逐漸趨緩,教會從五月初開始恢復實體主日聚會和小組、小家聚會,五月第二週主日聚會人數,已回到平常的聚會人數。

疫情期間,每週日早上會把主日聚會直播連結放在教會網站、Facebook、Line和Telegram,弟兄姊妹以小組或小家(3-4人)為單位,聚集在某位組員家裡一起參加線上主日聚會,主日結束後,按著教會提供的回應問題,彼此分享、代禱祝福。此外,線上主日信息過了時間就會下架,如果沒有準時上線的話,就會錯過當週主日信息,鼓勵弟兄姊妹即便參加線上主日,也要保持跟平常實體聚會一樣的紀律與熱情。

鄭牧師表示,疫情雖然影響改變教會聚會型態,卻讓小組、小家肢體之間的關係更緊密連結在一起。藉著參與服事過程中,不斷興起、成全領袖(小家長、核心同工或實習小組長)。對於有些不穩定聚會的組員,透過提供線上直播聚會的服務,讓大家沒有理由不參加聚會,讓小組小家出席率不減反增。此外,小組長與小家長在聚會過程中,除了說明奉獻意義之外,也會協助組員進行線上奉獻,在疫情期間把教會奉獻收入減少的傷害降到最低。

他也提到,恢復實體聚會之後,鼓勵每位小組長和小家長可以持續運用線上直播方式進行個人探訪與關懷。有些小組和小家聚採取「現線小組」模式,現場與線上同步進行,讓一些不方便出門或在國外出差的組員,仍然可以參與聚會。另外,也讓一些不穩定聚會的組員或慕道友持續與小組、小家有所連結。藉著線上線下虛實整合,看見距離不是問題,讓關懷牧養不間斷、傳福音不再有藉口!

虛實整合距離不是問題
鄭牧師表示,以往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都是建構在「見面」這件事情上,一旦沒有見面,關係就會薄弱。然而,藉著線上線下虛實整合,讓牧養、門訓與肢體關係不再受侷限。當教會面臨疫情困境時,教會上上下下願意一起面對度過難關,以至於危機不再成為絆腳石,而是成為教會持續成長的「墊腳石」,如同台語俗語說:「打斷手骨顛倒勇。」這次經歷疫情的震盪與挑戰,反而讓弟兄姊妹的生命更加剛強茁壯,也提醒教會要更加警醒面對未來世界的變化。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