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8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疫情下的虛實整合3】澳洲聖公會分享電話牧養技巧:聆聽、禱告、少拋經文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特約記者曾雪瀅╱編譯】在世界各國許多人歷經因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而讓身體與社會隔離的這段時間之後,另一種現代社會嚴重的文明傳染病──孤獨,其實也已如病毒般侵襲到人們的內心深處,你是否也被「它」吞噬了呢?

疫情下另一嚴重的流行病:孤獨
在澳洲聖公會新南威爾斯教省的教堂和神學院教導牧養學的巴茲.麥格拉斯(Baz McGrath)牧師,日前在澳洲聖公會雪梨教區西分區聖詹姆斯克羅伊登(St James Croydon)教堂的線上主日,與該教堂會眾分享電話牧養的信息。他表示,人們在長時間的居家隔離下,難免會感到寂寞;這時撥打一通電話是向他人表達關心的舉動,不過當中也有需要注意的技巧,免得出錯弄巧成拙!

麥格拉斯說:「近幾個月來世界衛生組織(WHO)雖然都在談論新冠肺炎大流行,但約在18個月前,其實他們在強調另一種同樣於全球流行的疾病──孤獨。」

「WHO指出,『孤獨』對人類的生理與心理造成嚴重的影響,要破除寂寞就需要有對象來打破局面,並與我們交談。在不少國家仍處於鎖國狀態或經歷過鎖國狀態之後,人們的心情難免因擔心產生過壓力,這時我們要如何與人重啟對話呢?」

良好交談讓對方感到被關心
麥格拉斯認為,發簡訊始終比不上講電話來得真實,但他也提醒,掌握良好的交談技巧是一門藝術,人們能因而感到被關心。

我們可以透過詢問對方「你最近過得如何?」來表示關心。也許此時的他們正遇上困難,而你便可以聆聽對方的心聲。他說,「當你致電給正經歷低潮期的朋友,你該說:『對你而言現在真是個艱難時期』,還是應該換個方式問:『你最近還好嗎?』這都是說話的藝術。不過其實我們要做的,就是耐心聆聽對方的傾訴,靜心傾聽他們的煩惱。」

「你的目標非常簡單:更多認識這個人並與他建立關係,因此你只需要有明確的方向,就不會在對話時想著:『我要如何回應對方』,或『要如何讓對方感覺更好?』等的問題了。」

另外麥格拉斯也以「推銷員」作比喻,建議會友與人們談話時需注意的細節。他表示,「傾聽對方分享時盡量不插話,也不要加油添醋表達個人意見。你並不是推銷員,不需一味向對方說出你的建議,並告訴他該如何做。你可以在適當的時候提出疑問,例如於結束交談後;這時對方能一方面靜下來,一方面同時思考你的問題。

談話過程中最重要是讓雙方感到舒服,讓他們輕鬆自在地敞開心懷,其實這也是在逐步建立起雙方的信任關係。」

維持20分鐘交談 事後為對方禱告
他也提醒,在對話中盡量避免「拋出經文」的行為。尤其當對方還不是信徒時,這樣的舉動可能會引起他的反感;而且即使是信仰堅定的人,也會有恐懼、焦慮或擔憂的時刻,儘量默默地聆聽,也可以在事後為對方禱告。

最後麥格拉斯強調,需要預留充足的時間與對方交談,切忌過於急躁。「請不要認為五分鐘就能進行有品質的電話交談,因為人們會覺得這過於匆忙。良好的交談時間通常維持在20分鐘左右,因此我們至少要預留10-20分鐘的時間。」

他更提醒我們在通話時不要執行其他任務,例如是洗碗或做飯等,因為這會讓你分心,也讓對方感到不被尊重。在對話的當下,你應該將通話者放在「第一優先」的位置上。(資料來源:Eternity New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