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8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疫情下的虛實整合4】台基盟:看見更多跨地域及宗派的連結與互動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為了避免引發群聚感染,已經連續舉行9年的「台灣牧者國是論壇」,今年首度因為防疫的緣故喊停,但卻讓台灣基督教聯盟(台基盟)看到了「無線」(指網路社群)的可能。

中小型教會線上會議參與踴躍
從三月份起,台基盟辦公室就透過ZOOM,以不同主題,邀請各地的傳道人及機構同工一同上「線」分享。會議結束後,再以成立的專門Line群組,讓大家可以更多且深入的分享與交通;也透過科技及網路社群的應用,讓大家雖然沒有辦法實體聚集,卻能比疫情爆發前,更多的跨地域及宗派的連結與互動。

擔任台基盟線上會議執行召集人的台基盟主任牛弘受訪表示,這次新冠肺炎的疫情對於教會和社會的衝擊可說是既快且廣,台基盟成立的宗旨就是連結及服務眾教會,所以在疫情發生後,台基盟的核心牧長們就集思廣益思考教會的需要,連結資源來提供經驗和幫助。

以最近一次「疫情風暴之下教會兒童和家庭教育方案」的線上會議而言,事先報名的教會傳道人及機構同工就非常踴躍。並且線上的分享會因為各地區的傳道人不必在同一個時間聚集到同一個地點,其實參與線上會議的意願及後來實際的出席率都是高的。由於台基盟線上會議的時間都控制在一個小時之內,整個流程也會很有效率地讓受邀的講者能夠精簡且有效率地將其專長的事工及經驗跟大家分享。特別是那些不在都會區的中、小型教會的傳道人及機構同工在這些線上會議的參與度都很踴躍。

線上開會實體聚集凝聚共識
疫情趨緩甚至是疫情過後,台基盟線上會議將如何虛實整合?牛弘說,台基盟的線上會議有內部不公開的「工作會議」,以及像這樣採「實名制」參與的線上主題分享會。兩者仍都有其實體聚會凝聚共識的重要性及必要性。

在疫情期間藉由不同類別的牧者事工討論群組的線上分享及會議,可以讓不同城市的牧者們不必頻繁舟車勞頓聚集到同一地點實體開會,透過線上會議就可以溝通、協調。

像是先前疫情比較嚴峻的時刻,台基盟還為中、小型教會舉辦線上直播主日及暫停主日實體聚會,改採線上崇拜的因應,邀請有經驗的牧者在線上會議分享。台基盟也提供舉辦線上直播主日的技術指導與協助。

過去台基盟比較難連結到離島的教會,現在透過ZOOM線上會議,也可以連結到離島教會的傳道人,跟他們彼此交流與分享。

受邀擔任台基盟「下一代牧者的連結與事工」主講員的平鎮浸信會執行牧師黃祈翰牧師受訪時表示,他在線上分享了桃園青年牧者透過聚餐、球類比賽、城市禱告會、創意愛家議題及去年舉辦首屆桃園文創音樂會,連結桃園眾青年牧者的經驗,在那次分享後,他在台基盟青年牧者的群組中,連結到桃園市以外,過去連結不到的其他城市的青年牧者。若是疫情在暑假之後更為趨緩,他也已經被邀請到過去沒有去過的其他縣市的教會,跟當地的青年人交流與分享。

黃祈翰牧師說,透過線上的分享,他可以透過社群跟其他縣市的青年牧者線上連結,並且透過實體的分享建立真實連結的關係,這就是「疫」外的虛實整合。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