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8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疫情下的虛實整合5】淡水星光城市教會:要讓對方知道你一直都在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蘇銘翔虛實整合為年輕人辦生日party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生來就是網路原生代的年輕人(青少年)為何不來教會?如何透過虛實整合為主贏得這個族群的未得之民?」TSCC淡水星光城市教會主責傳道人,同時也具有「超偶幫藝人」、廣播節目主持人及補習班法科老師等多元身份的蘇銘翔受訪時表示,線上交流和實體聚會的要務都是「關係的連結」,當傳道人和會友之間存在著真實的「愛的團契與連結」時,感情就不容易散,可以建立可長可久的關係。

找吸引年輕未得之民來教會的點

來到TSCC淡水星光城市教會絕大多數都是,年齡層界於國小到高中階段的年齡層,最「年長」的小羊只有19歲,孩子們暱稱蘇銘翔為「蘇哥哥」,因為他們覺得蘇銘翔很「好玩」,不像是他身份證上已屆「大叔」之齡(六年級生)的年紀,雖然在補習班任教,但講話不像一般老師那樣「古板」,他們當初來到TSCC淡水星光城市教會,很多是看了「蘇哥哥」放在網路社群的影片,來到這裏要學習媒體、表演藝術、舞蹈、戲劇和樂器等才藝,像現在疫情期間,大夥不能群聚在同一處,蘇銘翔就和教會的小家長們將年輕人5個5個「各自帶開」,一同參與黃國倫牧師的KUA GLOBAL的主日直播上「線上崇拜」,會後再透過社群連結分組討論。

線上聚集

線上聚集



「對於年輕人,特別是青少年,虛實整合已經是生活日常的一部分!」蘇銘翔舉例,像是疫情爆發前,孩子們舉辦慶生會,常常是在群組裏「相招」,然後就分進合擊到指定的地點「一起給壽星一個Surprise」,而大家平常聚會的地方,也未必是在TSCC淡水星光城市教會的會堂(指建築物),而是只要有兩、三個人奉主的名聚集,不但聊生活、彼此關懷,也一起敬拜神,研讀神的話,無論是實體帶查經還是看線上的查經課程,這都是TSCC淡水星光城市教會的「所在」。

「不可諱言的是,包括青少年在內,很多不認識神的人,對於進到教會(建築物)心理上是排斥的,那是因為他們刻版印象就覺得教會很嚴肅,來到當中就是要聽『道』的!」由於曾經參加過歌唱選秀節目,加上個性使然,蘇銘翔在進入職場之後,就決定要做一個不一Young的福音使者,所以他規劃的「事工」多半是年輕人感興趣的才藝課程,而且不單是他一個包辦所有的教學,而是和許多業界學有專長的「業師」一起合作,蘇銘翔鼓勵有心要得著下一代「未得之民」年輕人的教會和傳道人,直播和網路社群是很好用的工具,因為那是讓更多還沒有踏進教會的年輕人「認識」教會的關鍵,而善用網路社群,可以第一時間了解孩子們的喜怒哀樂及所面臨的難題,及時去介入和關懷,這會讓孩子覺得「這個傳道人(或輔導)跟我是有關係的」,也就是說,無論是實體還是線上聚會,虛實整合能夠發揮影響力的關鍵還是「關係」。

線上連結實體見面有互動溫度

因為具有台灣大學法律研究所畢業及高考及格的學歷和資歷,蘇銘翔也受邀在補習班擔任法科業師。蘇銘翔說,雖然現在很多課程可以透過函授或是線上進行教學,但很多學生還是要求補習班盡可能安排蘇哥哥到教室來上課,蘇銘翔說,其實無論是教會的聚會還是課程的學習,實體面對面還是多了一份「溫度」和互動的親切感,感謝主,因為疫情漸漸趨緩,TSCC淡水星光城市教會的各項才藝課程近日內就會陸續恢復。

蘇銘翔舉「house」和「family」為例,教會及信徒傳福音能打動人心產生影響力,從來不是傳福音的人「技巧」有多好,也不會是教會的會堂「功能」有多齊全,蓋得有多華美,而是傳福音的人善用虛實整合建立彼此「切實相愛」的關係,他自己的經驗是「一個跟隨主的門徒,在自己真實經歷主愛之前,一定至少有一個願意生命陪伴生命、願意付代價陪他走一里路的基督徒出現!」蘇銘翔強調,虛實整合傳福音,關鍵不在技巧,而是建立愛的關係「在對方需要你的時候,你一直都在,無論是見面,還是給對方一個打氣的MESSAGE!」

虛實整合

小家聚集

小加聚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