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8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疫情下的虛實整合7】校園團契:不同聚會形態進入學生水深之處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學生線上研經由北區大學同工主領。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新冠肺炎疫情過後,校園福音工作會和過去有何不同?營會形態如何改變?專門從事校園福音工作的校園福音團契總幹事莊逸宏牧師受訪時表示,疫情期間大家更多運用網路平台聚集、辦活動,未來在沒有疫情的平和時期,實體聚會仍是主體,網路線上工具則可輔助,彌補實體聚會的不足;包括會前宣傳和會後跟進,使實體聚會有更好的果效。

多認識網路工具功能和侷限
他說,現在是數位時代,我們需要使用新的工具,透過網路平台呈現內容,我們必須要更多認識這些網路工具的本質、功能,還有侷限性,才能進行有效的「虛實整合」。

如何進行「虛實整合」?

一、我們要善用網路平台工具。省去很多交通時間,以及聚會空間的需求。

二、未來活動可以多元設計呈現。譬如在聚會前限錄製好信息內容,或是用戲劇、對話方式來呈現。

三、將內容放在網路平台上。這種方式就不一定邀請一個講員來,在網路平台上就可以運用這些經過精心設計過的內容,也可以進行討論。

如何讓錄製好的內容吸引人,不會看完三、五分鐘後就不想看了呢?他說,依過去經驗,可能16-18分鐘,是學生可以接受的時間長度;即使是單向式的專講,也可能要轉化為對話式的一搭一唱,要有亮點、重點,以及處境化的內容,讓學生感覺有趣,不會覺得沒趣、無聊,這也是網路文化的特性。

四、網路工具平台可以強化以前做不到的事前宣傳和會後跟進。譬如營會後,建立的查經群組或跟進聚會,可約訂在某一個時間查經或網路聚集,這是過去比較困難做到。因為過去會後的查經小組,約在某個定點查經,最後只剩少數幾個人。未來透過網路平台,不論是營會後的跟進或查經團,可以不受時空限制,適合小組化整為零去進行,這也是過去很困難做到的,而且跟進的材料可以透過網路進行分享和追蹤。

跨區連結培訓彌補實體不足
五、校園團契現在搭建視訊設備,特別是跨區域性連結,可以有網路會議室平台。六、以前培訓可能要搭飛機到國外很遠地方進行,現在可以透過網路會議平台,接觸到遠方的弟兄姊妹。

不過,網路無法讓我們全人五官都可以感受到傳講的信息,以及「有溫度」的感受,所以在網路平台聚集到一段時間後,到某個時間點是需要實體聚會,彌補網路會議的不足。

疫情期間不同聚會形態提供思考
在最新一期校園福音團契簡訊分享疫情期間,各學校團契聚會形態,大致可分成三種因應的類型:

1、維持實體聚會。部分學校、教會尚能提供場地,故團契仍能繼續進行實體聚會,也有不少高中職團契輔導,表達實施「 線上聚會 」的困難,有的輔導們帶上了野餐墊和零食,通知同學們放學後在小公園集合,結束後大家一起討論下次的聚會地點。

2、調整實體聚會。有部分團契已透過使用視訊會議軟體,設法進行線上聚會,包括大型聚會、查經班、禱告會等等。亦有將大型聚會暫停,維持小家或小組運作的團契。另有部分團契暫停各種聚會,改推一對一、一對二的陪讀或查經。

嘉南地區某大學團契輔導說,他們很早就啟動線上聚會的模式,目前是在台南校契架起視訊直播,主題分享結束後在分成數個小組,彼此交流、代禱。相較於過去的實體聚會,人數明顯減少了一些。感覺學生們雖然覺得替代方案很新鮮,仍期待早日恢復實體聚會。

3、完全暫停聚會。

4、其他。例如高雄飛躍於清明節連假後,舉辦一系列線上聚會。由校園同工負責規劃主題,邀請共約 16 間高中職團契,按著自己原本團契聚會的時間進行,邀請輔導鼓勵學生參加。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