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5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大安媽祖園區重啟爭議】教會接連陳情表達反對 盼轉型海洋文化園區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台中中會教社部及行動公義教會牧長拜會盧秀燕市長。(林欣成牧師提供)
【記者何毓芬台中報導】近來台中市政府打算重啟興建大安媽祖文化園區,引發各界不同聲音。台中市議會於五月11日進行大安媽祖文化園區專案報告,在議會內引起贊成與反對兩派議員的隔空交鋒,幾位基督徒議員也在議會中表達反對立場。

長老教會12位牧者向市長陳情
繼台中策盟牧者代表向盧秀燕市長陳情之後,長老教會台中中會教社部與公義行動教會號召12位牧長,於五月6日前往台中市政府,為著重啟興建大安媽祖園區一案,親自向盧市長陳情,表達反對意見。與會牧長包括:總會副書記戴碩欽牧師、總會教社委員會主委林仁謙牧師、公義行動教會蔡明憲長老、公義行動教會張顯爵牧師、台中篤行長老教會林欣成牧師及水湳長老教會林世杰牧師等12位牧者出席。

經過一個小時的座談,盧市長口頭承諾:「市府尊重各個宗教且公平面對尊重不同聲音,不會主導此案強行通過,但主戰場仍是市議會,這是前兩任市長留下的燙手山芋,未來將交由眾議員審慎評估,市府將尊重議會最後決議。」最後,眾牧長一起為盧市長禱告祝福,求主賜市府和議會有智慧,達到帶動地方經濟文化發展的立意,不豎立任何宗教雕像,共創和諧與雙贏!

2013年胡志強市長任內,市議會通過「大安港媽祖主題園區6億元建設案」。2014年打算再追加1.6億元興建全亞洲最高的70公尺媽祖像。經由中會教社部、公義行動教會及華語教派牧者聯合陳情,盼望能夠朝向「大安海洋文化園區」作規劃。最後,胡市長讓步決定1.6億改由民間募款。2017年,園區底座完工後,募款成效不佳,地方里長再次提出要求由市政府觀光局提案興建媽祖像。

不排除進行下一階段的和平抗爭
關心該案的台中篤行長老教會林欣成牧師受訪表示,市府編列公帑圖利偏袒特定宗教單位興建媽祖像,明顯違反憲法宗教平等、政府中立的原則,有失公平性,恐有違憲之虞。對於,興建大安媽祖文化園區一案,違反公平正義,教會不能漠視不理,應站在落實社會公義的角度,起來發聲!近期台中市議會將再次審理此案,眾牧長向盧市長表達,盼望能夠朝向建設「大安海洋文化生態園區」作規劃,一樣能夠促進當地經濟產業發展。

林牧師提到,教會不是要攔阻當地經濟發展,而是反對建設媽祖像。若園區興建媽祖神像,帶有濃烈宗教色彩,會排擠其他信仰的遊客,對於引入人潮帶來商機不見得是加分效果,能否促進當地經濟發展,仍有許多疑慮。另外,適逢疫情衝擊,各界都陷入經濟景氣低迷的困境,市府應該更謹慎使用每一分納稅人的辛苦錢,把經費用在刀口上,幫助困難的商家紓困度過難關,將園區轉型為中性的海洋文化園區,消弭宗教間的衝突對立,才是有智慧全民公僕的作法!

林牧師也指出,反對興建媽祖像,並非要打壓任何宗教,基督徒應該要正當表達立場,但不去污名化。不同宗教背景的人,彼此對話表達立場是在所難免,但要盡量避免造成宗教之間的衝突與對立。基督徒雖是社會中的少數,期盼市長能夠傾聽尊重各方意見,盼望該案能夠造成雙贏、和平落幕。台中各宗派教會牧長將持續關注議會動態及該案進展,呼籲基督徒為停建大安媽祖文化園區迫切代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