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8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後疫情時代的牧養4】莊育銘牧師:燃起的網路覺醒不要退燒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莊爸爸線上收看兒子莊育銘講道(莊牧師提供)
【記者梁敬彥新北淡水報導】隨著台灣連續超過一個月沒有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病例」,許多原本受到疫情衝擊改採線上主日崇拜的教會,已經陸續恢復實體聚會。

淡江教會已在五月10日恢復實體主日。教會主任牧師莊育銘受訪時提醒,進入「後疫情時代」,眾教會在疫情中所燃起的「網路覺醒」,在疫情退燒後,仍要繼續發展、投資網路結合科技,成為傳講真理及福音的新環境、新語境及新視界的平台,且藉由舉辦實體聚會及活動,吸引人(包括信徒和未信者)進到教會,「虛實整合」更深經歷神,才是教會在疫情趨緩後最應該抓緊的核心。

直播場景

直播場景



線上聚會學生、銀髮族、上班族均增加
談到在過去一個多月疫情期間,淡江教會不能實體聚集,以「線上主日」、「線上禱告會」及「線上職場講座」為主。莊牧師說,淡江教會過去禱告會舉辦的時間是在週間的早上和晚上,很多在台北市工作的職場弟兄姊妹因為路程及工作時間的緣故,不方便實體參加的比例是高的。而晚上的禱告會,教會很多的銀髮族也因為生活作息的緣故,參與的意願也是偏低的。因為疫情的緣故,改成「線上禱告會」後,從直播時上線的人數及後來小組的跟進,就發現學生、上班族以及銀髮族的信徒參與率都提高了。

禱告會線上舉辦擴大參與者
他們也普遍反應這樣的聚會形式,讓他們可以持續親近神,知道「有人在為我禱告」,並且獲得靈糧的供應。

談到後疫情時代給眾教會「虛實整合」的建議和共勉。莊育銘以「疫情如風,唯聖經與祈禱使教會屹立不搖」鼓勵眾教會要思考的是,隨著疫情趨緩,教會逐漸恢復實體聚會,一些在疫情期間曾被強調的網路科技運用、虛實整合的教會牧養與建造策略,可能需要被重新評估與再次調整。

莊牧師認為,隨之而來的「後疫情階段」,第一要緊的事,並不是重拾疫情爆發之前各教會原本擬定的發展策略,加速追趕回被疫情打擾而落後的教會進度。而應當誠實且嚴肅的思考:教會的本質到底是什麼?而當疫情衝擊人心上上下下,也讓會友對教會的向心力忽遠忽近、欲走還留時,這都迫使教會應當思考:往後建造教會的方法,優先次序、輕重緩急到底又是什麼?

他的看見和建議是,其實每個時代及時期中的教會,身處於任何政治、經濟、疫情等各種「變」局,「忠心傳講聖經」,永遠是教會以不變應萬變的基本責任與神聖使命。

而教會在疫情中所燃起的「網路覺醒」,是否能在疫情退燒後,繼續讓網路成為傳講聖經的新環境、新語境、新視界?這些後續的發展與投入,才是教會在疫情趨緩後的後疫情時代最應該抓緊的項目,而不是仍舊專注於使用網路技能,來發展與掌控教會的組織與奉獻而已。如果教會只有網路技能,卻沒有聖言內容,就如同只有銷售通路,架上卻沒有產品可買可賣的窘境,賣場最終還是會人走茶涼。

發展網路禱告參與運動
再者,莊育銘牧師認為,教會應當相信且宣告:祈禱能夠改變世界。疫情期間所發展起來的網路禱告參與運動,應當在疫情趨緩後繼續虛實整合,讓祈禱不再只是為了拼人數與場面,來表現出教會復興。而是藉由網路科技,無遠弗屆的讓更多人克服時間與空間的條件限制,更容易的參與禱告,同時也更自由的卸下過去參與禱告會時所戴的面具:不必再逼自己一定要在眾人面前表現的奮興狂熱、詞藻華麗,反而能更有安全感的、更真實的做自己,在上帝面前坦承面對聖靈的感動與帶領,領受悔改的光照與生命的更新。

「疫情如風,吹散了一些糠秕,留下了落在我們手中的子粒,如今就看我們如何把握核心價值,讓教會思考怎麼去蕪存菁的問題了。」莊育銘牧師如是說。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