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7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新冠肺炎疫情下 牧者面臨心理健康挑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特約編譯 林辰欣/報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使牧者心理壓力劇增,以美國奧克拉荷馬州諾曼(Norman)縣的阿拉米達浸信會(Alameda Baptist Church)牧師馬汀(Martin)為例,他說:「服事至今,沒有比現在更忙的時候了。」不僅要牧養多半是年長者的會眾,在美國維持社交距離的政策下,馬汀還得在家教育兩名年幼女兒,妻子是過動兒行為分析師,所以繼續出門工作。

馬汀牧師的情況並非少數,在疫情大流行之下,聚會型態改變,牧者雖然「在家工作」,仍要滿足家庭、會眾、社區的需要,不少牧者感到身心俱疲。

生命之道研究中心(LifeWay research)發現:26%牧者擔憂財政狀況;16%面對科技挑戰感到壓力;12%認為遠距關懷的牧養模式讓人疲憊。蒙莫斯大學(Monmouth University)做的調查顯示:自從疫情爆發以來,55%的社會大眾都感受到與日俱增的壓力。

神此時賜給牧者的禮物──謙卑

更新事工(Renewal Ministries)主席雷.歐特蘭(Ray Ortlund)認為此時此刻,牧者們需要誠實、謙卑的說出需要。「在這艱難又限制重重的時候,神給牧者很棒的禮物─謙卑。過往我們因為參與服事感到喜樂,如今似乎充滿壓力和失望,但喜樂仍在,並且現在可以去分辨,到底這喜樂是從信心和品格而來,還是各種活動和腎上腺素的副產品?」

歐特蘭補充道:謙虛地意識到自己的需要或許比之前更大,也是牧者獲得更新的途徑。有些牧者反應:現在要與會眾連結、繼續在可行範圍內滿足所需,有其難度。有人表示:隨著牧者工作職責和需求的巨大變動,「溝通」與「牧養關懷」越來越吃重。也有牧者表示:工作變得越來越瑣碎,並且能夠支持牧養系統的資源和方法,如今都受到限制。

美國愛家協會(Focus on the Family)諮商主任傑瑞米.基頓(Geremy Keeton)認為:牧者本來就有個人靈命恢復的需要,在此疫情下,這層需求更加顯著了。

「服事中的牧者,其實每週都需要自我評量並觀照自身需要,過往有這習慣的牧者,此刻狀況可能會好一點,沒有過這層訓練的牧者,這次疫情可能會使他們意識到自我照顧的重要。」

基頓說牧者要善加照顧自己的身心靈,時刻被聖靈充滿,才能對他人付出。牧者全心全意的服事羊群,其實也該照顧自己的全人。

馬汀牧師除了照顧七歲和五歲的女兒,還要做個人學業研究及全時間服事。其教會崇拜已改為線上直播,但近七成會眾是年長者,並不熟悉網路操作,所以馬汀牧師仍然花許多時間在講電話,與年長的會友連結。

幸好馬汀牧師還維持一週兩次慢跑,對他而言不僅是運動,也是紓解壓力的好方法。他認為自己預備的信息,例如:禱告的屬靈紀律、單獨會主與思想神,不僅是對會眾說話,也是跟自己的心說話。「對我最有幫助的就是扎根於屬靈紀律,沒有什麼比思想神話語、親近神,更能將我從隔離與沮喪中提拔起來。」

操練照顧自己的基本功

美南浸信會聯會執行委員會主席羅尼.弗洛伊德牧師(Ronnie Floyd)長期重視牧者心理健康議題,幾年來弗洛伊強調牧者要注重自己心理和身體健康,他鼓勵牧者們「培養個人與主同行的時間、操練每天30至60分鐘,並且最好是到戶外去。此外,最好每週使用通訊軟體,和同為牧者的朋友們分享經歷以及彼此代禱。這些行動很簡單,但是很需要,能幫助牧者活得更健康,而健康的牧者能建造健康的教會。」

美國愛家協會諮商同工羅伯傑克森(Rob Jackson)也鼓勵牧者在此時刻領受從神而來的同理心。「停下來想想上帝對全人類的憐憫,我們可以操練神的憐憫心,進而將這份同理心用在他人身上。」傑克森也說:牧者對自己也要有耐心,雖然總想盡全力服事,但別因此過勞了。這時刻是牧者操練「照顧自己」的基本功,然後才有餘力關懷別人。

持守合一的盼望

喬麥可基福(Joe McKeever)牧師認為:牧師之間彼此鼓勵,相當重要。麥可基福牧師同意弗洛伊的建議,呼籲牧者們要彼此交流、分享成功經驗和自身需要,支持對方,一起學習和成長。

納許維爾第一浸信會主責牧者關懷事工的東尼.藍金(Tony Rankin)說:「牧師或任何人都需要承認一件事—不可能擁有所有問題的解答。很難解釋為何世界出現這樣的慘況,牧者也不可能回答會友提出的所有問題。」

然而藍金認為,儘管如此,這前所未有的當前挑戰,能讓牧者再次信靠從盼望而來的信心、從信心而來的盼望。

(資料來源:Baptist Pres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