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7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魯冰花》作者鍾肇政安息主懷 6.14龍潭國小追思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鍾肇政老先生從事筆耕數十載(圖/鍾肇政FB)
【記者梁敬彥採訪報導】「上帝已經接爸爸到天家去了!」有「台灣文學之母」美譽的知名客家籍文學家、總統府資政鍾肇政五月16日晚間在睡夢中安息主懷,享耆壽96歲。

筆耕不輟寫下逾2000萬字
在鍾肇政老先生安息主懷後,家屬透過鍾老的臉書粉絲頁以「上帝已溫柔地帶鍾老到天國去了」跟社會大眾宣布這個消息。鍾肇政的媳婦、前立委蔣絜安五月17日代表家屬向外界表示,「公公是一輩子的基督徒,會以基督教的方式辦追思,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追思會地點會在鍾老生前任教過的龍潭國小,時間確認在六月14日上午10點。
蔣絜安並感性地說,「親愛的爸爸,您筆耕不輟了近百年,寫下逾2000萬字對這片土地的愛,該休息了,萬般不捨,請您放心,願您好好安息榮歸天家!」

在台灣文壇與葉石濤齊名,有「北鍾肇政,南葉石濤」之譽的鍾肇政,從1951年發表第一篇文章《婚後》之後,便筆耕不輟、著作等身的鍾肇政,最為外界所熟知的作品就是曾改編為電影的《魯冰花》,桃園市政府也已經將鍾肇政畢生的著作集結為《鍾肇政全集》38冊,而在鍾肇政安息主懷的消息曝光後,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及桃園市長鄭文燦都透過臉書來悼念這位當代的文學家。

蔡英文總統在臉書PO上與鍾肇政老先生互動情景

蔡英文總統在臉書PO上與鍾肇政老先生互動情景



總統行政院長桃市長緬懷終老

蔡英文總統五月18日親自前往龍潭武德殿追思這位一生致力發揚傳承客家文化及筆耕不倦的文壇耆老。

蔡總統說:「鍾老的一生,都在為客家文化而努力,為台灣文學而打拚,尤其在戰後時期,台灣作家面臨到語言轉換的困難,需要彼此的鼓勵和打氣,當時鍾老挺身而出,發起了「文友通訊」,讓這些作家不會感到孤獨,得到創作的動力,這一份貢獻,也是當代台灣人的記憶。」

蘇貞昌院長及桃園市長鄭文燦五月17日也前往追思這位文壇耆老。蘇院長說,鍾肇政畢生致力在寫出台灣和「傳承客家」這兩件事。鍾老著作等身,作品跨越語文障礙,情感真切,感動代代讀者。長年領導客家運動的鍾老,更時時關切台灣自由民主與多元文化的發展。」

桃園市長鄭文燦則說:「鍾老用細膩的文筆與人文關懷,刻劃台灣人在歷史洪流中的困境與掙扎,這是台灣「大河小說」的先河。鍾老一生筆耕不輟,致力於提攜後進晚輩。鍾老先我們一步,回到了主的懷抱。但我永遠不會忘記鍾老對我的期許,以及他對這片土地的關懷與熱愛。」

鍾肇政認為自己是一生基督信徒

鍾肇政信主是因客家福音先驅鍾亞妹傳道傳福音給鍾肇政生病的堂兄,堂兄病得醫治信主後,鍾肇政也信主。

客家宣教中會龍潭教會黃馨蓮牧師五月18日受訪表示,鍾老是她所牧養的教會信徒,鍾老先生安息主懷後,她也以教會牧者的身份去為鍾老及家屬禱告,未來她也會持續關心鍾家家族,鍾老的追思會,她會視公部門的安排及需要參與配搭。

黃馨蓮牧師曾在投稿新使者雜誌的「台灣文學家鍾肇政與龍潭早期的基督信仰」的文章中提到,在鍾老生前她到鐘老家中探望時,鍾老提及自己的基督信仰從父輩而來,然而因教書與寫作因素,近幾年又因耳朵聽不清楚,便更無法來教堂。不過,鍾肇政提及,在自己內心,始終認為自己是「基督信徒」,在每天睡前,也會禱告。自己探望鍾肇政時,鍾肇政總不忘提及他的基督教信仰,求耶穌顧念他這個鍾老人,也請牧師為他禱告。

鍾肇政年少在桃園的時候,最常上的就是阿妹伯牧養的禮拜堂,以及後來到淡水念淡江中學時更多接觸信仰,當大兒子車禍驟逝時,鍾肇政也為文寫下﹤告吾兒﹥,表露生命信仰觀,向神禱告來度過這痛苦的過程。

客家宣教神學院院長溫永生牧師說,鍾亞妹傳道是靈糧全球使徒性網絡主席周神助牧師的外公。溯源去認識鍾亞妹,原來鍾傳道生病,醫生束手無策,因著馬偕博士的禱告,病得醫治,以致全家信耶穌,感謝主,鍾肇政信主是因客家福音先驅鍾亞妹傳道傳福音給鍾肇政生病的堂兄,堂兄病得醫治信主後,鍾家全家信主。

溫永生牧師說,鍾亞妹傳道受洗同年獻身讀神學院,畢業後,拼命在客庄傳福音,帶領客家人信主,毫無保留,為主獻上傳福音的腳蹤真是何等美好,真是美好的學習榜樣。

鍾肇政曾在2011年接受論壇報記者雷式明採訪時,便談到在桃園阿妹伯的教會聚會的見聞及就讀淡江中學時的故事。鍾肇政說,小時候,他每周主日都跟父親上教堂,他仍記得留著山羊鬍的鍾亞妹,穿著白色的長衫,在講台上大動作的講道,說得口沫四濺很振奮的樣子。鍾肇政說,龍潭只有四、五戶人家信耶穌,鄰居都笑他們信基督教是信了邪教,連祖宗都不要了,顯見當時信耶穌還會被欺負。青少年時期的鍾肇政從桃園大溪到台北就讀淡江中學,每周日都到淡水教會聚會。他的小說《八角亭下》就是描寫在淡江中學的回憶,以及在馬偕墓園與同學之間的互動。

由於鍾肇政老先生生前是低調的基督徒,願主親自安慰遺屬。鍾肇政老先生的家屬也為老先生在龍潭武德殿設立追思會場,讓緬懷鍾肇政的各界好友可以前往追思。

鍾肇政老先生追思會場(圖/鍾肇政FB)

鍾肇政老先生追思會場(圖/鍾肇政FB)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