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0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520小英團隊就位】牧者提醒:對人民疾苦莫忘初衷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蔡英文總統520就任後,再度完全執政。(圖∕蔡英文臉書)
【記者李容珍綜合報導】中華民國第十五任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20日正式就職,政府新內閣團隊也將就位。在就任前,台灣抗疫優異表現,將小英民調拉向新高,且立委席次又過半,是再度「完全執政」的情況。

迎向後疫情時代,小英政府面對哪些挑戰?教會期許是甚麼?如何為國家和執政掌權者禱告?

照顧人民安居樂業仍有努力空間
「疫情終會過去, 但是台灣經濟發展,以及對於照顧人民生活安居樂業方面,仍有很大努力的空間!」長期致力關懷身障及弱勢族群事工的台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理事長鄭信真牧師表示,老人照顧、青年就業、低所得問題嚴重,原本沒有疫情時,問題就一直存在,希望小英政府在完全執政後,對照顧弱勢和年輕人能多著墨。

他說,沒有疫情時,台灣經濟仍有很大努力的空間,疫情後變得更糟。我們不知疫情會影響到什麼程度,很多國家封鎖,國與國之間許多行業都受影響,包括旅遊業,幾乎都停擺,何時恢復也不知道。即使各國打開邊境大門,也不會馬上好起來。

鄭牧師表示,總統需兼顧到對外國際關係,但在對內照顧人民生活上還有很大努力的空間。站在社福立場就是「照顧弱勢」,他說,社福預算編列不少,卻很難到位,需要的人不一定申請得到,政府又太仰賴民間社福團體,但疫情一來後,民間社福團體自顧不暇,因為他們每個服務案向政府申請經費,其中有兩、三成要自籌,但現在募款都遇到困難。政府現推出的紓困給錢固然能救急,但過兩、三月後怎麼辦?

此外,他指出,年輕人就業機會少,很多人找不到工作,約聘工太多,而今年大學畢業生更是面臨就業率最壞的一年,已經上班的人都要失業,新人如何進來?

還有台灣老人化問題,鄭牧師提到,長照雖然啟動,但仍未就緒上軌道。現在長照工作多投入在健康老人身上,但因好的收容機構不足,需要照顧的老人,他們問題沒被解決。現今社會很多家庭是子女都在上班,如何運用社區化的功能來照顧老人,仍有待努力。4225_牧者提醒_對人民疾苦莫忘初衷_2

誠實面對真相解決內部問題
「誠實面對百姓,做該做的事!」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嚴震生表示,現在小英政府完全執政,對於她提出的政策,過去可能因為其他種種因素沒有辦法去推,現在應沒有任何藉口,必須誠實面對百姓,實現承諾。譬如過去力倡推動廢核,那核一核二是否要退役休息?如果我們真的在乎環境,火力發電是否要減少?這些都不該是只為爭取選民認同而開的支票,卻很難實現的事。

談到兩岸關係,蔡英文提出「堅持原則,但不冒進」;立委蔡易餘提出修憲要把「國家統一」刪除,之後又撤案,嚴震生表示,我們往後是否不要花太多時間精力在統獨問題,而是多專注於老百姓需要的問題上。台灣的國際參與,如果非要與對岸溝通才能參與,若我們不願意溝通就沒辦法參與,那麼我們是否還要花很多精力在這上面,把大家的期待拉高,到最後變成沒有?

嚴老師也提到,台灣如要和對岸切割轉向東南亞,會碰到哪些困難?台灣無法參與區域的整合,會產生哪些衝擊?如果,大家認為台灣應該走出自己的一條路,也不願協商,後果要讓大家知道。譬如在對岸投資的台商,未來他們的影響和前途如何?政府有無對策?對岸的人不來了,觀光業受衝擊,兩岸通航班機,疫情後若又慢慢減班,台灣許多民宿、文創是否能支撐?如果這些產業需要量不再那麼大,政府是否要先評估?而不是還鼓勵大家去做文創、蓋民宿。

他表示,台灣和許多已開發國家相似,曾經有過經濟最高峰,現在已在走下坡,如果政府了解這情況,如何能「緩步走下坡」,而不是讓民眾很快走下坡?這是值得探討的問題。

嚴老師認為,小英政府也會面對「獨派」壓力,若不推「獨立」,是否被認為「你們也沒差別,只是安於現狀的政黨」,目標是為「享受權力」?他說,愛的反面,不是「仇視」或「恨」,而是「冷漠」。若我們對大陸沒興趣,外交也都受挫,也不必提對岸的事,不如就好好面對台灣內部需要解決的問題,讓民眾知道未來前途在哪裏?落實真正「愛台灣」,不只是聽起來喊爽的口號,自己覺得開心,而不去解決現實問題。

他也提到,我們會有經濟疲弱,但要知道現況,如何在豐年時把資源儲存下來,以面對未來的荒年。

「小英政府完全執政後,提醒他們『莫忘初衷』」,嚴老師期待他們能常常回到當初投入時想為人民做的是什麼,而不是享受權力後,把過去的理想全都拋開。

政府多聽民意 教會為在上位者禱告
「聖經教導我們要為地上執掌權柄的代求,教會自然要為執政掌權者禱告,因為小英總統站在台灣具有關鍵性影響力的位置。」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議長、右昌長老教會陳見岳牧師受訪時談到,上帝藉由疫情,讓台灣被世界看見,世界也看到台灣對疫情控制和醫療的先進,這對台灣是很好的機會,尤其是加入國際組織,但是因著台灣與對岸關係,而產生緊張,如何在上帝保守下,台灣執政掌權者能有智慧處理這件事,是很大挑戰,也是機會。教會格外需要為在上位者禱告,世界因為美中貿易戰加上疫情,中國正處於四面受敵,與台灣的關係自然會產生變化。

疫情後,經濟如何恢復?是新政府要面對的難題,如何幫助到真正需要幫助的人,也需要智慧。雖是「完全執政」,陳牧師提醒,仍希望政府能「多方傾聽民意」,有爭議法案不能走得太快,不能用強勢手段要求執行,否則也會引起反感,尤其在多元民主社會。教會雖然在社會不是很大族群,但也需要適時表達聲音,讓教會的聲音被聽見。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