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0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反對卜蜂在花蓮興設大型養雞場】520愛鳳林遊行 呼籲守護家園淨土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鳳林自救會高舉布條反對卜蜂興設大型養雞場。 (圖/呂羅家琴牧師提供)
【記者何毓芬採訪報導】位於台灣後山的花蓮縣鳳林鄉,為花東縱谷中部的重要城鎮,被譽為「國際慢城」,也是花蓮縣有機農業及生態觀光的重地。近來知名食品企業「卜蜂」預計在花蓮鳳林、壽豐、光復等地興建6座大型養雞場,其中有3座養雞場將設置在鳳林鎮上,引起當地居民不滿與反彈,擔憂養雞場會帶來惡臭與污染。

鳳林居民成立自救會抗議
為了守護家園淨土,鳳林鎮居民成立「鳳林自救會」,於五月9日號召上千位民眾聚集在養雞場預定地拉布條陳情抗議,反對卜蜂在花蓮興設大型養雞場,要求花蓮縣政府應撤回已核發的建照。在《花蓮縣畜牧場管理自治條例》尚未審核通過之前,停止卜蜂在花蓮的所有申請設置作業,以保障花蓮生態產業環境永續與人民居住安全生活品質。

「維護生態環境與活絡經濟發展,什麼才是留給後代最好的產業?」本身是花蓮人,參與鳳林自救會行列中的鳳林長老教會呂羅家琴牧師受訪表示,鳳林原是一個人文純樸的鄉鎮,這次遇上大企業進駐興建養雞場的危機,使得綠油油的稻田邊,紛紛掛起旗海抗議。該食品企業以私人名義購置土地興建養雞場,當地居民並不知情,養雞場預定地不僅鄰近鳳義里水源地出口,也靠近鳳信部落和大榮部落,著實會影響原住民生活及環境,必須要召開部落會議,取得部落族人同意才能開發。

呂羅家琴牧師也提到,鳳林教會有三分之一的會友都住在鳳義里,倘若未來養雞場興建在鳳義里水源地出口附近,勢必會造成水質、空氣及環境污染,也可能造成農地及農作物的污染。她認為,養雞場進駐一事必須審慎評估,呼籲花蓮縣政府應當制定機制謹慎把關,尊重傾聽當地居民的心聲。
返鄉青年舉牌陳情抗議。

返鄉青年舉牌陳情抗議。



關懷受造土地不遭受破壞
由鳳林自救會發起的「 520愛鳳林守護家園遊行行前說明會」於五月15日晚上在鳳林教會舉行,呂羅家琴牧師帶領自救會核心團隊與當地居民一起禱告,盼望藉由信仰的力量,陪伴當地居民一起關心守護上帝所造的這塊土地。呂羅家琴牧師提到,這些日子以來,看見許多居民一邊工作打拼、一邊要守護家園相當辛苦,也看見不少返鄉從事有機農業的年輕人願意站出來發聲,感到相當欣慰。她認為,教會應該要實踐基督信仰,體現關懷受造土地不遭受破壞,成為實踐上帝國在地如同在天的好管家!

520愛鳳林守護家園遊行
「慢城不要變臭城、鳳林拒絕蓋雞場!」、「捍衛鳳林、拒絕卜蜂!我們不要養雞場!」鳳林自救會將於五月20日上午在鎮民廣場舉辦「520愛鳳林守護家園遊行活動」,屆時將動員所有花蓮鄉親一起走上街頭,向花蓮縣政府表達反對卜蜂在花蓮興設大型養雞場,表達拒絕鳳林國際慢城被污染,呼籲花蓮鄉親以實際行動一起守護家園淨土、維護花蓮的好山好水。

呂羅家琴牧師指出,這場抗爭行動看似是危機,卻是翻動花蓮鄉親守護自然生態環境的意識覺醒。這是一條不容易的馬拉松戰役,鳳林教會會持續與當地居民站在一起共同守護家園,未來也將集結「花蓮宣教聯盟」(太魯閣、阿美、布農及東部中會)各教會的力量,一起關心捍衛守護花蓮這塊淨土,籲請大家持續關心代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