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0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義大利三階段解封 米蘭教會牧師:後疫情時代有四大考驗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義大義政府宣布從六月3日起開放觀光客進入。(維基百科)
【記者李容珍台北—米蘭採訪報導】歐洲第一個宣布封鎖的義大利,一度是歐洲疫情最嚴重的國家,如今進行三階段的先後解封。基督教米蘭華人復興教會黃愛敏牧師表示,這三個時間點也代表義大利進入後疫情時期。教會將透過主日講道和靈修,教導弟兄姊妹在後疫情時期如何面對不同的危機,相信面對社會、家庭和工作的穩定,會是「另一場小考試」,他鼓勵大家在今後活出天國的信仰價值和做好見證,成為鄰舍祝福。

教堂開放限15人以下聚會
義大利從五月4日開始,先開放公園,但仍維持社交距離,人民可以有條件探親,餐廳開放外帶。五月18日起,理髮店、餐廳、商店、博物館和教堂都能重新開門。六月3日起重開邊境,准許義大利本國人跟歐盟地區人士自由進出。

黃愛敏牧師表示,義大利恢復教堂實體聚會,但只限15人以下,以該教會300多人的聚會為例,目前還不可能恢復,因為各級學校要延到九月才能返校上課,教會同工團隊計畫教會至少維持網路聚會到八或九月底。

他表示,疫情期間大家考慮的重點在身體健康,避免病毒傳染;後疫情時期面對社會、家庭和工作的穩定,會是長期的考驗。

黃牧師也提到,基督徒進入此一階段,便考驗我們對神的禱告和信心。我們很多時候會專注於表面的需要,但神引導我們了解更深刻的需要。

他說,後疫情時期大家最期待的是工作穩定,經濟狀況回溫,相信神會引導我們了解各人本身更實際的需要。

後疫情期的四個考驗
黃牧師認為,後疫情時期的考驗有四:

一、個人的品格:商業機會變少時,我們是否願與其他同儕共享資源、分享機會,這都挑戰基督徒的職業倫理。
二、再度被感染的可能性:尤其疫苗尚未研發出來,家人重返職場工作,是否仍潛藏健康危機?

三、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社會資源減少,有些行業甚至被淘汰,在工作機會減少之下,基督徒在關係上,能否更體諒別人,成就和平的福音。

四、基督徒的身分認同:過去,大多數人都在普世價值中尋求社會的身分認同,希望被肯定、受尊榮,被人喜歡,展現最有價值的一面。透過疫情耶穌要重建我們在天國的身分認同,成為耶穌的門徒,更體會主的心。因此我們的價值觀、心情和情緒就不會因順不順利,錢多錢少而受影響,心裡的壓力自然變小。若基督徒都能在耶穌基督裡找到身分認同,便能活出天國子民的生命特質,與人共享有限的資源。

疫情後病毒仍潛藏危機
他也提到,他們的教會在疫情期間,網路崇拜、小組團契聚會和禱告會比以前實體聚會還多,參與的人也增加,教會在疫情中得到很多祝福:一、教會團隊被建造起來,無論領導、向心力上,同工都非常同心,運作非常健康。今後在牧養、教導和講道上,策略不會變,即便恢復實體聚會,仍會「虛實整合」雙管齊下。以前實體聚會後一小時,網路才會播放,現在大家熟練網路直播,因此未來會同步上網。

米蘭是許多知名精品總部所在,黃牧師表示,這次疫情衝擊最大的是名牌奢侈品產業,無論義大利或在歐美其他國家,大家消費會變得更加理性。據專家表示,未來新冠肺炎病毒可能和人類生活共存,除非疫苗出現,人類可以做好預防,才能安心。所以,未來仍有不確定性,黃牧師提醒弟兄姊妹要做好預備,了解我們信心不是建立在現今確診數據和疫情情況,乃要回到耶穌基督身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