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0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74歲護教家撒迦利亞牧師 因罕見骨癌離世 留下待解爭議謎團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編譯 余友梅 追蹤
拉維撒迦利亞牧師去世,享夀74歲。(圖/Ravi Zacharias臉書)

【編譯余友梅/報導】「福音的故事是永生的故事,我的人生是獨一無二的,在上帝面前將經歷永生。我永遠不會再也沒下次了。我永遠不會迷失,因為我將與我的救贖主同在!」

著名的護教家兼作家撒迦利亞(Ravi Zacharias)牧師五月17日在官方臉書,寫下了以上的貼文。在與一種罕見骨癌奮戰之後,他於五月19日於亞特蘭大自宅去世,享壽74歲。美東時間五月29日上午11時,將舉行線上追思會。

失志宣講捍衛基督真理

撒迦利亞牧師的女兒莎拉.戴維斯(Sarah Davis)當天也在牧師的國際官網上,發布了一條題為「撒迦利亞,現在與耶穌同在」的訊息,證實牧師已經去世。

「耶穌基督是他的救主,我的父親一直最想談的就是耶穌。甚至在他最後的日子裡,直到他說話都缺乏氣力之前,他都將每次話題指向耶穌以及主的作為。」她寫道

「他對上帝接受了一個17歲,被絕望和不信所擊敗的懷疑青年,並呼召他進入光榮的盼望和聖經真理的信仰的生活──48年來他在全世界所傳播的信息,永遠感到驚奇。」

戴維斯說,「今天我美好的父親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活著。我們為他感謝上帝。我們承諾我們的生命將與所有想聽到真理的人分享,直到祂召喚我們進入永恆的家中。」

撒迦利亞牧師的兒子納珊(Nathan)22日也在臉書貼文哀悼父親,全文如下:

「我們非常感謝來自世界各地對我爸爸的敬意。但在它們中間有一個詞我很難讀出,就是「曾經」這個詞。想起過去他繃緊的人生,讓我感到劇烈搖撼般地痛苦。(他的去世)仍然讓我覺得不真實。

因為他現在的所在,我的心平靜了;但我仍然心碎,因為已他不在。

我為全球各地的人們認可他的品格、謙卑和智慧引以為榮。他對我們的救贖主的愛是明顯和鼓舞人心的。領人認識救贖主是他想做的一切。他一直在思考做的方式,直到最後都是。

所以人們對他講台上影響力的評價是正確的。但是,他對家庭的影響力是無法言喻的。現在因他的缺席,家中遺留空間所帶來的痛苦,是難以言喻的。但我相信,現在在天堂的他的心知道,在地上的我們正要努力以話語表達的心意是什麼。

我愛你,爸爸。我等不及我們再次相會的那一天。#ThankYouRavi」

撒迦利亞牧師兒子的悼念文

17歲試圖吞毒自殺未遂,認識主得新生

撒迦利亞牧師於1946年三月26日出生於印度。他在基督教家庭中長大,直到17歲試圖吞毒自殺前,一直認為自己是無神論者。

撒迦利亞獲救住院時,一位青年歸主協會(Youth for Christ)的主管前來探訪他,並給了他一本聖經。他看到約翰福音十四章19節的經文中寫著:「因為我活著,你們也要活著。」讓他相當受到震撼。在當下他將自己的生命獻給了基督,禱告說:「耶穌,如果祢是賜予我們那所該活的生命的那一位,我想要它。請讓我健康的離開這張病床,我保證我將在追求真理的過程中不遺餘力。」

撒迦利亞國際事工部(Ravi Zacharias International Ministries)評論說:「這節經文已成為撒迦利亞牧師作為基督教護教師和宣教士終極使命的基石:宣講並捍衛耶穌基督的真理,使他人可以在耶穌裡發現人生真諦。」

撒迦利亞牧師作為傳道人的呼召,早在19歲時,在海得拉巴(Hyderabad)國際青年大會上,獲得亞洲青年傳道人獎時就得到了首次證實。

1980年,撒迦利亞牧師得到「基督徒與宣教士同盟」(Christian and Missionary Alliance,又稱「基督教宣道會」)差派,並於1984年成立了撒迦利亞國際事工(Ravi Zacharias International Ministries,RZIM)。2017年成立了護教士培訓中心。

RZIM現今在全球擁有16個辦事處,約有200名員工,其中包括80位專職和助理的護教士。

除此之外,撒迦利亞也是一個多產的廣播電台主持人,每週都有一個名為「讓我的子民思考」(Let My People Think)的廣播節目,在30多個國家、2,000個據點播出。

在柏林牆倒塌之後,他經常在美國和其他國家(包括東歐)的大學、教堂和其他特會上講道。

他還參加了2017年在華盛頓特區舉行的被迫害基督徒防衛世界峰會(World Summit in Defense of Persecuted Christians);2015年在加拿大渥太華舉行的國家祈禱早餐會;2003年,在莫桑比克為非洲領導人舉辦了第一屆年度祈禱早餐會;以及多次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的年度祈禱早餐會。

2004年,摩門教在鹽湖城大禮拜堂開放它的標誌性講壇,邀請撒迦利亞牧師講道,撒迦利亞牧師發表名為「誰是真理? 捍衛耶穌基督為道路、真理和生命」的講道,據估計有7,000人參加。但也因為他的參與,在福音派基督徒中引起了一些負面反應,認為他支持摩門教神學。但撒迦利亞的回應是,「基督徒不應該只是簡單地譴責摩門教的神學差異,而是慷慨並一步一步地,以清晰和堅信來傳達我們的信仰。」
 

廣播演講外,著作多本護教書籍

除了廣播節目和許多演講活動外,撒迦利亞牧師還撰寫了多本有關基督教護教主題的書籍。

在他2012年的著作《為什麼是耶穌? 在群眾市場化的靈性時代重新發現他的真理》(Why Jesus? Rediscovering His Truth in an Age of Mass Marketed Spirituality?)撒迦利亞牧師認為,由於大眾媒體的影響,美國人已經變得容易受到有害的新時代精神觀念所影響,他還點名電視名人歐普拉(Oprah Winfrey)。

但在撒迦利亞牧師一生中,也發生過一些爭議事件。2017年十一月,無神論部落客史蒂夫.鮑曼(Steve Baughman)在《普通時報》(Ordinary Times)網站指控撒迦利亞牧師長期以來都誇大了他的學歷,其實擁有的是十個榮譽博士學位。RZIM發表聲明回應承認:「早年博士頭銜確實出現在我們的一些資料中,包括我們的官網上。這是一個普遍被接受的做法。 但是由於這種做法在某些圈子中是有爭議的,所以我們今後不會再使用它。RZIM團隊有11名成員獲得了博士學位。撒迦利亞牧師不是其中之一,他也從未聲稱自己擁有博士學位。」

當年十二月,有一對夫妻指控撒迦利亞牧師於2014年時,在加拿大舉行的活動中要求她發送不雅照給他。撒迦利亞牧師否認這些指控。2018年三月,在經過調查後,基督教宣道會宣布他們不打算剔除牧師的資格,他們認為指控毫無根據。

今年三月份,撒迦利亞牧師被診斷出患有一種罕見的骨肉瘤,稱為肉瘤,在他接受背部手術幾週後被發現。五月8日,RZIM和牧師的女兒莎拉.戴維斯在社交媒體上證實,化療無法成功消除已經轉移的癌症。

19日戴維斯表示,有關她父親的公開追思會活動細節尚在籌備,有意送花的人可以將花費捐給RZIM的事工。

撒迦利亞牧師曾於2015年五月來台舉辦「與護教學大師面對面」講座。(資料來源:Christian Post)

相關新聞:

2天後大衛鮑森牧師也去世了!大衛鮑森穿梭新舊約縱覽 安息主懷享耆壽90歲

白宮美女發言人麥肯奈妮淚眼追憶撒迦利亞牧師對她的屬靈影響

「奇異恩典!」撒迦利亞牧師探訪監獄 死囚動人之舉令他泫然淚下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