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1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無神論醫師從基因密碼見證上帝 美國衛院長柯林斯榮獲「宗教界諾貝爾獎」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編譯 余友梅 追蹤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遺傳學家柯林斯榮獲2020「鄧普頓獎」 。(圖/templetonprize.org)

【編譯余友梅/報導】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NIH)院長、遺傳學家兼醫師柯林斯(Francis Collins)20日榮獲有「宗教界諾貝爾獎」美譽的「鄧普頓獎」 (Templeton Prize)。此獎旨在表彰一位仍然在世,且對擴展人對神性的理解,和幫助認知神的創造力,具有卓越貢獻的個人;包括研究愛、創造力、目的、無限、智慧、感恩和祈禱等。」

人類基因組計畫見證上帝榮美

「鄧普頓獎」官網指出,柯林斯獲獎原因在於他於2003年成功完成開創性的「人類基因組計畫」(Human Genome Project),並且在他整個職業生涯中,倡導信仰與理性的融合。

獎項新聞稿並介紹了柯林斯歷年來的成就,包括他在2006年所寫的暢銷書《上帝的語言》(The Language of God,中文版啟示文化出版))中,證明了宗教信仰如何能夠激發和啟發嚴格的科學研究。他在導言中寫道:「信仰上帝完全可以說是一種理性的選擇;並且信仰的原則實際上是與科學原則相輔相成的。」在這本書中,他鼓勵宗教團體接受遺傳學和生物醫學的最新發現,以此豐富和擴大其信仰。

在加入NIH之前,柯林斯曾在密歇根大學擔任內科醫學和人類遺傳學教授,因其以開拓性的「定位克隆」(positional cloning)技術,來定位與疾病相關的基因,而被人們稱為「基因獵人」(gene hunter)。他的研究小組負責發現與囊性纖維化、神經纖維瘤、亨廷頓舞蹈症(Huntington's Disease, HD)和早年衰老症候群(Hutchinson-Guilford Progeria syndrome)有關的基因。

這些以及其他遺傳學突破已經開創了精密醫學(precision medicine)的新紀元。在此研究人員和提供者可以為個別患者訂制治療方案,並為人類福祉以及人類的本質和可能性提供了新思路。

以自然科學見證上帝語言

在他的著作《上帝的語言》曾介紹道,柯林斯原是從不可知論者轉為無神論者,但在26歲那年,當住院醫師的他聽了一位久病的婦人和他分享信仰。婦人完全無法置信有人可以不相信耶穌!婦人的堅定,點醒了身為科學家的他──原來,他不曾認真去思考信或不信的證據。此後,他苦思、拜訪教會、和牧師懇談、閱讀書籍。最後,他在基因的簡單密碼與複雜無比的機制中,見證了上帝。

柯林斯可說是既長年解讀人類基因密碼的科學家,又篤信聖經所說的真理,他獻身見證:探索自然的科學不僅不會與宗教衝突,反而是在榮耀和讚美上帝的創造。

他相信上帝既眷顧我們,也參與了人類的事務,甚至創造神蹟。他認為生物學的科學證據和信仰是相容的。

去年年底,柯林斯就被該獎項評委評選為2020年獲獎者,但由於新冠肺炎(COVID-19)大流行之故,延遲了宣布。

一週工作100小時尋找新冠疫苗

今年70歲的柯林斯,目前坐鎮美國對抗新冠肺炎的防疫前線。他稱自己「一週大約花100小時」尋找疫苗及其他療法。

鄭普頓獎原名「宗教促進獎」(Progress in Religion),由華爾街投資家約翰.鄧普頓(John Templeton)於1972年創立,目前有近50年歷史,獎金達110萬英鎊(約新台幣4043.6萬元),金額遠高於諾貝爾獎。印度教徒、基督教徒、猶太教徒、佛教徒和穆斯林都在評審團中,也都有獲獎者。

過去得獎者包括德雷莎修女(1973年)、達賴喇嘛(2012年)、泰澤團體創辦人羅哲修士(Frère Roger,1974年)、葛理翰牧師(1982年)、俄國作家索忍尼辛(1983年)、普世博愛運動(Focolare Movement)發起人義大利盧嘉勒神父(Chiara Lubich,1977年)、學園傳道會創立人白立德(Bill Bright,1996年)、約旦國王阿布杜拉二世(King Abdullah II,2018)、巴西理論物理學家和天文學家馬塞洛.格萊澤(Marcelo Gleiser,2019年)等。(資料來源:templetonprize.org)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