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4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解決疫情產銷危機】長老教會原宣會 為部落架設產銷平台六月開張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原住民宣教委員會為部落建產銷平台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很多餐廳關門,觀光業停擺,教會也沒有實體聚會,部落產業受到很大的衝擊,不但農產品銷不出去,甚至收成時期,任其掉落或是拔掉。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產發中心專員凱方.達斯努南牧師表示,近期原宣緊鑼密鼓建置產業銷售網路平台──「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原宣產業發展網」,預定六月初開張,希望能透過平台推廣各部落農特產品,協助部落教會產業銷售和發展。

紓困申請關卡多 原民興趣不高
南投史努櫻長老教會魏錫欽牧師受訪時也提到,這次疫請,很多餐廳不開門,夜市生意也蕭條,部落務農弟兄姊妹受到很大衝擊。他們多半種植高麗菜、萵苣等, 現在都賣不出去,只好棄置甚至拔掉。這麼不好的情況,不知道會拖多久,弟兄姊妹這段期間該怎麼辦?

他說,政府雖有紓困方案,但設定的條件很多,加上原住民必須到鄉鎮公所和農會申請,而部落離行政中心有一段距離,來回兩三小時,路況又不好,書面申請若又不夠簡化,一、兩次沒有通過,大家就不想去辦。

凱方.達斯努南牧師也表示,部落原住民「生產」沒有問題,「銷售」的問題比較大。雖然有些知名的原住民農產品銷售得很好,譬如泰雅族的司馬庫斯結合觀光產業,白光勝牧師在台東布農部落的產業、阿美中會那麼好·Y讓牧師的產業行銷,和戴明雄牧師在台東推農產品整合行銷,產品也懂得如何包裝,銷售都還不錯;但整體上,很多部落農產品的銷售還是不好。

他說,譬如尖石鄉馬里光部落生產水蜜桃,要把產品批發出去,一時之間沒有人訂,但水蜜桃還是要採收,且要解決銷售問題。花蓮馬遠部落生產的箭筍,疫情期間沒人購買,只好送人或向附近教會推銷;屏東排灣中會弟兄姊妹種青芒果,滯銷問題嚴重,他知道後,趕緊連繫其他教會能否協助收購?

另外,因為外銷停滯,南投望鄉部落從事外銷的花農,因為花卉全銷不出去轉內銷,價格比較低。而目前部落所有民宿因疫情期間沒什麼遊客,這也是他們為何要建立產銷平台的原因。

凱方.達斯努南牧師說,總會希望建立「產銷平台」協助解決銷售問題。這個平台整合部落農特產品,放在原住民宣道委員會平台,內容分五大類:部落農產、原民伴手禮、部落民宿、部落體驗和其他,讓都市教會弟兄姊妹知道部落有那些產品,也讓部落弟兄姊妹推出的農產有更多曝光機會。

網站內容分五大類 產品先把關
對於產品把關部分,他們也擔心網上推銷的產品有問題,總會的美意會因此被誤會,所以他們也很謹慎。所以,他會親自一一查訪了解。目前的計畫是前五大類,每一類會先試推二、三樣產品,若反應好,就會比較廣泛的開放各教會購買。

凱方.達斯努南牧師也提到,現在民眾愈來愈看重食品安全,若是用自然農法生產,或是有機無毒的農產品,加上累積多年的客戶,回購率會比較高。

他提到,過去行銷多靠實體,比較受時間空間限制,未來新的網路平台,完全是服務性質,網站會預告將要銷售的農產品,將部落弟兄姊妹一整年種植的產品,從一月到十二月,介紹給大家。消費者可以直接向務農弟兄姊妹預購,以避免未來受疫情或其他變故的嚴重影響。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