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4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婚變、喪偶三度成單媽】主恩典夠用 康美芳成立社企幫單媽自食其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康美芳靠主樂觀面對人生(康美芳提供)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據行政院主計總處最新統計,台灣的單親家庭戶數已超過55萬5千戶,且超過70%的單親家戶都是「老媽(女性)當家」。好康社企「袋鼠夢工場」負責人暨策略長康美芳,因為離婚及喪偶三度成為「單媽」,但因為教會和信仰的支持,她不但釋放、紓解自己心中的「困」,還結合一群志同道合的社企夥伴,培訓弱勢單媽發展專長、自食其力,可以重新找回幸福人生。

雖然是疫情期間,康美芳今年仍憑信心在內湖開袋鼠夢工場餐飲旗艦店,聘請的店長和主廚,就是康美芳一路陪伴、培訓及帶領的單媽。康美芳說:「因為自己靠主走過單親路,所以用同理心拉單媽們一把,而這也是神給我,回頭堅固妳的姊妹(指單媽)的呼召!」

袋鼠

走進教會釋放心中的困局
20歲時就進入婚姻的康美芳,由於勤奮認真,很年輕的時候就當上知名服飾品牌的經理,加上出眾的外型,可說是「人生勝利組」;不但在職場有好表現,也努力扮演「好媽媽、好太太」,不料遭遇婚變的打擊,職場上拚命三娘的康美芳想要埋首工作,更多投入工作與加班,來忘記心中的痛;卻往往在回到家後,被更深的孤寂及無助感所吞滅。

直到康美芳遇到一位長者,那位長者告訴康美芳:「我的兒子是牧師,妳有興趣的話,不妨到教會去看一看。」

就在康美芳走進教會之後,在聖經神的話語及禱告中,慢慢饒恕了前夫帶給她的傷害,慢慢走出了心中「囚房」。不久後,為了給孩子一個家,她又進入第二個婚姻,但僅僅一年,便因家暴協議離婚。

靠著信仰,康美芳慢慢從心中的困局中得著釋放,也加入溪水旁關懷單親協會,陪伴及服事更多的單媽們。

有一次,康美芳在參與一場教會的禱告聚會時,聖靈親自對她說話,提醒她單媽的關懷,救心和扶貧都要並重。被聖靈光照的康美芳想到,像她雖然失婚,但上帝保守她有一技之長及工作得貨財的能力,經濟尚稱無虞,但社會及教會有太多的單媽們因為學經歷的緣故,不是在做勞力密集的基層工作,不然就是因為照顧孩子,沒有辦法穩定工作,導致家庭收入不穩,「連親子的衣食溫飽都成困難」。

這時神帶領有相同「從經濟面扶助單媽」看見的廖媽媽一同創辦了「好康好廖」食品行,主打銷售有「媽媽味」的料理。

當時第一個由職訓局轉介來的單親媽媽,因為先生心肌梗塞驟然離世,這位單媽的孩子只有一歲多及兩歲多。她便從一開始,就一邊顧孩子,一邊精進廚藝,後來考取了廚師執照。現在她就是「袋鼠夢工場」的主廚;不但改善了生計,人生產生極大的翻轉。

培力單媽自力更生心靈得自由
很多來到「好康好廖」食品行的單媽們,不但可以兼顧育兒需求,還有工作自食其力;也在針對單媽舉辦的免費烹飪課中,習得一技之長;很多單媽後來也都考上丙級廚師執照。

而在廖媽媽退休後,康美芳更加確立社會企業的目標和方向,將好康好廖食品行結束,2017年,創辦好康社企並註冊「袋鼠夢工場」品牌,結合美世福中央廚房的設備製作冷凍調理包,讓單媽可以帶著孩子一起上班,也培訓有意願的單媽成為團購直播;並連結網紅做銷售。

今年上帝帶領袋鼠夢工場,讓首間旗艦店在台北設計建材中心開幕;透過虛實整合的方式,讓客人可以在餐廳裏吃到在好康社企社群上看到的冷凍調理包。康美芳還特地聘用單媽擔任店長。

康美芳說,她期盼用上帝的愛打造有溫度的餐食文化,結合社會企業、文創商品,提供舒適的用餐環境。餐食設計則是全由中央廚房供應,中西餐組合搭配飲料、湯品,除了熱食以外,也提供冷凍調理包的外賣服務,讓來到餐廳裏的饕客,不但可以飽餐美食,更能體會到上帝看顧孤兒寡婦的愛與憐憫。

去年,康美芳甫遭喪偶之痛,這是她的第三段婚姻,而先生湯文燦是全福會非常委身及擺上的弟兄。康美芳說,前兩段婚姻,她的先生都沒信主,她跟甫安息主懷的湯文燦不但在事業,也是一起服事神的夥伴。上帝在她45歲那年,送給她們夫妻最棒的禮物,就是一個兒子。康美芳說,這個孩子是她們婚後5年才獲得的產業,生下孩子的時候,她已經是超高齡產婦了,但因著這個孩子的到來,讓她彌補了20 多歲時當媽媽時,自覺沒有盡到責任的生命缺口。

康美芳回想,多年前她的第三任丈夫曾對她說:「將來我走了(指離世),這個孩子可以陪伴妳。」康美芳感謝主,她的小兒子,從小就在教會長大,是個貼心且愛主的好孩子;在爸爸離世安息後,他們母子就一起參與教會的服事和聚會,靠著上帝的恩典過日子。

敬拜

憑信心開店相信耶穌是紓困者
其實在第三任丈夫因病安息後,康美芳肩上的經濟壓力更重了;但她依然憑信心開辦「袋鼠夢工場」的餐飲實體店面,並且聘請單媽擔任店內的員工。

康美芳說,若從世界上的眼光來看,她和所聘請的單媽,都是符合「紓困」條件的對象,但她從不覺得自己是被現實困住的捆綁者。因為就當她覺得快要走不下去的時候,她就呼求、禱告倚靠神,神總是就在適當且關鍵的時刻調度萬有充充足足、豐豐富富的供應所需,而且總是超過她的所求所想。

康美芳說,上帝總是扮演著她的紓困者,讓她心得平安,不會被現實的環境所困住。「過去當我失婚的時候,非常想要找一個家和倚靠,神讓我因著離婚及喪偶三度成為單媽,現在的我沒有埋怨神,反而感謝神願意使用我這樣破碎且不配的器皿,陪伴單媽們走一里不好走的路。」

康美芳感謝主,讓她在現在聚會的哈利路亞家教會找到回家的感覺。她和兒子都在教會的肢體關懷及愛的團契中,知道自己雖然是單親,但是卻不孤單。

康美芳說,她的人生看來是坎坷且困境重重,但她卻不感到自己是孤單且受困,而且還有能力可以給出去;這都是因為她遇到了最棒的紓困者──主耶穌。

喝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