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2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教會可以如何助人紓困?後疫情時期需重視的貧窮課題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記者韓蕓婧台北報導】席捲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連帶影響的就是全球經濟。當紓困需求愈來愈高時,無論是顯露的或隱藏的,都意味著我們身邊可能就會有正處在經濟緊迫狀態的人。

行情最差的時代 貧窮人會愈來愈多
本身是基督徒的興望法律事務所葉光洲律師受訪時,分享了他與一名計程車司機的對話。「我在這行很多年了,也曾經歷過SARS,但這次還真是18年來,首次經歷到的最壞行情,至少減了一半以上的生意。」計程車司機如此說。

「政府不是有推動紓困申請嗎?」葉律師問。司機接著說:「政府單位確實有幫人申請紓困的管道,但想要通過這筆紓困金卻不容易,所有專案都需經過信用及存款等狀況評估,最終要等待審核通過成功後才能撥款。」

葉律師因此從對話中得知,運輸業實際面臨的狀況。他說,對許多目前沒辦法得到救助的人,地下錢莊很可能就成了他們最後尋找的對象。在疫情風暴後,將會有愈來愈多的人面臨貧窮的議題;然而,教會可以如何幫助正在尋找紓困的人呢?
葉光州律師鼓勵大家,相信神會賜給我們足夠信心面對挑戰。(本報資料庫)

葉光州律師鼓勵大家,相信神會賜給我們足夠信心面對挑戰。(本報資料庫)



改變策略 解除他人基本需求的困境
大多教會在得知他人有紓困的需要時,大多只和對方談及心靈層面;但其實教會不該對實際面避而不談,反倒可以積極做出一些策略上的改變,讓需要者真實感受到上帝的愛。葉律師表示,從聖經可以看出,神非常看重貧窮的人,相信這場疫情也給了教會一次機會重新思考貧窮這個課題,並學習如何看待財富及顧念貧窮人的需要。

葉律師說,很多教會長期都有定存必要的備用救難基金,但若要動用這筆經費是需要經過申請、面試、審核等流程,對於短時間要需要用到這筆費用來紓困的人而言,是有一定的難度。

他建議,教會的責任並不是幫助他人還債,而是救濟貧窮的人。現今疫情的衝擊使不少人陷入在連生活基本需求都成困難的光景。其實教會可以預備非大筆經費,如低於一萬元的緊急救難金,也許這筆奉獻就足以幫助人解決當前的生活困境。

此外,雖然大環境的經濟趨勢下滑,但在困難之中總還是會有些經濟能力相對好的人。他表示,教會也可以扮演協助者的角色,呼籲有能力的人可以適時的為有需要者伸出援手,無論是用什麼方式幫助對方,或許是一頓飯或是奉獻,相信對當下有困難者來說都是祝福。

助人紓困須知的小知識
當然,奉獻金額大小都是因人而異,是按照神放在個人心中的感動而做出的舉動。但若是以借貸的角度幫助對方渡過難關的話,葉律師建議,會友之間一定要懂得拿捏好界限;雙方可以寫下借據,或是在教會知情下才借款,以免後續可能會發生金錢糾紛。

關於借貸,葉律師也說,從聖經律法書的教導來看,借錢給他人時,我們可以做的是豁免對方利息(參利未記廿五章37節),相信這也會是神所喜悅我們幫助他人紓困的方法之一。

他舉例,在疫情期間,很多人也選擇用「免租金」的方式助人紓困,像是延後或減少別人對自己的欠債,也是一種方式。其實,幫助他人紓困的方式很多,當知道對方有需要時,在自己能力範圍內幫助他,無論事情大小,其實都是紓困。

甘心樂意幫助貧窮人
如何有分寸地幫助他人紓困?其實聖經並沒有標準答案,但神要的是「我們是否願意甘心樂意的幫助貧窮人?」

最後他提醒眾弟兄姊妹,現在很多人都處在艱難時刻,包括教會或機構都在尋找紓困的管道,但我們如何在困難中,仍然盡力幫助貧窮的人?這是後續我們都會面臨的考驗。學習用神的眼光看待貧窮課題,相信神會賜給我們足夠的信心面對一切挑戰!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