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4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居家是上帝神聖的挽回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佘日新(逢甲大學講座教授兼跨領域設計學院院長、國際科技與管理學院院長) 新冠疫情重創全球。為了控制疫情,各國紛紛祭出「居家令」,以免趴趴走的民眾無意或恣意擴散病毒,造成無法挽回的憾事。有人閒著...
佘日新(逢甲大學講座教授兼跨領域設計學院院長、國際科技與管理學院院長)

新冠疫情重創全球。為了控制疫情,各國紛紛祭出「居家令」,以免趴趴走的民眾無意或恣意擴散病毒,造成無法挽回的憾事。有人閒著發慌,說文解字分辨Stay Home與Stay at Home的差異;無論有沒有介系詞,關鍵是那個名詞,以及動詞所發酵的生命歷程。

自從哪兒都不能去以後,世界的統計呈現極端化的發展,許多國家傳出離婚率大幅上揚的走勢;以前各過各的夫妻,以前各忙各的親子,在被限制行動自由的居家日子裡,矛盾與衝突就成為居家的咒詛。

但是,有一批逆勢成長的居家故事正被傳誦開來,那些平常奔波、忙碌但心繫彼此的家人們,在扣除了出國、出差、堵車的時間後,多出了許多彼此談心與禱告的時間,再加上受惠於無接觸經濟與網路電商的蓬勃發展,除了生活型態改變,親情正在疫情中滋長。

前述的天壤之別,關鍵在於「家」不是「枷」,而是「迦」。Home是上帝引我們進入的迦南美地,而Stay正是引導我們回家與進入應許之地的方法。

正如使徒保羅所言「所以,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身體所承受的行動限制與心理所承受的各類壓力或許不小,但是這個過程正是經歷聖靈工作,心意得著更新變化的最好契機。我們若看不懂上帝耗費苦心要讓祂的子民得蒙應許、得享美福,我們就會錯把上帝一番美善的心意當作驢肝肺,並且在這個過程中,心生怨懟、口出抱怨。

家,不會完美!因此,需要我們每一個人學習捨己與犧牲,轉化迦南成為真正的美地。

一轉眼、霎時間,在居家令的規範下,「家」成為除了傳統睡覺、吃飯的地方外,也變成了工作與社交的場所;家除了要承載過往「家」的重量外,還要承載辦公室裡有形、無形的壓力。

家人之間面對轉換、迴旋的空間與時間都被壓縮;挑戰越大,所需家人彼此相愛的強度越強。任何考驗的當下就是見證神蹟的時刻,任何考驗的過後就是敬拜讚美的獻祭。一點都不浪漫,需要的是付代價!

上帝在闔上舊約前的最後一句啟示,他必使父親的心歸向兒女,兒女的心歸向父親(參瑪拉基書四章6節)。上帝的心意不是要咒詛全地,祂在這一波疫情中,藉著在上執政掌權的發布居家令,蘊藏著神聖的挽回心意,讓我們有機會回家、回到祂的心意與祝福裡!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