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03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家庭門訓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數位 追蹤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2020年,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襲捲全世界,也瞬間改變了人類的生活,許多家庭不得不面對疫情衝擊下的新關係,才發現,即使全家人都被迫聚在一起,卻無法使彼此的...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2020年,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襲捲全世界,也瞬間改變了人類的生活,許多家庭不得不面對疫情衝擊下的新關係,才發現,即使全家人都被迫聚在一起,卻無法使彼此的生命得到更好的建造,甚至有些家庭的關係因此變得更加劍拔弩張。我們深深相信,新型冠狀病毒的出現,絕不應該只是一場無奈的災難,作為上帝兒女的我們,必定能透過這場世紀之疫,帶給我們「疫」想不到的祝福,正所謂「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羅馬書8:28)

聖經中第一個敬拜神的單位是「家庭」,第一個與神建立關係的群體,也是「家庭」,甚至第一個開始獻祭給上帝的,還是「家庭」。世上第一個家庭中的父母~亞當、夏娃,本應該扮演好教導者的角色,把合乎神心意的法則以及敬畏神的生命,教導、傳承給他們的下一代~該隱、亞伯,但顯然亞當和夏娃做得並不夠好,以致他們的下一代發生無法挽回且令人唏噓的死亡事件。

時隔六千年,人類社會仍在檢討造成各種社會問題的原因,各國無不努力地想打造更幸福祥和的世界,只不過好像事與願違,人們用盡許多方法不但沒有使社會變得更好,各種仇恨、暴力、衝突甚至死亡的事件,反而較歷史過往有過之而無不及。追根究柢,若上帝創造的最基本關係「家庭」被毀壞,那麼由「家庭」所建構的社會怎麼可能健康和幸福呢?

廿一世紀的今天,「家庭」結構的扭曲和破壞,以及「家庭」功能的瓦解,不僅把社會推向一個專顧自己、貪愛錢財、自誇、狂傲、謗瀆、忘恩負義、心不聖潔、無親情、不解怨、好說讒言、不能自約、性情凶暴、不愛良善、賣主賣友、任意妄為、自高自大、愛宴樂、不愛上帝的極惡世界,也造成了婚姻、家庭、親子關係的傷害和破壞。要想解決整個世界和社會的問題,沒有第二條路,必須從家庭的重建開始,因為「家庭」可說是最小的社會組織,只有當家庭功能恢復;家庭變得健全,我們才能期待社會的功能健全。

所謂的「家庭門訓」,是「以家庭為單位」、「以真理為根基」、「以基督耶穌為中心」、「以門徒培育為核心價值」的屬靈操練與傳承。根據使徒保羅在聖經中的提醒,我們發現家庭是門徒訓練最重要的環境,保羅告訴提摩太:「想到你心裡無偽之信,這信是先在你外祖母羅以和你母親友妮基心裡的,我深信也在你的心裡。」(提摩太後書1:5)又說:「但你所學習的,所確信的,要存在心裡;因為你知道是跟誰學的,並且知道你是從小明白聖經,這聖經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摩太後書3:14-17)在在都讓我們看見「家庭門訓」的實務和影響力。

若我們期待自己的家庭成為一個蒙恩的家,期盼我們的後裔成為敬虔的兒女,期望基督成為我家之主和全家的牧者,期許自己能完成耶穌的大使命,那麼就讓我們從建立「家庭門訓」開始做起。透過「家庭門訓」讓每個人可以更具體地擁有「得救的確據」,經歷「生命的更新」,操練「身量的成熟」,領受「生活的祝福」。若你曾聽過「家庭祭壇」,那麼「家庭門訓」的內涵,則是從「與神的關係」和「與人的關係」兩大面向著手,透過個人與神關係的恢復開始,活出門徒的生命,進而建立與家人的關係,讓基督成為家庭的主,最終完成建立教會、轉化社會的目標和使命。

「家庭門訓」的異象,雖不是一蹴可幾,但卻可以透過每個基督徒踏出的一小步開始,就可以日積月累地完成這幅拼圖。當我們透過敬拜、禱告、讀經、查經、默想、分享與回應,使我們跟神的關係有更多的成長,另一方面透過家人彼此的正面分享、刻意安排的精心時刻、具體可行的彼此服事以及真誠的生活分享與代禱,使家人的關係得著醫治和突破,並更加地緊密和真實。相信你的家庭就可以成為傳承基督門徒的搖籃,不僅你和你的家人可以蒙福,你的教會、你所在的職場、校園、乃至於社會,都將因家庭門訓的推動,看見「使萬民作主門徒」的使命成就。

當我們聽見耶穌給我們的大使命~「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也領受了保羅吩咐提摩太的使命~「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也要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提摩太後書2:2)身為基督徒的我們,面對這關鍵的時代,應該興起發光,回應神的呼召,重建社會的次序,祝福我們的下一代。因此,讓我們從「家庭門訓」開始做起,從你、我自己開始禱告做起,讓「家庭門訓」一步步被建立,成為全家人蒙恩、得救、成長、豐盛的管道,成為家庭、教會、社會世世代代的祝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