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4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死海古卷驚奇連連 被遺忘23年的空白碎片中發現隱形文字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庫姆蘭洞穴出土的死海古卷碎片再次引起世人關注。(圖/Museum of the Bible影片截圖)
【編譯余友梅、特約記者曾雪瀅╱綜合報導】被譽為廿世紀最重要考古發現的死海古卷(Dead Sea Scrolls)今年一再引為話題。近日,51片被冷落在圖書館23年,被認為毫無文物價值的空白碎片,卻被英國考古學家發現了隱形文字,震撼各界。研究人員在四個碎片上辨識出字母,並且在其中一個碎片清楚地讀出「安息日」(Shabbat)這個詞。

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被認為是「空白」的羊皮紙碎片,實際上是英國唯一確實的死海古卷碎片。

這一發現是由該校約翰.賴蘭茲圖書館(John Rylands Library)的一個跨國研究小組,在倫敦大學國王學院教授瓊安.泰勒(Joan Taylor)的帶領下進行的。該圖書館是世界上最大的猶太教─基督教文獻資料庫之一。

瓊安泰勒教授從空白無用碎片中發現文字。(photo credit: Joan Taylor)

瓊安泰勒教授從空白無用碎片中發現文字。(photo credit: Joan Taylor)



毫無文物價值碎片的重新重要發現

泰勒女士在新聞稿中說:「用放大鏡看其中一個碎片時,我想我看到了一個褪色的小字母──希伯來字母的“L”」。「坦白說,由於所有這些碎片都應該是空白的,甚至已經被切割作為皮革研究,所以我也認為自己可能是想像事情。」她說:「但隨後看其他碎片,心想也可能是褪色很多了。」

死海古卷是舊約聖經最古老的希伯來文抄本,其歷史可追溯到公元前三、四百年。它們最早是由貝都因(Bedouin)部落人民於1947年在死海附近的庫姆蘭(Qumran)洞穴出土的。

泰勒女士的團隊包括來自馬耳他大學(University of Malta)和瑞士盧加諾大學(University of Lugano)的研究人員,對約翰.賴蘭茲圖書館的庫姆蘭洞穴51塊最大碎片進行了多光譜成像(multispectral imaging)技術分析。

曼徹斯特大學新聞稿說:「已經確認有四份用碳基墨水書寫的希伯來語/亞蘭語可讀文本。」

還有其他碎片有隱形文字。(photo credit: Joan Taylor)

還有其他碎片有隱形文字。(photo credit: Joan Taylor)



曼徹斯特大學說,這些古卷碎片是約旦政府贈予利茲大學(University of Leeds)皮革專家羅納德.里德(Ronald Reed)的禮物,目的是研究表面上看來空白的碎片的物理和化學組成。

與最近在美國備受矚目的死海古卷碎片被發現是偽造品不同,這些碎片從未進入古物市場,這一事實消除了人們對其真實性的懷疑。

在約翰.賴蘭茲圖書館發現的這些碎片自從1997年被送給曼徹斯特大學以來,一直存放在圖書館保存至今,未曾被接觸過。

跨國團隊的聯合調查研究。(圖/曼徹斯特大學官網截圖)

跨國團隊的聯合調查研究,發現隱形文字。(圖/曼徹斯特大學官網截圖)



碎片含以西結書經文

泰勒女士的團隊還透露,其他碎片上也有字母的痕跡。研究人員在保存最完好的碎片上辨認出四行經文文字的剩餘部分(15至16個字母)。儘管大多數字母僅部分可讀,但仍可以清晰地讀出“ Shabbat”(安息日)一詞。

研究人員說:「該文本可能與聖經中的以西結書四十六章1-3節有關。」


今年三月13日,美國華盛頓特區的聖經博物館(Museum of the Bible)向外表示,館中所收藏的死海古卷碎片經鑑定為贗品。

博物館耗資百萬買入仿冒品

當時由聖經博物館贊助的獨立研究團隊表示,該館蒐藏的16片死海古卷碎片,全是現代製作的仿冒品,長期愚弄了外界的收藏家、博物館創始人,及世界著名的聖經學者。博物館執行長哈利.哈格雷夫(Harry Hargrave)說:「我們是受害者,是失實陳述、詐欺之下的受害者。」

聖經博物館的死海古卷展。(圖/Museum of the Bible)

聖經博物館的死海古卷展。(圖/Museum of the Bible)



死海古卷大部分的真跡碎片,都收藏在耶路撒冷以色列博物館的「聖書之龕」(Shrine of the Book)中。不過在21世紀初,有一批約70片的聖經經文碎片進入古物市場,博物館創辦人──即基督徒企業家、美國工藝品連鎖企業好必來(Hobby Lobby)總裁史蒂夫.葛林(Steve Green)也為此交易花費數百萬美元。

藝術品詐騙調查員科萊特.洛爾(Colette Loll)與她的研究團隊經調查後發現,這些碎片雖印在古代皮革上,但上方的墨水卻是後期加工上去,經過特意修飾模仿真正的死海古卷。洛爾告訴《國家地理雜誌》:「這些碎片是抱持欺騙目的而假造的。」不過同時,她也讚揚博物館在整個調查過程中保持透明度。

聖經博物館證實為贗品的死海古卷。(圖/Museum of the Bible影片截圖)

聖經博物館證實為贗品的死海古卷。(圖/Museum of the Bible影片截圖)



偽造醜聞不是第一次?

好必來於2017年被美國司法部起訴走私伊拉克的楔形文字泥板,因此被法院裁罰300萬美元;另外,博物館曾購入17片古聖經殘篇,有13片已證實是被一知名牛津大學教授德克.奧賓克(Dirk Obbink)所盜賣的。

《國家地理雜誌》也引述了喬治華盛頓大學的閃族文本專家克里斯托弗.羅爾斯頓(Christopher Rollston)的看法,說:「聖經博物館在八到十年之前,實在做了些非常糟糕的事,理應受到嚴厲批評。不過我相信近年來,他們已做出許多嘗試以修正方向。」(資料來源:The JC , Relevant Magazine)

聖經博物館開學術研討會說明贗品情形




以西結書四十六章1-3節:


主耶和華如此說:「內院朝東的門,在辦理事務的六日內必須關閉;惟有安息日和月朔必須敞開。


王要從這門的廊進入,站在門框旁邊。祭司要為他預備燔祭和平安祭,他就要在門檻那裡敬拜,然後出去。這門直到晚上不可關閉。


在安息日和月朔,國內的居民要在這門口,耶和華面前敬拜。


相關新聞:


新DNA研究方法解開死海古卷之謎:死海古卷並非都來自死海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