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5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居家隔離期間 耶魯大學「快樂學」課程大受歡迎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特約編譯吳立民/報導】新冠肺炎疫情讓受困於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禁令的人有時間思考生命議題,探究如何讓自己快樂?為了解惑,耶魯大學勞麗.桑托斯(Laurie Santos)教授的「快樂學」,吸引許多人參與。

自四月1日起,逾250萬人註冊桑托斯的「幸福學」(The Science of Well-Being)線上課程。她在耶魯大學教授這門課兩年,近期也在線上學習平台Coursera開課。(課程免費旁聽,申請Coursera結業證書的費用為49美元。)

2230萬人查看課程信息
這門課在耶魯大學大受歡迎,如今成為10週線上課程,完成時間大約為19個小時,可靈活調整截止日期,查看課程信息總人數突破2230萬大關。

身為認知心理學家的桑托斯說:「在這個不容易的時刻,我教授的課程可以用來提升幸福感。」

包括哈佛大學和史丹佛大學在內的許多大學近年紛紛開設快樂學課程。賓州大學在正向心理學之父馬丁.賽里格曼(Martin Seligman)帶領下,也開辦正向心理學研究所學程。

耶魯大學勞麗.桑托斯教授。(Photo-by-Michael-Marsland-Yale-University)

耶魯大學勞麗.桑托斯教授。(Photo-by-Michael-Marsland-Yale-University)


「快樂學」逐步進入大眾視野,相關書籍、應用程序和播客呈現爆炸性增長。作家葛瑞琴.魯賓 (Gretchen Rubin)2009年的《我的快樂生活提案》(The Happiness Project)依然佔據暢銷書排行榜,成了積極的同義字。強納森.海特(Jonathan Haidt)的《幸福假設》(The Happiness Hypothesis)搶佔暢銷書榜首,該書所引用的「古老智慧」,或許出於達賴喇嘛在1998年出版的《幸福的藝術》(The Art of Happiness)。

科研技巧進入正向心理學研究
美國心理學會主席馬丁.賽里格曼(Martin Seligman)於同年發表「正向心理學」(positive psychology)論述。傳統心理學過於聚焦減緩痛苦,對幸福和滿足感著墨不多。正向心理學家會以精準的科研技巧切入,測量、評估與記錄人類狀況,達成改善目標。

研究結果顛覆傳統認知:事業成功、富裕、真愛與健康的身體並非快樂根源,值得我們思索再三。誠如桑托斯在課中提到:「我們堅定的直覺往往是全然的謬誤。」

得到新工作或追求自我的興奮感很快便消失,心理學家稱為「享樂適應」(hedonic adaptation)。人們總試圖與他人攀比,永無滿足,卻未能衡量讓自己愉悅的事物。

正向心理學家建議,使用證明有效的方式提升快樂感。桑托斯的課後作業,要求學生建立社交關係、安排精心時刻,撰寫感恩日記並珍惜當下。

課後作業訓練快樂
透過桑托斯的線上課程,讓人重新思考如何擁有快樂?該課程由桑托斯在居家隔離前的課程錄影剪輯,透過簡報解釋人們對快樂的誤解,及如何訓練大腦的思考習慣與維持幸福感。這堂課沒有必讀書目,桑托斯透過每日作業訓練快樂習慣。

這些快樂課程的共同目標在於個人成長,而非知識積累。

今年春季完成七週快樂課程,現年28歲的哈佛商學院學生學比利.塔布里茲(Billy Tabrizi)說:「上學期結束前,我思考該養成怎樣的習慣,為餘生奠定基礎?」。

居住在紐約州里昂(Lyons)小鎮的珍妮弗.戈特希(Jennifer Goatseay),數週前報名參桑托斯的Coursera課程。現年46歲的戈特希在當地銀行工作,他說:「想了解自己是否在正確的生活軌道上。我是個快樂的人。但有什麼方式能讓我更快樂嗎?」

那些堅信培養快樂習慣的人,將社交距離視為對快樂的威脅,並藉此思索正確的生活態度。

快樂使你自省、心意更新
哈佛商學院高級研究員、《大西洋雜誌》(The Atlantic)快樂專欄作家亞瑟.布魯克斯(Arthur Brooks)說:「這是自省,心意更新和創造力的的契機。這是少有的機會。」

身為敬虔的基督徒,布魯克斯認為,快樂未必是人生終極目標。「我們需要全方位的情感和體驗。」

快樂學能帶領人們尋求意義與目標,朝著自我更宏大的目標前進,無論是精神信仰或現實層面,都是朝著更好而努力。

諷刺的是,多數人出於個人因素研習快樂學,但最終意識到快樂的關鍵並不單單在自己。布魯克斯說:「活在以我自己為核心的幻覺中,這很容易做到。但卻會變得焦慮憂傷。」

訓練大腦廣泛思考是課程關鍵。「這很酷。」他說:「這很嚴肅、很重要。」

(資料來源:RN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