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5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疫情後衛理公會「啟航」 推教區議會3.0迎接當下台灣福音工作挑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衛理公會在台設教67年以來,首次以同步視訊的方式開會。(圖∕李容珍攝影)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中華基督教衛理公會第57屆年議會第一次會議,於五月22日(五)上午十時舉行。近80位牧者代表分別在台北衛理堂、台中衛理堂、高雄榮光堂及馬祖衛理堂等堂線上同步開會;這也是衛理公會在台設教67年以來,首次以同步視訊的方式開會。這次以「啟航」為主題,衛理公會會督龐君華牧師在開幕式中表示,教會需提防活動辦了很多,會友生命卻沒有「成長」。教會要成為耶穌基督跟隨者的平台,在疫情減緩之時,教會需預備好「啟航」,航向水深之處。

台北衛理堂會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

台北衛理堂參與年議會的牧者們合影。



推廣教區有議會 下設牧區

衛理公會近年來致力於承繼循道(衛理)運動的傳統,推動會友活出「徹底的門徒」的生命。因此,這次會議中將接續之前所作信仰群體的組織建構,進一步推廣教區議會3.0,各教區下設置彼此連結的牧區;以及於各堂會、牧區及教區中協力開展現代的循道(衛理)運動與堂會牧養。疫情雖緩,風險仍在,衛理公會希藉此議會展現風雨中毅然啟航的信心,並在上帝的恩典中,以孕育當代門徒為目標,迎接當下台灣福音工作的挑戰。

龐牧師開幕證道時,引用以弗所書四章提到,我們雖然有很大的差異,卻因連於元首基督,同屬於一個身體,是在「一主一信一洗」下可以合一,並且在各樣恩賜事奉中,愈事奉愈能同歸於一,並且認識上帝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愈服事就愈能合一。

龐君華會督。

龐君華會督。



上帝救贖計畫的奧祕,使我們可以合一。教會是有生命的信仰群體,應該不斷成長,有「基督長成的身量」。「成長」不是「增長」,兩者不衝突,但卻不能等同。

他強調,「成長」是生命的素質長大成熟,成長遲緩或生長停滯,都不是健康的現象,其中必定有原因。信仰的群體要不斷成長、茁壯,有不斷承擔的力量,方能面對外界的種種挑戰。若教會不能成長,教會即使再大,行為就像小孩子一樣,會真的步入虛無縹渺的陷阱。

「我們不再做小孩子,中了人的詭計和欺騙的法術,被一切邪說之風搖動,飄來飄去。」(以弗所書四章14節)提到「中了人的詭計」,指其引誘我們將生命消磨在錯誤的選項上,掉入陷阱。教會以為能贏得世界,而接近世界,效法他們成功的方式,殊不知我們反而被世界引誘,成為世俗價值表現的一部分。

會友敬拜。

會場的敬拜。



他表示,「邪說之風搖動」,指的是不真實的教導,如同虛空不真實的口號,讓我們信仰群體活在不真實的虛妄中,教會就會變得飄渺不定。我們常被當下各樣活動和不正確的追求,耗盡時間與精力。這些對靈性的成長以及認識上帝真理的道毫無幫助,靈性也會變得疲弱無力。

相反地,真正成長的信仰群體,因著不斷認識上帝的兒子,會隨著歲月成長,以致於能夠彼此相愛。在團契小組中「你可以對他說真話嗎?」「你允許他提醒你,他也允許你提醒他嗎?」我們能在愛中彼此配搭,也有心裡的力量埋下去,在所託付的職分上,毫無怨言。這愛使我們靈性生命得以建立,生命素質不斷成長。

內外兼修 活出信仰見證

「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並且穿上新人…」(以弗所書四章22-24節)提到,我們要告別過去世俗的思想習慣。龐會督說,這些都會使我們與上帝的愛隔絕,使我們的理性觸覺麻木,還以為在服事主,其實是在滿足自己,以為在幫助別人,其實是變相自我肯定。以為是為主作見證,其實是在讓世人對世俗更加依戀。我們要徹底改變,脫去舊人穿上新人。

他也提醒,我們不只是外觀換裝,還要脫去搖擺的心,不能既想得著世界,又想得著屬靈的恩賜或上帝的恩典,心裡卻倚靠瑪門。

他提到,我們要恢復與上帝應有的關係,我們既是按祂形像所造,靠著上帝,我們以基督為典範,有聖靈來引導,過程中我們以祂的心為心,就能活出祂公義聖潔的形像。唯有如此,以基督為信仰的群體才能在世上被看見。只要基督能被看見,世人就能聽見祂的呼召,因而加入信仰群體的行列。

龐會督會後受訪也表示,衛理公會創辦人約翰.衞斯理當初不是為創辦一個宗派而成立,乃是為做個「真實的基督徒」,耶穌基督真實的跟隨者,而不是形式化的跟隨者。

現在很多教會活動流於形式化,衛理公會希望以推動會友活出「徹底的門徒」的生命,使會友們不論在崇拜、靈修、關懷和社會公義上,都能活出基督的見證,透過「內尋靈性深度,外展事奉服務」,內外兼修整全觀念,為基督做美好的見證。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