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7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63%美國宗教信仰者認為:新冠肺炎大流行是傳達上帝要人們改變的信息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特約編譯凃尚儀/報導】一項新民調發現,新冠肺炎(COVID-19)爆發以來,有近三分之二有宗教信仰的美國信徒都相信,上帝在告訴人們,要改變生活方式。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造成上百萬人的經濟困難,截至五月27日超過9萬8000名美國人因此喪生。然而芝加哥大學神學院(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Divinity School)和美聯社公共事務研究所 (The Associated Press-NORC)合作的一項最新民調顯示,人們可能在疫情爆發中,尋找更深層的意義。

甚至有些不屬於任何宗教團體的人,也在疫情中,看到有更重要信息存在的可能。

一切朝著正確方向發展

現年52歲,住在賓州達拉斯鎮(Dallastown, Pa.)的傑瑟斯(Lance Dejesus)說:「這可能是一個信號,就像『嘿!你要言行合一。』」他說他相信上帝,但不認為自己有宗教信仰。 「似乎一切都朝著正確的方向發展,突然間,這種新冠肺炎出現了,不知從哪冒出來。」

這項民調發現,在63%有信仰的美國人當中,有31%信仰上帝的人非常相信,新冠肺炎是上帝告訴人類,要做改變的信號。福音派新教徒比其他信徒更相信這點,比例為43%;而天主教徒和主流新教徒則有28%的人強烈感受如此。

這是針對所有相信上帝,但未指定特定信仰的美國人所做的提問。不過這項民調樣本數不足以報告美國少數信徒的選擇,包括穆斯林和猶太人。

黑人相信上帝要人改變比例高

此外,與其他種族背景的人相比,美國的黑人有更多比例認為,新冠肺炎是上帝希望人們要改變的信號。在不看教育、收入或性別的情況下,有47%的黑人說自己非常相信這點;相較之下,拉丁裔和白人相信的比例,就較低,分別為37%和27%。

新冠肺炎不成比例地衝擊美國黑人,暴露社會不平等的現象,使得少數族裔更加脆弱,也使人們更加重視他們面臨的風險,將因重啟美國經濟而受到忽視。在嚴峻的現實之中,民調發現,相信上帝的美國黑人,由於疫情的關係,說自己懷疑上帝存在的比例,比其他族裔的美國人高──有27%的美國黑人表示如此,而拉丁裔和白人的比例,則分別為13%和11%。

疫情沒有改變美國人信仰

然而新冠肺炎對美國人在信仰上帝的整體上,改變可說是微不足道,有2%的人說他們以前不信上帝,現在相信了。不到1%的人說,他們現在不信上帝了,但以前相信。

隨著疫情的蔓延,大多數教會為了幫忙維護公共衛生都停止實體主日聚會,但這並沒有促使虔誠的美國信徒停止聚會,他們改用線上主日和聚會來表達自己的信仰。有宗教信仰的美國人,在疫情流行期間仍規律地進行個人禱告,其中有57%的人表示,從3月以來他們至少每周禱告一次,這和去年信徒規律禱告的比例大致相同。

超過八成美國人相信上帝

總體而言,有82%的美國人說他們相信上帝,而26%的美國人說,疫情爆發後,他們的信仰或屬靈意識增強了。只有1%的人表示,因為疫情而使信仰減弱。

耶魯大學宗教研究教授凱瑟琳‧洛夫頓(Kathryn Lofton)解釋說,許多美國人認為新冠肺炎是上帝傳達有關要改變的信息,這表示他們「擔心如果我們不改變,這種痛苦將會持續下去。」

「當人們被問到上帝時,他們通常會立即解釋為大能的神,」洛夫頓教授說,她與芝加哥大學、其他大學的研究人員,以及美聯社合作設計新民調。 「人們總是這樣回答這問題:『信仰就是改變我所經歷的事物的能量。』

55%信徒相信 上帝保護免於染疫

55%的美國信徒說,他們至少在某種程度上,感覺上帝會保護他們不受病毒感染。與其他宗教背景的人相比,福音派新教徒認同這點的比例更高,43%的非常認同,另外有30%的表示認同,而天主教徒和主流新教徒,在認不認同這點上看法較為分歧。

但是,在疫情蔓延時,相信神會提供保護的程度和特性可能會有所不同,這是取決於信徒自己。現年73歲的衛理公會信徒,也是身為牧師孫女的瑪西亞‧霍爾(Marcia Howl)說,她能感受到上帝的保護,但不確定這將使她免於感染新冠肺炎。

來自新墨西哥州波大列(Portalas)的霍爾說:「我相信祂過去曾保護我,祂為我們制定了一個計劃,我不知道祂的計劃是什麼,但我相信祂的存在,神就在這裡看顧我。至於我是否能存活,那又是另一回事。」

在相信上帝的美國黑人中,有49%的人說,他們非常相信上帝會保護他們不受新冠病毒的侵害,而相較之下,拉丁裔有34%、白人有20%的人這麼認為。

杜克大學神學院(Duke University’s divinity school)教授大衛.埃曼紐爾.戈特利(David Emmanuel Goatley)並未參與這項民調,他說:「虔誠的美國黑人對神保守的看法,可以傳達他們對神供應的信心或盼望──這不是說個人沒責任,而是上帝有大能。」

戈特利負責神學院的黑人教會研究部,他指出,有信仰的美國黑人和白人,看待他們與上帝之間的保護關係,有潛在的差異。

他說,在黑人基督教神學中,有一種與神連結感,那就是「神親自參與其中,神同在」。他補充道,這種信念「與許多白人基督徒,不論是不是福音派不同,他們的神學更像是個人與上帝的關係。」

(資料來源:Fox New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