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7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低醣酪梨料理:奶油醬燒酪梨菇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奶油醬燒酪梨菇(高寶書版提供)
◎佐藤俊介 酪梨美味的祕密就是濃醇綿密的口感,果肉的20%是脂肪,以「森林奶油」之名廣為人知。 營養豐富 健康又美容的水果 由於味道並不突兀,跟其他食材與調味料都相當合拍,適合加入各...
◎佐藤俊介

酪梨美味的祕密就是濃醇綿密的口感,果肉的20%是脂肪,以「森林奶油」之名廣為人知。

營養豐富 健康又美容的水果

由於味道並不突兀,跟其他食材與調味料都相當合拍,適合加入各種料理,也很搭日本傳統的調味料。酪梨的原產地在中南美洲,世界最大的產地在墨西哥。市面上流通的酪梨,有部分是出產自智利與紐西蘭。

酪梨品種雖有1,000種以上,但日本常見的則是有著堅硬外皮,足以耐住物流運送的「哈斯」(Hass),會在果實青色時採收,經過精密的溫度管理,一個月左右便會抵達日本的餐桌。

酪梨是樟科常綠喬木,一年四季都可以採收果實。雖然於九月至翌年一月採收的酪梨多有脂肪不夠安定的現象,但到了二至七月則能買到相當成熟的果實。

而說到酪梨,最受注目的便是它的高營養價值了,光是可食用的部分就有約等於一碗白飯的187卡,但脂肪幾乎都是不飽和脂肪酸,不須擔心膽固醇的問題,也有豐富的維生素、食物纖維,是健康、美容效果極高的當紅水果。

42270904c

酪梨的外觀呈現焦茶色,約10cm大小的蛋形(高寶書版出版)



小小果實驚人的力量

1.營養價值高,最適合減重!
占果肉約2成的脂肪幾乎是油酸等不飽和脂肪酸,有減少低密度膽固醇(LDL)的效果。也富含可以抑止膽固醇吸收的β-谷固醇,能夠促進脂肪燃燒的硒,對減重也大有幫助。

2.預防高血壓,告別生活習慣病。
酪梨裡的鉀可以幫助排出體內多餘的鹽分,預防引起動脈硬化的高血壓或心肌梗塞,是對時常外食的人、擔心自己攝取過多鹽分的人都有所幫助的水果。

3.飽含維生素,美肌好幫手!
促進血液循環與抗氧化效果的維生素E、C、A的相乘之下,使酪梨產生了抗老化效果,也富含日常容易缺乏的鐵質與鈣質,以及能防止肌膚老化的輔酶Q10,可說是能食用的美容液!

4.食物纖維豐富!還有排毒效果。
據說一顆酪梨的食物纖維等於兩根地瓜。可以消除便秘,讓腸胃輕鬆舒適。此外,擁有解毒效果的肽的一種,名為穀胱甘肽的營養素也很豐富,更有強化肝機能、排毒的效果。

5.維生素B群是元氣之泉!
酪梨擁有許多足以預防生活習慣病的維生素,其中更以能預防動脈硬化、癌症,並讓疲勞恢復的維生素B群為多,也富含可以打造出光澤肌膚與秀髮的維生素B6。

酪梨跟日式調味料也很搭

奶油醬燒加入酪梨十分香醇,不僅跟冰涼的白酒絕配,盛至白飯上也肯定美味!

材料(2人份):
酪梨 1/2顆
金針菇 1/2包
鴻禧菇 1/2包
杏鮑菇 1/2包
醬油 4大匙
白酒 5大匙
水 50c.c.
沙拉油 適量
奶油 10g
百里香 依個人喜好

作法:
1.將金針菇與鴻禧菇的底部切除後用手鬆開,杏鮑菇縱切後再切片。
2.切半酪梨去皮去籽。
3.將沙拉油倒入平底鍋內,開中火。加入步驟1,將菇類炒至呈現金黃色。
4.從鍋邊繞圓加入醬油,接著再繞圓加入白酒,待酒精揮發後加入酪梨。
5.加水,為了讓酪梨吸收香菇的甘味,邊炒邊用湯匙將湯汁淋到酪梨上。
6.將酪梨盛入容器,再從上方淋上香菇料。趁熱擺上奶油,再依喜好灑上百里香。

POINT
酪梨最後再加!快煮好時才加入酪梨,再讓酪梨吸收滿滿的香菇甘味。

(本文摘自《每天都想吃的低醣酪梨料理》,佐藤俊介 著,賴芯葳 譯,高寶書版)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