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7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蔡總統就職演說沒提到的事】薛承泰:人口危機明後年都不樂觀 期待政府重視家庭價值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人口危機悄悄來到門口!」台灣大學社會學系薛承泰教授表示,蔡英文總統520就職演說沒有提到未來即將面對的人口危機如何解決。他說,生育率快速下降,若不及早因應,未來對台灣的教育發展、勞動力和長期照顧等的負面影響極為深遠。

生育率急速下降 未來堪慮
內政部公布今年前四個月人口資料,過去四個月,全國生育總數五萬三千人,死亡六萬一千人,人口負成長超過八千人。他提到這四個月的人口問題,關鍵在於出生數大幅下降;若和去年同期比,即少生五千多個嬰兒,即使和2010年虎年比,也少了近四千個嬰兒!

他受訪時表示,台灣2000年生育率還是四小龍最高,也比歐洲國家都高。但就從2000年後,台灣連續十年生育率不尋常的下滑,2003生育率就已低於「超低生育率」門檻,被聯合國列為最低之列。長期而言,歐洲國家生育率降到1.6就拉警報,開始鼓勵生育,美國最近掉到1.7也開始鼓勵生育,但台灣錯失可以鼓勵生育的良機,在2000年已經到1.68,現在只剩下1。

長期以來,很多夫妻的觀念,是考慮經濟問題而不敢生;但是早年父母親,沒什麼教育程度,薪水也不高,卻不只生一個,甚至生很多個,因為他們知道自己沒有念甚麼書,也沒賺大錢,希望把孩子養大,把希望寄託在孩子身上。但現今的年輕夫妻多半只生一個,甚至不結婚,因為他們認為這是負擔,觀念就大不同。

現今強調個人主義,不會考慮到以後的事,以前子女看到父母親那麼辛苦,就拼命努力,讓父母親不要那麼辛苦。但是現在孩子被父親過度寵愛,從小沒有建立責任感。雖然現在很多國家生育率都下降,都面對少子化、老人化問題,但是台灣問題更嚴重,尤其生育率下降速度太快。

招生陷危機 週邊大學城受影響
未來影響多少?他指出,這些孩子是六年後國小新生,十二年後的國中新生,未來學校是否要減班減校?以現在大學生和碩博士班估計,近120萬人,以後每年進大學不到20萬人,而且每年愈來愈少,去年只生下17萬8千人,通常進在學率乘0.7,18年後進大學人數12-15萬人,十年內會少至少3成學生。

最近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關門,影響不只是教職員生一、兩千人和學生兩、三千人的事,還包括週邊好不容易形成的大學城,可能全都垮掉,附近房子沒人租,商家無法再營業。未來各級學校招生也可能陸續出現危機。

薛承泰表示,現在普設幼兒園公托,就像過去廣設高中大學一樣,未來孩子愈來愈少,是否又重蹈覆轍?

自2016年後,生育量年年下滑跌破廿萬,結婚對數也是一樣連著下滑,離婚對數卻是連著上升。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到結婚,勢必連帶影響到明年的生育;2022年是虎年,更不樂觀。他認為,蔡政府過去也很用心的在托育政策與育兒補貼上頻頻加碼,但是政府總要檢討,這到底發生了甚麼事?鼓勵生育還是要做,但要如何鼓勵才有效?

現在結婚率低,結婚又不生育,離婚率又高,說明目前婚姻的脆弱,家庭與婚姻的不穩定。

他說,現在趨向於晚婚少生、同居、離婚、以及生育控制,對家庭觀念淡薄,成為台灣普遍的社會現象。政府強調家庭婚姻價值,是非常重要的,畢竟家庭瓦解社會就變沒有秩序未來前景堪憂,也期待政府能重視。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