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7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連辦五次福寶濕地淨灘 彰化YMCA籲愛環境從生活開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彰化YMCA福寶溼地淨灘活動,清出上百公斤廢棄垃圾。(彰化YMCA提供)
【記者何毓芬採訪報導】「在台灣這座島上,我們擁有美麗的風景,卻止不住垃圾的產生!」彰化基督教青年會(彰化YMCA)從一月至五月連續舉辦5次「關懷環境(還淨)小行動」,邀請民眾及教會弟兄姊妹一起來到彰化福興鄉福寶濕地淨灘撿拾垃圾,希望透過愛護環境的行動,讓台灣這塊土地變得更好!

彰化五間教會參與淨灘行動
彰化YMCA總幹事陳啟智受訪表示,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快速傳播,讓人類遭受前所未有的威脅,從環境層面來看,我們所生存的地球卻意外獲得喘息的機會。不論是氣候變遷、海洋汙染、空氣汙染、核能議題、減塑問題等,都與人類的生活息息相關,可見環境議題不容忽視,需要大家一起來關心!

今年上半年共有五間教會一起參與淨灘行動,包括:彰山教會、仁愛教會、育英教會、芳苑教會、蘭大衛紀念教會及台中YMCA青年們。各教會牧者親自帶著課後照顧班的孩童及青少年一起來淨灘,從撿拾垃圾過程中進行環境教育,學習愛護上帝所創造的自然環境。

陳啟智表示,從這幾次淨灘行動中,看見教會課後照顧班的孩子們微笑流著汗水撿拾垃圾,從來不喊累,讓他相當感動。無論是大熱天或下雨天,每位前來淨灘的民眾不放棄任何一個撿拾垃圾的機會,不少家長帶著孩子一起來參加淨灘行動,身體力行學習愛護環境,成為最好的環境教育,也讓這些孩子從家長、師長及牧者身上看見美好的生命榜樣。

陳啟智說,五月23日是彰化YMCA上半年度最後一次淨灘行動,一共清運出346公斤的垃圾。每次淨灘都會發現令人驚訝不已的垃圾,例如曾經撿到廢棄瓦斯桶,還有注射針筒、藥品及牙齒模型等醫療廢棄物,倘若不小心傷到人,後果可能不堪設想。他呼籲大家不要隨意丟棄垃圾。
彰化YMCA福寶溼地淨灘活動,清出上百公斤廢棄垃圾。

彰化YMCA福寶溼地淨灘活動,清出上百公斤廢棄垃圾。



倡導愛護自然環境的重要性
「關愛受造世界從愛護生活環境開始做起!」陳啟智表示,近年來許多教會開始關心環境議題,基督徒除了參與淨灘行動之外,更要在生活中實踐信仰、落實環保,時常提醒自己不要成為「垃圾製造者」。盼望藉著每個月一次的淨灘行動,倡導愛護自然環境的重要性,即便垃圾永遠撿不完,我們仍要堅持做有價值的事!

他也提到,除了參與集體性的淨灘行動之外,各教會也可以透過環境主日或野外禮拜自行發起「愛護環境行動」,一起為愛土地、愛環境盡上一份心力。彰化YMCA將於下半年九月至十二月再舉辦4場淨灘行動,邀請更多教會及民眾一起參與響應,一同愛護我們所居住的這塊土地。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