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8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西非疫情布吉納法索最嚴重】連加恩所創小學師生平安 成荒漠中避難所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霖恩小學師生合影(戴裕霖提供)
【記者何毓芬採訪報導】今年三月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位於西非的布吉納法索於三月初發現第1個確診案例,直到五月中旬已有800多人確診,造成50多人死亡,是西非地區疫情最嚴重的國家。

關心西非貧困失依的孤兒
愛無國界關懷協會理事、新竹馬偕醫院兒童急救加護醫學科主治醫師戴裕霖,長期參與連加恩醫師於西非布吉納法索所創立的霖恩小學教育事工,關心當地失親、失學及貧窮弱勢的孩童及青少年。2018年成立的「愛無國界關懷協會」,每年都會出隊前往布國探訪霖恩小學,今年受到疫情影響取消所有行程。疫情期間戴裕霖持續透過網路社群與霖恩小學的校長、牧師及老師保持聯繫,關心當地疫情及所有師生的需要。

戴裕霖受訪表示,2018年五月布吉納法索與台灣正式斷交,然而,台灣教會對布國百姓的愛與關懷,並沒有因為邦交問題而改變。這些年來,愛無國界關懷協會持續募集經費,支持霖恩小學能夠正常運作,幫助西非地區貧困失依的孤兒能有受教育的機會。

今年三月新冠肺炎疫情衝擊非洲地區,布吉納法索首都及第二大城皆傳出確診案例,當地政府下令各城鎮皆停班停課,所有市場與學校都被迫關閉。位於布國第三大城古都古的霖恩小學也不例外,從三月開始停課至今。雖然古都古沒有傳出疫情,但也有可能跟沒有檢驗有關。這段疫情期間,當地政府派人前來學校進行防疫宣導,霖恩小學老師也會預備清潔用品,教導學生如何洗手並注意衛生習慣。

戴裕霖說,感謝上帝的保守,目前霖恩小學未傳出疫情,所有師生都是健康平安的!停課期間,學生仍然自動自發來到學校複習和預習功課,由於當地市場關閉、買不到食物,學生利用校內的一口水井,學習動手種植蔬菜自給自足,儼然成為西非荒漠中的避難所。他也提到,由於該校老師都不是本地人,必須攜家帶眷來到霖恩小學教書,校方未來希望興建一間教職員宿舍,減少師資的流動,讓這些老師及家眷有個安身之處,能夠安心致力於布國偏鄉基礎教育。
霖恩小學學生在水井邊打水

霖恩小學學生在水井邊打水

霖恩小學老師教導學生洗手宣導防疫觀念。

霖恩小學老師教導學生洗手宣導防疫觀念。



霖恩小學蒙保守未傳出疫情
戴裕霖也提到,有一群布國台商得知霖恩小學孤兒的需要,從去年三月開始固定每個月捐贈一批白米給霖恩小學。今年因為疫情緣故,大多台商都已經離開布國回到台灣,導致「白米計畫」暫時被迫中斷,不知道何時才可以恢復,籲請大家為霖恩小學師生的生活所需代禱。

為非洲及布國疫情守望代禱
雖然目前布吉納法索每天仍然有確診案例,政府眼看疫情逐漸趨緩,從五月中旬陸續開放市場及學校,恢復上班上課。目前霖恩已有2位大學生回到都市學校上課,為了保護自己必須帶上布口罩通勤上課,大家心中唯一的期盼,希望疫情趕快過去,能夠盡快恢復正常的生活。籲請台灣教會及基督徒持續為非洲及布國疫情守望代禱,也為霖恩小學125位孤兒、30位中學生、2位大學生順利復學及身心健康平安代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