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30 基督教論壇報 / 休閒旅遊

萬物明以教我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黑枕藍鶲把巢築在特殊的高度,公母鳥輪流守護家園。
圖∕文 林登詳 歷史上,不乏謙卑求教的例子。孟子去看梁惠王,「王曰:『吾惛,不能進於是矣。願夫子輔吾志,明以教我,我雖不敏,請嘗試之。』」《孟子.梁惠王上》。大意是說:「我很昏聵,先生(孟子)一...
圖∕文 林登詳

歷史上,不乏謙卑求教的例子。孟子去看梁惠王,「王曰:『吾惛,不能進於是矣。願夫子輔吾志,明以教我,我雖不敏,請嘗試之。』」《孟子.梁惠王上》。大意是說:「我很昏聵,先生(孟子)一定有可以教導我之處。」

以「子規夜半猶啼血,不信東風喚不回。」《送春》傳世的宋朝王令,也有「賢子遠相問,幸有以教我;得報速是宜,翹企不容坐。」《寄王正叔》的詩句。

一為君王,一為才氣洋溢的著名詩人,同樣表達了虛心求教的態度。

上帝創造萬物,與人類相伴在地球上共同生活,雖然上帝賦予人類「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參創世記一章28節),但英王欽定本聖經(KJV)查究希伯來原文的意思,多半翻譯成rule,有「使之井然有序」的含意,或許上帝希望人類善待萬物。假若人類更謙卑,甚至可向萬物學習。

曾在植物園看到黑枕藍鶲公母鳥一塊築巢,公母鳥分頭而去,一段時間才先後回來,嘴上銜著枯樹枝(葉),彷彿一針一線,要趕快織就一個足以繁衍後代的堅固城堡。我也觀察到,公母鳥儘量輪流,一護巢,一外出尋找足以搭建鳥巢的材料。

↑烏秋對於不明的威脅迫近,特別有攻擊性。

↑烏秋對於不明的威脅迫近,特別有攻擊性。



雀鳥搧翅覆雛、守護家園
為了防止天敵如松鼠、蛇類襲擊鳥巢、波及鳥蛋,鳥巢多半位於三公尺左右的樹枝上。也許上帝賦予黑枕藍鶲某些特質,讓牠們有互相攜手建立一個家,繁衍後代的能力,牠們以「天賦」,靈敏感知天敵的不軌,而把巢築在特殊的高度,且輪流守著「家」。

鳥友指出,黑枕藍鶲繁殖期非常凶悍,「會攻擊其他接近鳥巢的鳥類及動物。利用蔓藤或樹枝分叉處築巢。鳥巢為十分精緻的漏斗形,以細長枯葉為材料,並會使用蜘蛛絲當粘材以使鳥巢更加鞏固。」

有一次到交通大學,走到一處樹下,烏秋突然在我頭上搧翅盤旋、叫聲非常淒厲,我嚇了一大跳,後來才知道,正處繁殖期的烏秋,對於不明的威脅迫近,特別有攻擊性。我則豁然領受聖經的教導:「雀鳥怎樣搧翅覆雛,萬軍之耶和華也要照樣保護耶路撒冷。他必保護拯救,要越門保守。」(以賽亞書卅一章5節)

↑織布鳥辛苦的從一枝一草,艱難建立一個家。

↑織布鳥辛苦的從一枝一草,艱難建立一個家。



人類可以萬物為師
織布鳥是繁殖力強的外來種,環保人士為了保護本土鳥類免於欺掠,有時會毀壞鳥巢,迫得織布鳥必須時而覓地再築,從一根小細枝或小枯草,辛辛苦苦的一枝一草,艱難建立一個「家」。

也碰到鳥類極為浪漫的實況,一對綠繡眼在石門水庫的小樹上,嬉戲打鬧,有時緊緊相依,相互啄理對方頭上的羽毛,如果牠們是夫妻,用鶼鰈情深來形容,絕不為過。我的腦際突然閃過「只羨鴛鴦不羨仙」的感嘆。

或者有些人會舉出某些鳥類「感情不忠」,但也有一生只有一位伴侶的鳥種,甚至有更淒美的「愛情故事」。看到綠繡眼相親相愛,那一刻有了寫下「萬物明以教我、有以教我」的衝動。

↑綠繡眼有時緊緊相依,相互啄理羽毛。

↑綠繡眼有時緊緊相依,相互啄理羽毛。



人類可以向賢者學習,如果也願意謙卑向萬物學習,無論是黑枕藍鶲、烏秋、綠繡眼或織布鳥,我們都會有或深或淺的領受。

如果願意讓黑枕藍鶲、烏秋「明以教我」,當有仇敵攪擾,是否仍攜手同心、彼此補位,以敬慎的態度,構築家園、守護幼雛。

如果願意讓綠繡眼「明以教我」,是否珍惜相依的美滿、當下的幸福、甜蜜的愛情。

如果願意讓織布鳥「明以教我」,當家園受外力毀棄、變成廢墟殘垣,是否勇敢擦乾眼淚,為孕育下一代,百般努力、揮汗重建。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