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9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聖靈降臨與神對齊】疫情提醒人的有限 學習倚靠聖靈保惠師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曾金助牧師
【記者梁敬彥採訪報導】今年疫情下的聖靈降臨節有哪些特別的意義?對今日教會和基督徒的提醒又為何?

台灣宣教神學院院長、同時也在台宣教導「聖靈論」課程的曾金助牧師引用路加福音四章16-18節表示,經上記載耶穌來到拿撒勒。就是耶穌長大的地方,安息日耶穌進入會堂,有人把先知以賽亞的書交給耶穌,耶穌就打開,找到一處寫著說:「主的靈在我身上,…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而在哥林多前書二章9-10節則提到:「神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為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只有神藉著聖靈向我們顯明了「因為聖靈參透萬事」。

曾院長說,今年初開始,到現在仍在全球大流行的新冠肺炎,即便是21世紀科技、科學及醫學極其發達的此刻,都還找不出究竟從何而來?而疫苗至今仍在研發當中,所以這個疫情中的聖靈降臨節,曾院長認為對今日教會和基督徒很重要的提醒就是「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神的靈方能成事。」(撒迦利亞書四章6節)

也就是說,無論科學及醫學再怎麼日新月異、突飛猛進,「人都是極其有限而脆弱的」。

防罪勝於防疫
另一個疫情中的聖靈降臨節的特別意義和啟示,曾院長認為是「聆聽神的聲音要先於世界的聲音」,以及「防罪勝於防疫」。

曾院長說,很多人問他:「神不是愛世人,怎麼會允許這麼可怕的疫病(指新冠肺炎)在全球蔓延,而且至今無藥可醫?」曾院長說,從創世記第一章31節的教導,很清楚闡明「神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但當亞當犯罪之後,神清楚透過創世記四章12節曉諭亞當:「你種地,地不再為你效力」。

地會長出荊棘和蒺藜就是因為亞當犯罪得罪神,而罪的工價就是死。這次的新冠肺炎病毒和先前的SARS及底波拉病毒一樣,都是因為人想要超越自然律造成的困局。

特別是隨著科技、醫學的發達及社會的變遷,愈來愈多的人自恃專業,以為自己無所不能「凡事都能做」,目中無神得罪上帝;而新冠肺炎在全球的疫情大蔓延,其實就是提醒所有人:「神抵擋驕傲的人,賜恩典給謙卑的人。」(雅各書四章6節)特別是提醒眾教會和基督徒,在「慶祝」聖靈降臨節的同時「要聆聽聖靈的聲音,倚靠聖靈的幫助,而非自己的勢力和才能」!

曾院長說,約翰福音十六章8節清楚提醒教會和基督徒「聖靈來,是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曾院長引用羅馬書三章23節提醒,「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在21世紀的此刻,眾教會及信徒可以省思「我們有沒有倚靠科技勝過倚靠聖靈」,以及「當那些不認識神的人,因為私慾破壞大自然時,教會有沒有從自己帶頭扮演神託付的,成為治理這地的好管家的職分?」

曾院長表示,在末世時會有大災難,是神早已透過聖經所預言和默示的,但在馬太福音廿四章22節神清楚告訴屬祂的百姓:「若不減少那日子,凡有血氣的,總沒有一個得救的,只是為選民,那日子必減少了。」

神憐憫選民賜平安的意念
曾院長說,神所賜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以這次新冠肺炎疫情為例,有許多的教會及信徒迫切為疫情止息及過去犯罪得罪神的行為禱告,回轉向神。因著愛與憐憫,神就讓各地的疫情漸漸趨緩。

曾院長說,新冠肺炎終有止息的一天,願在聖靈降臨節,眾教會及信徒更多學習倚靠這位聖靈保惠師。

曾金助牧師1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